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沙滩桃花飘万香

17-02-07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刘作让

  韩正卿老书记我虽然不认识,但是他老人家为我勾画出了人生道路的宏伟蓝图,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使我终生难忘。是他把我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迁移到如今粮丰林茂、瓜果香甜的北滩------米粮川;是他把我从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变成了吃国家黄粮的公务员。他老人家“为民、务实、清廉”的事迹在民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乘坐吉普车、后掉拾粪筐、手拿日记本”一看就是县委韩书记。

  洪水河源头是我的故乡,红岭渠水流淌在冰沟台村的中央。记得1975年我10岁了,我们冰沟台村有300多户人家、800多人,耕地面积2000多亩,人均耕地不到2.5亩,其中山旱地占耕地面积的80%以上,水浇地人均不到0.5亩。冰台沟村三面环山东面有河,只有东边视野还比较空阔,凹凸不平的小山丘,人们习惯叫它猪山湾。冰沟台村山大沟深道路崎岖,十种九丢旱涝灾多。山里的冬天寒风刺骨,肚里没油打冷战,身上棉衣破烂裤开洞不足为奇。种植业靠天吃饭,为了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农民群众只能靠修渠引水来灌溉人均0.5亩的保命田解决温饱。红岭渠从1958年就开始修建,由于1961年自然灾害,全县人民饥寒交迫生命难以维持等原因停工。到70年代,县委韩正卿书记亲自调查研究重新规划测量,冰沟台人民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历时3年时间终于把冰沟河水引到“红岭渠”,开闸放水那天,韩书记看到了哗啦啦的渠水从村子中间流过,乐坏了孩子们的笑脸,改变了农民吃水用毛驴驮水的历史,灌溉了保命的自留地和口粮田。妈妈为了修红岭渠一天能补助三两炒面,带病干活坚持到了开闸放水的那天,三两炒面救活了我们兄弟姐妹五人的命!

  1975年是我家迁移戈壁沙滩最难忘的一年,那一年我小学毕业了,也懂事了。按照县委书记韩正卿的重要指示,所有搬迁户分期分批陆续迁移北部沙滩,我家是第一批列入搬迁户的名单。那天,生产队给我们家派了一辆皮车,全部家产还装不满一车,一家7口人就座在那辆马车上离开了生我、养我的故土、离开了难以忘怀的羊肠小道、离开了山花烂漫万花飘香的美丽祁连山、离开了流水潺潺的冰沟河;告别了故乡、告别了童年、告别了小伙伴们、告别了亲朋好友。那天早晨,前来送别的乡亲们,拉着妈妈的手舍不得松开,妈妈以泪洗脸告别亲人,她不想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这么一走不知是福还是祸,将来吃多少苦受多少罪,前面的道路平坦还是坎坷,等待着一家人去慢慢尝试。其实妈妈心里最明白,这一走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决不能回头,就是死也要死在戈壁沙滩上,看着儿孙们建设自己的新家园,希望美好生活早日来到。

  我们迁移戈壁沙滩的事情,五庄村的爸爸举双手同意;而渠湾村的舅舅死活不让妈妈迁移到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滩去受苦受罪。妈妈本来就有风湿性心脏病,可是她就是不听舅舅的话,还强词夺理说:“沙滩上气候条件好,多晒晒太阳自己的心脏病就好了”。姐弟俩的真辩论理达到了断绝一母同生关系的程度。但是母亲心里明白,弟弟是为姐姐好啊!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沙滩是个啥样,但是我总是感觉到只要走出大山,到辽阔平原的北部沙滩,那里一定是桃花盛开最美丽的地方。

  那一天,我记得是腊月初八,80多里的路程马车足足赶了10个多小时。离开故乡,经过双树寺水库,中午到了县城没有停车,也没有到饭馆子吃上一顿美味佳肴,只是坐在马车上啃冷馒头,想起来让我终生难忘。马车继续沿着益民干渠的石子路向戈壁沙滩方向而行。我们从祁连山黑河源头到戈壁沙滩分支的尽头,始终没有走出祁连山母亲的怀抱。快到目的地了,就在六坝公社四坝大队沙枣树林旁边,中间掌舵的大白马忽然失蹄,马车侧翻了,我们一家人从车子上摔下来,我被压倒在地,右脚压在了粮食袋子底下,妈妈吓得半晌说不出话来,几个弟妹大哭二喊,车把式也吓的惊慌失措,只有父亲比较沉着,赶紧把我从马车下面救了出来,我的右脚好痛站立不稳,一下子变成了铁拐李。母亲看到眼前此景、此情,不敢想信这是真的,痛苦的泪水只能往肚里咽。此刻,母亲在想,如果让孩子的舅舅知道我们眼前的情况,该如何面对,天底下哪里有卖后悔药的啊!等到救援的人们到来已是日落西山万家灯火。

  新家地窝堡到了,来到不毛之地的戈壁沙滩,妈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赶紧找个懂医术的人给我看看脚伤,迁移户秦嫂终于请来了,她说没什么大碍,只是脚关节错位按一下就好了。妈妈这才把悬提的心放下,然后点燃戈壁沙滩上第一把火,升起炊烟做第一顿长面安锅饭,预祝全家人在戈壁沙滩天长地久,细水上流。就这样我们在戈壁沙滩上,开始了战胜自然灾害和艰苦创业建设美好家园的新长征。

