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昔日枯水期“死水绕城” 今冬兰州南河道“溪流淙淙”(图)

17-02-07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在水车博览园西侧河床上开渠引流让南河道在冬季也有活水注入

  昔日枯水期“死水绕城”今冬南河道“溪流淙淙”

南河道。记者 赵鑫远/摄

新开的渠道。

  中国甘肃网2月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师向东) 每到冬季枯水期,随着黄河流量下降,南河道往往断流,最终形成黑臭的死水。如今,这种状况将得到彻底改观。2月6日,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南河道疏浚工程管理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12月9日起,城关区在水车博览园西侧740米长的河床上进行开渠引流工程,今年1月17日该工程完工后,南河道在冬季也有每秒3-4立方米的活水注入,南河道将告别枯水期一沟死水的历史。

  据了解,每年11月进入枯水期后,黄河兰州段水位持续下降,当流量低于450立方米/秒时,南河道即出现断流。由于水无法流动,经过漫长的冬季和春季,南河道内的水质不断变差,加上河道内的枯枝败叶不断发酵,河堤的淤泥发黑发臭,整个南河道成为一沟死水。

  另外,南河道内还有6个水泵,承担着皋兰山东部“三山”、981部队林场、范家湾农地等的山地农林灌溉任务。每年4月初的春灌期,由于南河道断流,只能用死水灌溉林木和农地,严重影响灌溉质量。

  多年来,南河道枯水期的水质问题一直为广大市民所关注,由于不了解实际情况,许多市民时常发出“谁又把污水排入南河道”的疑问。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城关区南河疏浚工程管理办公室邀请专业机构进行研究并提出整治方案。2016年12月9日,南河疏浚工程管理办公室利用枯水期的施工时机,对水车博览园至亲水平台之间的河床进行开渠引流,在水车博览园西侧河床上开挖出一条底宽13米、上口宽15至16米、平均深度1.2米、长约740米的引流渠,其中490米为疏浚渠,250米为清淤段,共挖掘砂石1.5万立方米。

  据南河疏浚工程管理办公室工程师魏清河介绍,引入长流的活水后,南河道每年春季一沟黑臭死水的状况将成为历史,涓涓细流也将提升南河道、水车博览园的冬季景观,同时也将为皋兰山东部山地的农林灌溉提供优质灌溉水源。

精彩推荐

  •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纪实(组图) 春风化雨润心田——临夏州社会福利事业发展纪实(组图)
  • 盼了一冬的雪终于来了 兰州市区6日落下零星雪花(图) 盼了一冬的雪终于来了 兰州市区6日落下零星雪花(图)
  • 旅客在兰州汽车东站自助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图) 旅客在兰州汽车东站自助售取票机上购取车票(图)
  • 今明两天兰州将现降雪降温天气 兰州市气象台负责人称倒春寒发生可能性较小 今明两天兰州将现降雪降温天气 兰州市气象台负责人称倒春寒发生可能性较小
  •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