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正月十五闹元宵 甘肃各地传统元宵节的别样风俗

17-02-10 1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凌艺

  庆阳:“打铁花”、“蒸面灯”

  在庆阳地区,人们习惯于将元宵节称为正月十五,并向来把它看作过年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大年初一到十五前夕,各家各户准备的年货已基本用完时,十五前夕,人们又要为十五重新购置各种食用物品,筹办丰富多彩的社火灯会。正月十五当天,人们重祭灶神、财神、土地等诸神。入夜,户户门前大红灯笼高挂。小孩则手提各种自制的鱼灯、荷花灯和兔灯等,随大人们逛灯会,相互观赏,看热闹。

  西峰市文化局研究人员告诉记者,过去西峰在每年的正月十五有多处固定的“灯山会”。灯山会热闹非凡,而灯山会上的“香树”“灯树”更是辉煌别致。届时,群众自编自演的“社火”也高举形态各异的高脚灯笼,敲锣打鼓到各村社、街道及门店前演出。

  在这些热闹的民俗中,“打铁花”、“蒸面灯”是庆阳人正月十五的特色。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打铁花”,就是用旧犁铧在正月十五夜烧炼成铁水泼向高大树木的顶端,铁水与树枝接触,瞬间迸溅出金光闪闪、五彩缤纷的火花(即:火树银花),以此作为一种节日的庆贺活动,供人们观赏。

  “蒸面灯”,也是庆阳人传统的正月十五习俗。正月十五,家家户户讲究用酒蒸面灯。面灯一般有两种,“广灯”和“月月灯”。

  定西:独特的“净街”民俗闹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会举办每年一度的“净街”民俗活动,由民众推介一位镇上德高望重的人士扮成古代清官模样,带领信使、兵勇、衙役等一众人物,敲锣打鼓,骑马抬轿,巡视内官营镇四关三街,告诫民众遵纪守法,预祝来年风调雨顺。据了解,“净街”活动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当地一项独特的民俗活动和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讯员陈永刚/摄

  天水:古城龙灯社火闹元宵

  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天水古城将上演本土民俗汇演——社火。当地人会在一大早携家带口,扶老携幼,走向街头,观看社火表演。耍狮子、舞火龙、踩高跷、跑旱船,各具特色的表演,深受中老年人和孩子们的喜爱。

  金昌:元宵灯展

  从农历正月十三开始,每到傍晚时分,金昌城区的市民和邻近十里八乡的农民就潮水般地拥向市人民文化广场,尽情观赏正在这里举行的大型元宵灯展。造型各异、流光溢彩的上千盏花灯,使游人流连忘返,大饱眼福。

  为了提升灯展的品位,专门从四川自贡请来专业技术人员精心设计制作了上百种新式花灯。运用声、光、电技术制作的各式花灯,火树银花,异彩纷呈,使城区中心变成了花灯的世界。“金龙腾飞”“三羊开泰”“金狗旺春”“年年有余”……一盏盏饱含美好寓意的花灯,象征着金昌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色彩。(记者刘兴元)

  嘉峪关:雄关年味浓社火闹元宵

  嘉峪关市“迎新春”社火表演以其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表演,宏大的场面,火热开场。欢腾的舞龙舞狮、热情的秧歌旱船、震天的威风锣鼓、雄壮的军乐鼓号,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地蹦子、霸王鞭给全市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社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浓厚的趣味性。俗话说,“春节要热闹,锣鼓加社火”。社火表演包括秧歌、舞狮、舞龙、威风锣鼓、旱船、地蹦子、霸王鞭等表演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精彩推荐

  •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红火火闹社火 欢欢喜喜奔小康(图) 【网络媒体走转改】红红火火闹社火 欢欢喜喜奔小康(图)
  •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温暖中国|酒泉瓜州:猜灯谜闹元宵 传统文化出奇彩(图)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元宵节 赏月 观灯 朝人宗尽在天水(组图)
  •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陇拍客 | 兰州榆中焰火晚会闹元宵(组图)
  •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有了总书记的牵挂 天水清水县梁山村村民更有干劲了
  •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酒泉市肃州区:金鸡献瑞唱丰年 锣鼓喧天闹元宵(组图)
  •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车牌变成VIP 定西交警:违法不打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