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18-03-2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掠影】记录新时代——我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纪录片《兰州空战》剧照

纪录片《凉州会盟》剧照

  廖健太 张万英 薛可扬

  讲述甘肃故事,记录当代中国。2013年以来,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我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大省建设等重大决策,我省提出并实施纪录片大省建设工程。目前,全省纪录片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反响热烈。

  突显品牌格局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我省纪录片行业发展取得较大成就。首先,制作推出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精品纪录片。仅在央视播出的就有《河西走廊》《敦煌画派》《凉州会盟》等10部共36集。其中大型系列长片《河西走廊》荣获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佳作品、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最佳系列纪录片奖、第5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等,并在央视五个频道播出,成为真正意义上具备全国影响的“甘肃品牌”。全省逐渐形成了以《河西走廊》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题材纪录片、以《敦煌画派》为代表的敦煌文化题材纪录片、以《兰州空战》为代表的红色革命题材纪录片的品牌格局。甘肃本土纪录片在国家级、行业顶级奖项上都有所斩获,部分作品甚至产生了“现象级”热度,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其次,逐步形成较为专业的纪录片创播体系。省内纪录片制作从业人员数量及团队向专业化、组织化转变。目前全省各级电视台纪录片从业人员有200多人,相关民营制作机构及高校专业从业人员有300多人。全省各级电视台成立纪录片专门制作机构及团队的有32家。兰州市广电总台广播电视传播中心、酒泉电视台大敦煌影视制作公司等制播单位和甘肃中元影视、甘肃东西影视、兰州文理学院等民营制作机构及高校已成为本土纪录片创作主力,创作水平提升显著,比如《敦煌伎乐天》《阳关夫妇》等优秀作品。

  此外,还形成了以甘肃卫视《纪录30分》为代表的纪录片播映专业平台。目前全省各级各类播出机构设立纪录片播映平台(固定栏目)17个。

  甘肃卫视从2016年起设立展播纪录片的专业栏目《纪录30分》,在晚间9时20分黄金时段播出。一大批高品质纪录片为栏目带来了良好口碑,也给甘肃卫视增添了浓重的人文色彩,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高度关注。在2016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甘肃卫视作为优秀纪录片播出平台向全国同行介绍了经验。

  再次,加大了本土纪录片的扶持和宣介力度。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每年向全省制播机构部署纪录片创作生产重点任务。自2015年起,对纪录片生产先进单位给予项目资助共计100万元;举办了两届“甘肃优秀本土纪录片评选”活动,鼓励扶持市州、县区及民营制作机构;每年在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举办“纪录片题材及拍摄方案推介活动”,搭建纪录片研讨和交流交易平台;组织推荐制作机构及作品参加总局季度推优、半年选优、年度评优,报送的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评为2016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制作机构。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三届优秀国产纪录片扶持项目表彰及主题论坛上,我省作为五个发言代表之一向全国同行介绍了甘肃纪录片大省建设情况。

  拥抱发展机遇

  当前,纪录片行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正如有关专家所说“纪录片发展的夏天来了”。

  从纪录片本身来看,基于新媒体的不断涌现、多媒体的融合发展,纪录片自身非虚构底线、故事内容、价值观表达的品质,契合了当前媒体的表达形式和受众的欣赏模式而出现了“纪录片热”,受众量大,市场面宽,美誉度高。从中央电视台2005年推出大型纪录片《故宫》,中国纪录片掀开了工业化、大片化的制作发展阶段;2012年,央视纪录频道推出《舌尖上的中国》,中国纪录片从单一大片作品向有品牌价值的文化IP转型。未来10年中国纪录片的发展样态,将是“具有高度媒体融合属性的,兼具社会价值、产业价值,以及新兴传播模式的纪录片业态”。

  从国家宏观政策看,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彰显中国文化的魅力,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党和国家对文化发展高度重视,对纪录片事业和产业的支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力度。

  从我省的推进措施看,2013年出台“甘肃省纪录片大省建设实施意见”,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强力推动,全省纪录片行业创作生产、从业人员、制作机构、播映平台(栏目)、作品产量、获奖情况等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有政策缺资金、有选题少成品、有作品缺精品、有人才缺大家等。

  彰显甘肃形象

  为推动我省纪录片行业繁荣发展,按照“甘肃题材、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的要求,打造一批彰显甘肃独特自然景观、悠久历史积淀、丰厚人文意蕴、鲜明时代精神的精品纪录片,促使我省纪录片创作生产达到全国上游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加强宏观指导力度。健全纪录片大省建设领导机制,围绕实施“记录新时代”工程,做好宏观政策扶持和规划指导。认真研究并组织实施重点纪录片选题规划,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反映陇原儿女生产生活为重点,系统介绍甘肃历史、文化、风情,帮助群众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展现甘肃良好形象。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引导鼓励本土纪录片精品创作,对优秀作品和创作人员全力推介,争取项目和资金,通过抓作品培养人才。加强对省内纪录片制作机构和人员培训,引导省市县电视台、高校、民营制作机构强化合作,做到资源优势互补,形成策划、拍摄、制作、评奖、播出有机联系、合作共赢的平台和机制。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当前,各省纷纷加大力度支持纪录片的制作和播出,建议我省设立纪录片精品创作专项资金,用于纪录片脚本创作和收购、重大题材纪录片创作拍摄补助、获得国家级大奖纪录片的奖励、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播出扶持及优秀纪录片人才培养,以“四两拨千斤”的效果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同时,争取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建立纪录片发展基金。

  拓宽展映播出渠道。积极争取与主流媒体和优秀纪录片制作机构合作;省广电总台保持卫视频道固定栏目展播纪录片,文化影视频道开设“走一带看一路”纪录片栏目;各市州广播电视台和有条件的县级广播电视台开设纪录片专栏;推动优秀纪录片进入甘肃新视界城市电影院线、甘肃飞天农村电影院线等省内主流院线和主要影院;在广播影视网络媒体推出我省纪录片展播展映平台,通过新媒体宣介优秀纪录片;鼓励互联网站、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纪录片播出、交易平台。

精彩推荐

  •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 酒泉:项目撬动大发展千帆竞发势如虹 酒泉:项目撬动大发展千帆竞发势如虹
  • 全力托起小康梦——临夏州打造三个“百亿”产业纪实 全力托起小康梦——临夏州打造三个“百亿”产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