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为农村党员构筑温暖的家 ——临夏州东乡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纪实

17-01-12 10:34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开门红呀咯,好模样,满天锣鼓敲不够热闹欢畅;开门红呀咯,红四方,欢欢幸福扑打着你的胸膛……”近日,记者在去东乡县东塬乡林家村村委会的路上,远远地就听到村民们的歌声。来到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只见妇女们穿着鲜艳的衣服、舞着彩色的扇子,跳起欢乐的广场舞;小伙子们正在球场打着篮球;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气氛。

  以前的林家村村委会只有100多平方米,陈旧狭小,办公设施简陋,村上召开党员会,只能在农户家中,影响了党员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如今的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有党员活动室,还建了卫生室和文化室,农闲时党员都爱到村委会来学习、参加活动。“去年,我们乡把文化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过程中,建立了乡村舞台、老年活动中心等。目前,已有4个村完成了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东塬乡乡长陈元辉说。

  “有了文化广场,我们可以尽情地跳舞,政府对我们实在是太好了。”村民陈永连说。

  东乡县山多地少、村落分散,村情千差万别,所以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既不能相互攀比,贪大求洋,又不能没有标准,盲目建设。既要符合各自实际,又要突出特色、分类实施。有条件的村要同村委会、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结合起来,多位一体搞创建,聚集文化资源,重点使用,延伸服务,使群众锻炼有去处、求知有阵地、娱乐有场所。

  董岭乡大湾头村坐落于东乡县北部,有8个社,原来的村委会只有100多平方米。2015年,热心村民张明义无偿提供了5亩地,用来修建“六位一体”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包括幸福老人互助院、农家书屋、村史馆、村卫生室等,“所有的事都在这里商量解决,真正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村党支部书记张玉福感慨地说。

  “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不仅改善了办公条件,也改变了群众以往找不到人、办不了事的局面,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董岭乡党委书记马进华说。

  新建的村委会里,不仅有党员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还有文化室、幼儿园、卫生室、小超市,村民们学习、休闲有地方去了,孩子们有了自己的乐园。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形成了一站式的流水线,大大增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自觉性,农村的文明程度得到明显提升。

  东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建设,本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文广局等单位组成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多方积极参与、共促共建的工作机制,按照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六位一体”的标准,对建设标准低、占地面积小、办公条件简陋、已成危旧房、无办公场所的马场村、团结村等30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改建,为农村党员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家。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今日聚焦-甘肃》 农业供给侧 甘肃怎么改
  •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工人在定西宝兰客运专线西川区间施工(图)
  • 临夏州和政县 家门口写春联祝福送万家 临夏州和政县 家门口写春联祝福送万家
  • 春风化雨润心田——金昌市“六五”普法工作综述(组图) 春风化雨润心田——金昌市“六五”普法工作综述(组图)
  • 甘肃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演出一票难求 专家:一部戏剧和人性双回归的作品(图) 甘肃秦腔贺岁剧《八月十五月儿圆》演出一票难求 专家:一部戏剧和人性双回归的作品(图)
  • 植根于民族艺术的沃土——访舞蹈家郎永春 植根于民族艺术的沃土——访舞蹈家郎永春
  • 定西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图) 定西迎来今年首场降雪(图)
  • “西北花脸王”张兰秦的关门弟子姜甲利:学习前人但不拘泥于前人 “西北花脸王”张兰秦的关门弟子姜甲利:学习前人但不拘泥于前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委研究部署经济工作
2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甘肃省将重点
3   甘肃省人大代表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4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2017年抓好1
5   一个贫困乡镇的后发赶超 ——会宁县八
6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
7   林铎:准确把握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 切
8   玉门炼化总厂实现了扭亏为盈
9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10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