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深入落实医改惠民政策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17-01-17 0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通讯员 马洁

  近年来,安定区紧密围绕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以“改革突破、素质提升、机制搞活、作风转变”为工作思路,硬化措施、狠抓落实、突破难点,从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的高度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打造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一是积极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确保每一分“救命钱”都用在刀刃上。该区严格实施分级诊疗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以及农村重特大疾病病种和门诊特殊病种定额补偿等综合付费方式,在区级医院全面建立了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和民政救助“一站式”服务和即时结报窗口,截至2016年底已为2391人次发放大病医疗救助资金855.4万元;为41.9万人次门诊患者补偿医药费用1158万元;为4.1万人次住院患者补偿医药费用10956万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达到70%。

  二是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向基层合理分流以降低群众就医成本。2016年,通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确定市二院和市中医院208种、区二院150种、乡级医院50种疾病为分级诊疗病种,通过选派医师开展多点执业、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方式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分级诊疗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分级就诊。据统计,乡级住院人次由去年同期的30.48%增加到37.04%,区外转诊率由去年同期的17.15%下降到14.64%,住院患者实际补偿比由去年同期的56.54%增加到目前的61.85%,基本实现了“首诊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分级就医新格局。

  三是有序推进健康促进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和水平。该区进一步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建立了由“乡镇(街道)驻村(社区)干部+计生专干+乡医(全科医生)+村医”组成的健康促进团队,实行“试点先行、整体推进、全面覆盖”的“三步走”战略,将健康促进模式改革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135个贫困村全面开展了健康模式促进改革和4+1签约服务。截止目前已实施签约服务8177户54250人,体检摸排慢性病6427人,并对通过健康体检发现的31167名慢病人员进行了针对性、个性化的随访干预、转诊服务和医疗救助,构建了“签约服务+免费体检+健康干预+兜底救助”的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机制。(马洁)

精彩推荐

  • 【故事】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渭河源雪景拍摄(组图) 【故事】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渭河源雪景拍摄(组图)
  • 2017陇南市首届网络春晚在两当县拍摄录制(组图) 2017陇南市首届网络春晚在两当县拍摄录制(组图)
  • 甘肃网媒走转改 | 手机APP化身“天眼”  兰州市“铁腕治污”保蓝天(图) 甘肃网媒走转改 | 手机APP化身“天眼” 兰州市“铁腕治污”保蓝天(图)
  • 创业的青春最美丽 ——访“工行杯”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杨胜强 创业的青春最美丽 ——访“工行杯”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杨胜强
  • 温暖中国|甘肃网媒走转改倾听祝福 游子心声朴素而感人【视频】 温暖中国|甘肃网媒走转改倾听祝福 游子心声朴素而感人【视频】
  • 临夏州永靖县工商局对酒类经营场所开展检查 临夏州永靖县工商局对酒类经营场所开展检查
  • 兰州老城区街道焕发发展新魅力 临夏路街道打造“七树一林”特色党建品牌普惠民生 兰州老城区街道焕发发展新魅力 临夏路街道打造“七树一林”特色党建品牌普惠民生
  •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 兰州“三大整治攻坚战”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 兰州“三大整治攻坚战”浓厚氛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