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流浪狗剧增,部分兰州市民建言—— 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18-03-20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多因素导致城市流浪狗剧增,生活受到影响,部分市民建言——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街道上的流浪狗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颜娜 见习记者 周栋楠 周言文 文/图) 近日,根据市民的热点反映,开展了《关于城市的流浪狗,你有哪些话想要说》的话题征集讨论活动。活动开始后,在网络、热线电话中引发了市民们的热烈讨论,大家对此各有看法。那么,城市流浪狗的现状如何?就此,记者多方走访,也对此问题展开调查与采访。

  流浪狗这一现象不仅仅是在城区乡村也存在着此类问题

  城市流浪狗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不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媒体中,流浪狗话题似乎一直热度不减。记者走访了城关区、七里河区的部分街道和小区,流浪狗的身影在城市公共绿地、背街小巷出现较多。而流浪狗这一现象,在其他城市,甚至是乡村也存在着此类问题,流浪狗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关注度较高的社会现象。

  宠物狗弃养,是流浪狗产生的最常见原因之一。因为宠物狗影响生活或者没有能力继续饲养等原因,让不少人弃养了家中的狗。有时候也会因为大众喜好的偏爱,让某个特定品种的犬只在民众间大受欢迎,而让许多人都想要饲养该品种的狗,但随着热度的降低,当初为了流行而饲养的犬只,很容易就被遗弃。还有些学生,因为一时喜欢,偷偷将宠物狗违规饲养在学校寝室,毕业后无法继续饲养,便将小狗遗弃。随着城市发展变迁,一部分曾经看家护院的看门狗,由于主人搬家搬迁等原因,不便再继续饲养,也成为了流浪狗。

  此外,若是原本饲养的宠物犬没有进行结扎等避孕措施,当犬只怀孕生下数量过多的小狗,无力或没有意愿饲养的饲主,可能就会将这些小狗遗弃,造成流浪狗的问题。而狗一年可以繁殖两次,每次可以产下数只小狗,那么一只成年的流浪狗,每年都会再增添数量不小的流浪狗。

  城市的流浪狗在不断增多,而随着天气的转暖,流浪狗也愈加活跃了起来,让很多市民的生活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采访中,家住后五泉的何力先生对记者说:“小区内的流浪狗数量很多,每天狗吠声严重扰民,每天清晨和深夜,在楼下的流浪狗就开始了‘立体环绕’的狗吠,影响得家人根本无法好好休息。而且,在小区外的垃圾处理台,也是流浪狗聚集,翻找食物的场所,搞得周围环境卫生很差。”在孙家台小区内,负责小区公共清洁的环卫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的养狗人士很多,周围还有流浪狗经常出没,狗狗的排泄物在小区公共绿地中很常见,影响了小区的环境美化,也增加了工作量。

  在雁滩的某小区内,记者刚一走到小区门口。就看见六七只流浪狗成群结队的趴在小区门口慵懒的晒着太阳,许多进入小区的人都躲着它们走。“惹不过只能躲着了。”小区内的张桦女士对记者说道,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的流浪狗前几天还向孩子们扑了过来,当时吓坏了孩子。“我们小区的流浪狗挺多的,大家常常在小区的业主群里讨论流浪狗问题,有时候甚至是声讨。流浪狗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张桦女士对记者说道。

  流浪狗生存状态堪忧相关部门估测全市流浪狗数量不少

  在走访中,记者听到许多对流浪狗抱怨的声音。而观察流浪狗的现状,它们生活的也是非常艰难,或者是在小区的垃圾箱里翻找食物,或者是在街边寻觅可以吃的东西,还有不少流浪狗有的腿断了,有的受到了外伤。然而狗是群居动物,通常情况下,会成群结队一起活动。因为有一只流浪狗,那么在它周围就会渐渐出现其他的流浪狗与之相伴。再者,流浪狗的流动性很大,因为寻找食物、庇所或生存环境变化等原因,流浪狗居无定所,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地,因而造成流浪狗流窜于城市的大街小巷。

  大量的流浪狗生存于城市,存在安全、卫生隐患。流浪狗随地便溺、翻食垃圾、乱叫扰民等严重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上路扰车,出没于街道,也同样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七里河区五里铺就有十只流浪狗结群活动在绕山公路上,来往车辆唯恐避之不及,都小心翼翼地减速慢行。兰州市流浪狗留检所的工作人员陈作辉告诉记者,经常会在城乡道路上看见被撞伤撞死的狗,多一半是流浪狗,流浪狗生病受伤,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也是流浪狗生存困难的现状之一。

  记者从兰州流浪动物救助站了解到,据他们估测,目前兰州市区内的流浪狗数量大约在一到两万只左右。因为流浪狗的流动性强,无法及时结扎,无序繁殖造成流浪狗数量激增,所以,流浪狗的具体数量无法精准的计算。这也就造成了流浪狗有效管控的困难。

  市民建言有效管控流浪狗需要从源头上管控

  针对于流浪狗的问题,不仅在采访中大家纷纷有话要说。而且在本报以及zaker的互动过程中,许多市民也是积极建言献策,表达了自己对于流浪狗的看法。

  网友“女魔头”说:“想要杜绝流浪狗,必须先杜绝狗流浪。”而网友大虾则发来邮件建议,对流浪狗进行绝育手术,并打疫苗。另一方面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把一些流浪狗先行抓捕起来,然后再叫人领养。

  在采访中,关于流浪狗,其实许多市民们的呼声比较一致,总结大家的反映,一方面要合理管控、珍爱生命,让流浪狗不再流浪,让流浪狗这一群体的数量得到控制;另一方面要管理养狗人,完善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毕竟大部分流浪狗是由于人的因素而被迫流浪。兰州市流浪狗留检所的工作人员则建议:“从源头管控流浪狗希望首先能落实狗狗的户籍制度;同时对一些家庭养殖的宠物狗尽快完善植入式动物智能标识。”

精彩推荐

  • 沙尘来袭 沙尘来袭
  •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 酒泉:项目撬动大发展千帆竞发势如虹 酒泉:项目撬动大发展千帆竞发势如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