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正文
投稿

兰州泄洪道变臭水沟 市政部门:实施污水截流困难重重

2016-07-21 09:02: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刘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泄洪道变臭水沟

  市政部门:实施污水截流困难重重

  居民生活污水排向泄洪道

  大金沟二手车市场附近的臭水沟

  污水通过泄洪道直排黄河,是兰州市多年来无法根治的城市弊病。2009年至2011年期间,兰州市在全城展开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工程中,曾对城区河洪道内的100余处污水排放口进行截流,将这部分污水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然而时至今日,市区许多河洪道两侧,污水肆意排放的情况仍随处可见。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兰州主城区仍有排水口、污水溢流口在排放黑臭水体,其中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排放污水较为严重。

  19条洪道进行污水截流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庙摊子、硷沟沿、大金沟、五里铺洪道、石门沟、罗锅沟、烧盐沟、大青沟、深沟、圈沟等近郊四区多个泄洪道,情况不容乐观。多数泄洪道内长满了各种杂草,将一条条污水掩盖,猛一看去郁郁葱葱,但当你靠近时,就能闻到阵阵刺鼻的味道。

  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市内建成区市政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全部收集到管网,是通过污水提升泵站输送到污水处理厂。但在一些尚未建设规划道路的城乡结合部的洪道两侧,由于没有建设规划道路,无法敷设污水管网,有污水沿洪道直接排放,形成黑臭水体。在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工程以及黄河兰州城区段南北两岸排污口截流整治工程中,市政部门对主城区范围内污水排入量较大的、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19条洪道进行了污水截流。市政部门已按照建设部《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在网上进行信息填报,因左家沟、阳洼沟、鱼儿沟和甘沟4条洪道现场情况变化和治理措施已不存在黑臭水体,目前正在向建设部申请将这4条洪道进行销号。

  三大泄洪道是黑水主要来源

  在整个主城区,市政部门在多数泄洪道已实施了截流与堵截,但是对于不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三大泄洪道(分别是雷坛河、大金沟、寺儿沟)仍然是黄河两岸主要的黑臭水体来源。7月20日,记者沿着大金沟泄洪道一路向西,河道内的黑臭水体几乎淹没了泄洪道,黑臭水体泛着白色的泡沫,直流而下排入黄河。

  据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这三大泄洪道排出的黑臭水体,其中最复杂的就是大金沟泄洪道,大金沟沿线不仅是棚户区,还有工厂,工厂排出的污水加剧了黑臭水体排放气味的浓度。目前,他们正在对不具备污水截流施工条件的3条洪道列入了即将实施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然而治理这三大泄洪道,绝非易事。首先,雷坛河由于沟底流水断面低于市政污水管道标高,需要在洪道两侧向上游敷设管道,以提升标高才能截流污水,但敷设管道涉及房屋拆迁,目前无法实施。其次,大金沟上游污水量较小,但大滩南河道汇入大金沟后水量大增,因大滩南河道接入了西固区的元坨峁沟等9条沟的洪道水,其中包含通过元坨峁沟排放的西固污水处理厂出水(排放量4—5万吨/日)。由于大滩南河道两侧单位和棚户区居民(汽车二手市场、物流园、小加工厂)排放的生活污水,把西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的出水重新污染,洪道经西部欢乐园时已经成为一条污水河。再次,寺儿沟上游污水量较小,但经过西部市场至广河路时洪道两侧棚户区居民以及周边工业企业排放大量污水后,污水量增加,加之洪道两侧房屋挤占无法敷设污水管道,致使广河路下游至滨河路沿线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无法得到处理。

  污水收集涉及拆迁等问题

  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目前,污水截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截流设施管理困难。在洪道入黄河处截流污水是为了尽量减少污染黄河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洪道沿线的污水污染状态。汛期降雨冲下来的洪道两侧居民倾倒的垃圾,经常堵塞泄洪道截流设施。另外,近期七里河洪道、石炭子沟洪道污水截流设施被施工单位或周边单位人为破坏,使这两条洪道的污水不能正常截流收集。二是辖区政府对洪道缺乏管理。有些洪道上游处在城乡结合部等偏僻地带,大量外来人口或流动人口随意在洪道上部和两侧乱搭乱建,如硷沟沿一带的棚户区;有些洪道被侵占,断面缩小,已完全演变为污水沟道,如石炭子沟土门墩桥以南地带完全被棚户区包围。三是洪道两侧周边乱搭乱建,完全封闭,没有洪道进出口通道。一些单位在洪道上兴建大型建筑物,却没留有专用通道便于截流设施管理维护,如金牛街和港联商业街。

  同时,洪道污水收集涉及拆迁、规划道路建设、建设资金问题等等。泄洪道原本是用来行洪的,不是排放污水的。但由于洪道两侧没有按照规划建设道路,因此无法敷设污水管道收集两侧单位和居民的污水。在洪道内部修建污水截流坝是临时措施,只是为了阻挡污水直排黄河,不污染黄河。从目前情况来看,洪道内的污水经过垃圾浸泡和冲刷,再截流收集起来,水质非常差,污染物浓度超标,严重影响污水提升泵站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建议

  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称,首先是泄洪道垃圾问题,建议由各区政府及其所属执法局对洪道内大量堆积的生活和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设置隔离网,杜绝随意倾倒垃圾。其次,违法建设问题,建议由各区政府及其所属执法局对挤占洪道的违法建设进行详细排查,确定拆迁范围。第三,洪道护坡护堤问题,建议市水务局负责建设洪道两侧护坡和护堤。第四,污水收集问题,由市建设局同时修建洪道两侧污水收集管网。第五,工业废水问题,建议市环保局详细排查并采取措施,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入市政管网。第六,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问题,由于雷坛河洪道上游已处于七里河区八里镇农村地区,建议建设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厂。

  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姗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