  戈壁沙滩上,居住着全县延山地区好几个公社的移民,大多数居住在我们家的东北边,西北居住的是洪水八一生产队的移民。在这里居住的移民,占地面积有30多平方公里,人口1200多人,迁移到北部沙滩,我们学校是六坝中学,人们习惯叫沙滩中学,在距离我家西北方向5华里的沙滩上修建。那年我上初一,我们移民新生全部分到一个班里,加上六坝的新生不到30个,他们的名字我现在还记得,罗成福、张元喜、张发林、武学祥、武学斌、王燕等人。现在他们是经理、大老板和公务员,也有的是回家种地的专业户,现在大多已是“对面想见不相识”了。 70年代,能念到初中也算是家里条件比较好的。父亲在当地是个小有名气的木匠师傅,生产队做农俱打车排是他的拿手好戏,挣的工分比一般人要高几分。在沙滩上开荒平地、植树修渠,母亲是主要劳力。我家有耕地55亩,人均7.9亩,沙滩干旱缺水,母亲教育我们爱水如油。双树寺水库是我们灌溉农作物和生活用水的生命线。父母没日没夜在生产队干活,为的是改变沙滩面貌换来新的幸福生活;为的是多挣工分养家糊口,他们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看到沙滩土地上禾苗茁壮成长,树木露出新的枝条,心中的压力自然减少很多。新迁移的移民,在韩书记的关怀下,县委出台了三年内不缴税不纳粮(免除农业税和三提五统),三年内不完集体公差任务,山里的土地继续耕种。三个优惠政策的出台,给我们移民带来了实惠,解决了暂时的燃眉之急。虽然我们从地窝铺搬迁到3间茅草房,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实际问题,吃大锅饭、等、靠、要的思想还比较严重,俗话说“一天之日在于晨、一年之季在于春”,种完北滩上南滩,辛辛苦苦看秋收,上下劳动没完了,丢了西瓜收芝麻,家庭条件还是那样困难,迁移户的生活还是靠国家救济的月供30多斤救命粮来维持生命。

  母亲遇到困难,经常以县委韩正卿书记的事迹来鼓励自己。1972年,县委韩正卿书记在水库修建大会战亲自劳动,在他的带领下参加突击队的民工达到1万4千多人,突击大干20天完成了大坝的回填起高等任务。 1975年,双树寺水库胜利竣工。历时四年时间完成工程量448万立方米,年蓄水量达2530万立方米;想起全县人民在韩正卿书记的带领下,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基本以人力、蓄力、架子车为主,建设成了民乐历史上第一座人工水库,我们北部滩的移民是真正的受益人。

  母亲经常给我们讲,一个县委书记他能用人力,把滔滔河水拦腰截住,我们现在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并且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北滩、改变北滩面貌的信心。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粮食亩产从300斤翻番到了800多斤,打破了靠国家救济的历史,基本上解决了温饱。

  1980年秋季,县委书记韩正卿调离民乐县时,临走之前,他来到北部滩乡五一村看望老支书朱亮坤,老支书朱亮坤说:“我们迁移北部滩扎根落户,尝到了水库给我们带来的甜密生活,我代表北部沙滩群众谢谢你,我们实在舍不得你离开我们、舍不得离开民乐县啊!你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是我们北部滩乡人民心中永远称赞的好书记啊!”。韩书记连连点头最后说:“我相信你们的日子一定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在场的群众异口同声,谢谢韩书记!借你的吉言我们一定有能力、有志气把北滩新家园建设好。

  1984年我参加工作了,是托韩正卿老书记的福在北部滩乡政府工作。1986年乡党委书记史正廉调走那天,几十个群众和村干部来到政府大院为他送行,他们希望史正廉书记留下来,史书记说:“看到你们收获了秋天的希望,生活在戈壁沙滩这块土地上,主要感谢的人应该是县委老书记韩正卿,是他带领全县人民群众修建水库、平田整地、开发北部滩、治理风沙、迁移了你们沿山地区的贫困户,给你们创造了建设家园的有利条件,今天只是有了好的开头,我相信今后你们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朴实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艰苦创业、战胜风沙、建设戈壁的决心。

  今天,我们北部沙滩和全县一样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忘不了韩书记他“创业为先、民生为本、苦干为乐、清廉为荣”的精神,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建设幸福美好的新民乐。

  地址:张掖民乐县乐民花园西区

精彩推荐

  •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甘南州临潭县开展“3·15”宣传活动(图)
  •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陇拍客|定西安定:梯田如画 黄土地苍凉壮美(图)
  •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举办“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年主题活动(图)
  • 白银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白银市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着眼解决关键问题 促进士官长作用发挥
  •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武威:织草格锁“黄龙” 建设生态安全屏障
  •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武威凉州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临夏州和政县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筹备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3   H5丨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
4   H5丨两会声音:代表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5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6   兰州男子微信谈恋爱被骗12万 “女友”
7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全线送电成功(图)
8   2月份监测数据表明 甘肃省4家企业涉嫌
9   违规报销餐费、差旅费 白银市两环保局
10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分享到
鍘熷憡鐜拌韩
  • 鈥滃敱姝屸濆叕璺紩鍏虫敞 姹借溅缁忚繃浼氬彂鍑恒婃瓕鍞辩鍥姐
  • 鐑偣涓撻

    鍒嗕韩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