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17-02-07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记者走访——多条泄洪道污水横流 市建设局——计划年底前完成治理

  大金沟泄洪道的水又黑又臭

  2009年至2011年期间,兰州市在全城展开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中,曾对城区河洪道内的100余处污水排放口进行截流,将这部分污水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然而时至今日,市区多条河洪道两侧,污水肆意排放的情况仍随处可见。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兰州主城区仍有排水口、污水溢流口在排放黑臭水体,其中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排放污水较为严重。针对此问题,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已完成排查工作,将按照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计划要求,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治理工作。

  部分泄洪道黑水已消失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硷沟沿、大金沟、罗锅沟、烧盐沟、大青沟等近郊四区多个泄洪道,但情况不容乐观。多数泄洪道内长满了各种杂草,堆满了垃圾,将一条条污水掩盖,当你靠近时,阵阵刺鼻的味道让人难以想象这是一道道臭水沟。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在面对居住环境的改善,无不自豪,但是谈起附近的黑臭水体时,他们调侃道,这是名副其实的“龙须沟”。在大金沟泄洪道内,一股急湍的黑臭水体顺着排洪道而下,毫无阻拦地排入黄河。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市内建成区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管网,已通过污水提升泵站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但在一些尚未建设规划道路的、城乡接合部的洪道两侧,由于没有建设规划道路,无法敷设污水管网,有污水沿洪道直接排放,形成黑臭水体。在我市污水“全收集”工程以及黄河兰州城区段南北两岸排污口截流整治工程中,市政部门对主城区范围内污水排入量较大的、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19条洪道进行了污水截流,其中城关区7条(鱼儿沟、烂泥沟、五里铺洪道、石门沟、大砂沟、罗锅沟、烧盐沟),七里河区4条(硷沟沿、七里河洪道、石炭子沟、小金沟),安宁区5条(泥马沙沟、大青沟、深沟、圈沟、马槽沟),西固区3条(咸水沟、马泉沟、盐沟)。为了减少污水直排黄河,在部分洪道底部向上游延伸修建了污水管道,每一条洪道入黄河口处修建了污水截流坝和进水井,将污水收集进入南北滨河路或南河道市政管网。但是长期以来,由于河道两旁的棚户区乱搭乱建违法建设,一些居民区往往将生活污水排放出来后,流入泄洪道。在截流管网上游的黑臭水体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另外,市政部门已按照建设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在网上进行信息填报,因左家沟、阳洼沟、鱼儿沟和甘沟4条洪道现场情况变化和治理措施已不存在黑臭水体,目前正在向建设部申请将这4条洪道进行销号。左家沟、阳洼沟位于东岗区域阳洼山附近,在雁儿湾污水处理厂下游,原属铁路防洪工程,两侧修筑护砌,由于周边无开发建设项目,无单位和居民排放污水,洪道内仅有雨水或渗出的极少量地下水,不存在黑臭水体。鱼儿沟已于2015年12月底在雁儿湾一级泵站附近进行污水截流,该洪道污水经污水提升泵站输送至雁儿湾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已不存在黑臭水体污染黄河问题。甘沟洪道由于近期兰州国际港务区项目建设施工被掩埋填平,该洪道已消失,已不存在黑臭水体。

  三大泄洪道是主要黑水来源

  在整个主城区,市政部门多数泄洪道已实施了截流与堵截,但是对于不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三大泄洪道(分别是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仍然是黄河两岸主要的黑臭水体来源。1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大金沟泄洪道,沿着排洪沟一路向西,排洪沟内的黑臭水体几乎淹没了泄洪道,黑臭水体泛着白色的泡沫,直接排入黄河。据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这三大泄洪道排出的黑臭水体,其中最复杂的就是大金沟泄洪道,大金沟沿线不仅是棚户区,还有工厂,工厂排出的污水加剧了黑臭水体排放气味的浓度。目前,他们正在对不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3条洪道列入即将实施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然而治理这三大泄洪道,绝非易事。首先,雷坛河由于沟底流水断面低于市政污水管道标高,需要在洪道两侧向上游敷设管道,以提升标高才能截流污水,但敷设管道涉及房屋拆迁,目前无法实施。其次,大金沟上游污水量较小,但大滩南河道汇入大金沟后水量大增,因大滩南河道接入了西固区的元坨峁沟等9条沟的洪道水,其中包含通过元坨峁沟排放的西固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量4-5万吨/日)。由于大滩南河道两侧单位和棚户区居民(汽车二手市场、物流园、小加工厂)排放的生活污水,把西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出水重新污染,洪道经西部欢乐园时已经成为一条污水河。再次,寺儿沟上游污水量较小,但经过西部市场至广河路时洪道两侧棚户区居民以及周边工业企业排放大量污水后,污水量增加,加之洪道两侧房屋挤占无法敷设污水管道,致使广河路下游至滨河路沿线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无法得到处理。

