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沃野花开香满园 ——临夏州大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纪实

17-02-10 10:35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隆冬时节,走进我州各县市的大小村落,只见一排排崭新的农居鳞次栉比,一条条街道整洁干净,处处展现出一幅新农村的风情画卷,位于村中心的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置身其中,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文明向上的村风民风。

  近年来,我州以“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和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五星级文明户、道德信贷工程、乡村舞台、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孝道诚信红黑榜、乡村学校少年宫、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十个一”为重点,通过举办社火大秧歌、广场健身舞、篮球赛和象棋赛、读书看报活动、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好人好事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引导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为推动全州文明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环境优化乡村文明有底气

  乡村之美,人居环境状况至关重要

  走进康乐县五户乡下窑村,整洁的水泥路从村头通到庄尾,村里闲置的空地,被围成一个个花园、菜园。村道两旁,一块块山石上书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引人注目。“人人讲卫生家家树新风”“清洁家园从我做起”,村委会大院醒目的主题标语,与村文化墙上党员示范区、卫生示范户、村民家庭环境卫生月评“红黑榜”,传递着整治环境卫生的决心。

  “美丽康乐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该村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力求做到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群众的环境意识。村民张海山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只要听到村上喇叭里通知劳动,有时间的话就会积极参与,有的人甚至放下手中的农活,跑来干活。”该村村支书陆增荣介绍说道:“现在大家的素质明显提高了,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卫生整治工作中,也不乱扔乱堆,都爱护环境了。”

  下窑村的变化只是我州“美丽乡村”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何让改造后的乡村环境保持常态化?我州各县市结合“州庆”、全州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创建、全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积极探索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新机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全面杜绝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现象,帮助群众养成了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文化搭台文明生活有内涵

  文明乡村,群众是利益主体,幸福是终极目标

  环境变美了,乡村的精神文明与文化建设也不能落下。一批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孝道诚信红黑榜、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在各县市陆续涌现。目前,全州已建成“乡村舞台”776个。

  十八大精神是一盏灯,

  照亮了宁河的古城。

  各民族团结像一家人,

  致富的道路上飞奔。

  流畅的旋律、真挚的情感,演员们以一首“花儿”道出了群众的心声。去年12月20日,和政县宁河韵艺术团“2016送文化下乡”公益演出走进该县买家集镇两关集村,为当地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农民群众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据了解,宁河韵艺术团“2016送文化下乡”公益演出总共48场,覆盖了全县各乡镇有条件的村。

  “乡村舞台”不仅充分发挥了宣传政策、传播知识、弘扬正能量的阵地作用,而且在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近年来,全州各县市把送文化下乡活动作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以送文艺下乡为载体,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贯穿到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寺院“六进”活动,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道德引领春风化雨塑心魂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州广大农民群众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在乡村文明进程中,我州以打造“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为着力点,各县市广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集市、生态文明村、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公婆好夫妻好邻居和“乡村环境治理行动”等创建创评活动,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促使农村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

  去年,我州大力开展“我推荐、我点赞,临夏好人”及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全州首届“临夏好人”命名表彰了10名“临夏好人”和10名提名奖,康乐县骆建军入围“中国好人榜”,临夏县马祎和和政县杨胜强获得“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荣誉称号,东乡县逄秘书、广河县城关镇李家坪村村民王东拉海和永靖县太极镇下古村村民孔海云入围第五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同时,法制教育进村入户,保障了乡村的秩序之美。通过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各级司法部门常年组织“送法律下乡”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村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强化了村民们的法制观念,引导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增强留守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一场乡村世界的美丽嬗变正在精彩演绎。去年,全州创建创评州级文明乡镇7个,文明村7个;创建创评省级文明乡镇8个,文明村7个。

  (记者刘刚林)

精彩推荐

  •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读者集团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图)
  •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兰渝铁路正线归位拨接施工在兰州东站展开(图)
  •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甘肃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在行动万众一“新”为创城(图)
  •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大队长赵志军:为保群众利益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图)
  •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兰州各大高校迎新(图)
  •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 甘肃省表彰特级教师和“园丁奖”获得者(图)
  •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13项国内外高水平剧目将在甘肃敦煌集中上演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 喜看陇原新成就】凝心聚力奔小康(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