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兰州:砥砺奋进谱新篇 共同绘就美丽幸福新城关发展蓝

17-02-08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治国理政进行时

  原标题: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共同绘就美丽幸福新城关发展蓝

  城市管理示范街

  好家风幸福一座城文艺演出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从2月6日开始,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在区委党校开展全区工作封闭式大讨论活动。此次研讨活动为期四天,共设置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分组讨论、总结大会、驻点办公、实地查看等六个环节。

  讨论主要包含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区党代会以及“两会”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对城关提出的四个“走在前、作表率”要求,市委“治转提”专项行动,市政府确定的城市环境“三大整治攻坚战”、城市形象“六个提升改造”、产业升级“七大工程”工作部署,城关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各项目标任务等。

  A

  找准了差距短板谋划好自身发展

  城关区委高度重视这次研讨会,区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议都先后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在2天半的时间里,安排了3次辅导讲座,3次分组讨论、1次交流发言,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安排紧凑、节俭务实。大家普遍反映这次会议有“四个好”,即:这次研讨会以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为切入点,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深入研讨,主题确定的好;学习研讨内容,既考虑了当务之急,又着眼了长远发展,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选题和方法好;形式上既有专家的深入辅导,又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全面解读,既讨论交流了工作,又充分发扬了民主,研讨方式好;分组讨论热烈而广泛,提出了不少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集中体现了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深入思考,说明联系实际好。

  特别是研讨会紧密联系城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一项工作都是先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处处体现了求实、务实的工作态度,不仅使大家的认识更加清晰,也增强了大家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研讨期间,与会同志严守会议纪律,积极踊跃发言,深入探讨交流,展现了严谨务实高效的良好作风。

  通过深入学习思考和研究讨论,无论是把握重大政策机遇、更好地运用转化,还是深入分析区情、谋划自身发展,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提前两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紧迫感、责任感明显增强,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劲头明显提升,都感到收获很大。

  石头广场巨变

  B

  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使命担当

  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三次辅导,站位高、思想新、针对性和操作性强,既深刻阐述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又全面解读了“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目标任务,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对全区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深化认识、完善思路,探索新的实践、推动新的发展大有帮助。许多同志说,以前对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只是停留在口号的认识层面,总觉得比较抽象,没想到这次研讨会能如此全面、详实、准确的进行解读。有的同志谈到,以前是低头忙事,疲于应付日常事务性工作,宏观和战略思考不够,参加这次研讨会是抬头看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特别是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目标形成了共识。还有一些同志认为,城关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在市委“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的推进中,理应在转型发展、做美城市、民生改善、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这对推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至关重要。大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创新和完善发展思路,走出一条符合城关实际的率先发展的新路子,争做引领省市发展的“排头兵”,义不容辞地发挥好“表率”作用,为省市发展多做贡献。

  大研讨活动辅导会现场

  C

  深化了区情认识把握了正确方向

  大家认为,多年来,城关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局面,主要是历届区委区政府不断审视发展变化的区情,准确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此基础上研究形成了符合实际的发展思路。讨论中,一些同志说,这次研讨会对区情实际的分析,对发展形势的研判,是如此深入、如此透彻、如此全面,以数字说话,用实事举例,既横向比,又纵向比,比出了优势,也比出了差距,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意识。有的同志谈到,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委提出的“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目标立足于区情这个最大的实际,符合城关发展实际,符合省市要求,符合百姓期盼。同时,大家也深刻认识到,当前城关的发展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省市委的共同支持和要求相比,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依然处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省会城市中心区的差距仍在不断拉大。可以说,发展不快、不充分依然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够强烈是妨碍城关加快发展的关键因素。大家一致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随着国家对甘肃发展的一系列支持政策的出台和市委“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战略以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三大攻坚”、“六个提升”、“七大工程”的深入实施,城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当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发展定位,以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为主题,以加快率先发展为主线,努力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

  数字化管理指挥中心

  D

  明确了目标任务理清了思路举措

  在讨论中,一些同志谈到,这次研讨会对“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目标提出的背景和基础进行深入分析解读,对各项工作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分解,不仅解决了为什么干、谁来干的问题,还回答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思路更加清晰了,心中更加有数了,行动更有方向了。大家一致认为,空间拓展攻坚行动,通过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开发,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形态,再造崭新城关,将不仅破解多年制约城关发展的空间“瓶颈”,还将为城关完善城市功能、调整产业结构提供新的空间,是推动城关率先发展的有力举措。文化引领攻坚行动,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壮大文化创意、文化贸易等新业态,加快文化资源与科技、体育、旅游的融合,对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教育发展攻坚行动,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以办好群众期盼、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为目标,通过“八个一批”措施,着力解决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要求。在发展重点上,突出强调了抓好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深化改革“五项工作”,提出了全力打造现代城关、美丽城关、宜居城关、平安城关、活力城关,是推动城关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在从严治党上,围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为抓手,提出了抓学习、抓能力、抓干部、抓载体、抓责任、抓作风、抓落实、抓奖惩等一系列举措,是城关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家表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下一步将认真按照会议的总体部署,集中精力抓好落实。

  淘宝甘肃馆的青年创客

  E

  看到了差距不足找准了努力方向

  与会同志普遍表示,这次研讨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全区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点得很准、很透、很到位。有的同志谈到,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过去对工作特别是对中央和省市确定的工作任务或多或少的存在思想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足,经常是面上抓一抓,抓得不够紧不够实。有的同志谈到,以前总觉得县区一级、街道一级,主要是抓具体工作,上级怎么说就怎么做,研究政策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特别是中央和省上确定的方针政策,站位高,很宏观,知道一下就行了,没必要深入学习研究,这种思想认识是有偏差的。还有的同志谈到,以前工作中思路不太开阔,站位不够高、想得不够深、工作方法比较单一,创新精神不够、统筹谋划不够,运用上级政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足。大家谈到,这次会议安排了交流发言和分组讨论,学到了好的经验、增进了共识,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单位干工作有许多好招、实招、新招,很受启发、很受触动。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抓好各自工作。

精彩推荐

  •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看见 甘肃发展之美(图)
  •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兰州八里镇举办创文宣传活动(图)
  •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固定停放区 附停放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