  污水截流仍很困难

  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目前,污水截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截流设施管理困难。在洪道入黄河处截流污水是为了尽量减少污染黄河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洪道沿线的污水污染状态。汛期降雨冲下来的洪道两侧居民倾倒的垃圾,经常堵塞泄洪道截流设施,使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市政部门虽加强清掏,但仍时常清掏不及,造成个别洪道污水外溢流入黄河。另外,近期七里河洪道、石炭子沟洪道污水截流设施被施工单位或周边单位人为破坏,使这两条洪道的污水不能正常截流收集。二是辖区职能部门对洪道缺乏管理。有些洪道上游处在城乡接合部等偏僻地带,大量外来人口或流动人员随意在洪道上部和两侧乱搭乱建,多年来已形成棚户区,垃圾污水肆意排放,如硷沟沿一带的棚户区;有些洪道被侵占,断面缩小,已完全演变为污水沟道,臭气熏天,如石炭子沟土门墩桥以南地带完全被棚户区包围。三是洪道两侧周边乱搭乱建,完全封闭,没有洪道进出口通道,给工作人员和施工机械清淘截流进水口垃圾造成极大困难。一些单位在洪道上兴建大型建筑物,却没有留专用通道便于截流设施管理维护,如金牛街和港联商业街。

  同时,洪道污水收集涉及拆迁、规划道路建设、建设资金问题等。泄洪道原本是用来行洪的,不是排放污水的。但由于洪道两侧没有按照规划建设道路,因此无法敷设污水管道收集两侧单位和居民的污水。在洪道内修建污水截流坝是临时措施,只是为了阻挡污水直排黄河,不污染黄河。从现状来看,洪道内的污水经过垃圾浸泡和冲刷,再截流收集起来,水质非常差,污染物浓度超标,严重影响污水提升泵站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年内完成治理工作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他们已完成了兰州市城区水体排查工作。经排查,我市城区共有7条洪道存在黑臭水体(左家沟、阳洼沟、甘沟、鱼儿沟、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已及时通过《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进行网上填报,并在兰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目前,市政府已下发《关于印发兰州市城区河洪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兰政办发〔2016〕170号),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财政、水务、城管、建设、环保以及辖区政府为成员的兰州市城区河洪道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我市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下一步将积极推洪道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现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工作,并已委托中介机构编制完成项目PPP实施方案、政府财政支付能力评价和物有所值评价报告,正在办理其他前期手续。按照国家、省市水污染防治计划要求,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治理工作。兰州晚报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今年甘肃将全面放开公租房准入条件 避免已建成公租房出现空置
  •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甘肃出政策激励七类群体增收 推进教师依法依规适度兼职
  •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甘肃出台方案 有劳动能力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3次拒绝安排工作将减发停发低保金
  • 林铎调研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 确保安全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林铎调研兰州轨道交通建设时强调 确保安全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 甘肃张掖:龙腾狮舞大拜年 甘肃张掖:龙腾狮舞大拜年
  • 甘肃天水非遗传人余白银《昆之鸢》出版发行(图) 甘肃天水非遗传人余白银《昆之鸢》出版发行(图)
  • 天水市张家川县公安局圆满完成龙山镇“上九”安保任务 天水市张家川县公安局圆满完成龙山镇“上九”安保任务
  •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春暖武山】天水武山:多彩社火闹“上九”(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关于马国兴等3名同志任前公示
2   张掖市临泽县平川镇开展“捡拾垃圾 保
3   甘肃省工商局:春节期间 互联网通信有
4   关于2016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
5   温暖中国丨传统春节 透出浓浓新“年味
6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
7   王三运看望慰问省直部门干部职工 闻鸡
8   喜迎新春 精彩回顾——临夏州永靖县篇
9   兰州市2017年春节期间人口流动大数据分
10   温暖中国| 鸡年大吉 是否有不一样的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