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民声直达

兰州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17-01-20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南河道的水活了市民的心乐了

  注水前管护人员正在对河道进行清理。

  南河道成为雁滩的一道风景

  南河道的水活了,这对居住在雁滩南河道周边市民而言,是今年见到的第一件大好事。

  要知道,这条南河道,曾经有过许多别名:污水沟、黑臭河、龙须沟……南河道的大规模治理,始于上世纪的90年代,全长8.24公里,累计耗资超过10亿元,历时20多年。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 记者 吕晟君 )2015年,南河道基本实现了“通、流、绿、美”,并赢得了市民的称赞。但问题又来了,如每年12月份到次年3月中旬的冬季枯水期,南河道依旧无水可流,不仅导致景观破坏,还会因为静水的腐败变质产生二次污染。

  兰州市南河疏浚工程管理办公室工程师魏清河说,每年黄河进入枯水期后,南河道内的黄河水会出现断流,再加上人们丢弃的垃圾,河道内污染严重。为了改变这个现状,南河道冬季也必须有活水。

  去年12月份,我市便开始了给南河道注水的工程,一方面,施工人员在城关黄河大桥桥下黄河裸露的河床上,开挖河道,并从黄河水车博览园西侧起开挖了一条下底宽13米、上口宽15米到16米、平均深度1.2米、长约740米的引流渠。另一方面,南河道管护人员对河道进行清洁、平整工作。

  记者在南河道雁滩宾馆段看到,河水清清,近10名管护人员正在清理护坡上的枯树乱草,而在以前,他们可是穿着雨鞋,被绳子吊到沟底,一点儿一点地清理着人们丢弃的垃圾和杂物。

  “南河道冬季终于有水了。”采访时,一位正在散步的张老汉说。他说,夏天的南河道还不错,只是冬天在此散步时,都不愿往沟底多看一眼。现在注入活水后,南河道可以说是雁滩的一道风景。

  他最后笑着说,在兰州,您能找到一块两边都有黄河水的地方吗?如果有,那就是我们的雁滩。

精彩推荐

  •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春节临近 鸡年生肖饰品热销金城(图)
  •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不开刀治愈女性疾病术后当日就可出院——记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专家朱天垣和她的快速康复技术
  •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新春走基层】摄影报道:陇东年味渐浓(组图)
  •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2017临夏市迎春文艺晚会在临夏大剧院精彩上演(图)
  •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评论:医生累倒手术室除了点赞还该反思
  • 祁连山生态环境:甘肃省9个督查组赴5市11县实地督查 祁连山生态环境:甘肃省9个督查组赴5市11县实地督查
  •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王三运林铎对甘肃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批示
  • 甘肃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委常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 王三运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平凉华亭县策底镇大南峪村养牛人的脱贫
2   【扶贫人物】兰州榆中县小康营乡红寺村
3   平凉特色产业成为精准扶贫助推器(图)
4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学生吕欣入选国家集训
5   “四九”冷空气发力 今明全省气温下降
6   甘肃精华石窟开启“敦煌模式” 石窟保
7   甘肃省广东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
9   甘肃省林业厅原处长武全国涉三罪 终审
10   2017年甘肃省正风反腐八大关键词 你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