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聚焦陇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系列报道(三)

17-01-11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数据”让扶贫更精准

  ———聚焦陇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系列报道(三)

  记者 罗艳

  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改变着传统经济的发展轨迹。正因如此,大数据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蓬勃发展。

  实施精准扶贫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义重大。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精准呢?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我市在政务大数据、精准扶贫等领域已经实现了大数据的特色架构。

  目前,我市将“互联网+”,大数据与扶贫攻坚深度融合,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建设集数据采集、分析、共享、应用为一体的“互联网+”产业综合运营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助推产业发展,实现精准脱贫。

  发挥数据分析的优势、让精准扶贫更精确管理更细致,是我市提升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

  我市大数据政务中心将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作为工作重心,以“1+17”方案、“853”挂图作业为指导,建成陇南市大数据精准扶贫系统,并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助农增收的重要举措纳入其中。系统涵盖所有农户,与省大数据平台相兼容,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深度挖掘三农大数据资源,跨界分析各类致贫、返贫因素,精准匹配扶贫措施、实时监测脱贫返贫状况、动态反映相关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工作进度,监督预警扶贫措施落实情况等。

  我市将成县鸡峰特困片区作为试点片区,获取到该片区所有农户三农数据资料共计1861项指标,涵盖了该区域的经济人口、地理气候、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村容村貌等多项信息。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扶贫目标、对象识别、扶贫措施、项目管理、双联帮扶、分析报告、互动交流七个模块。

  从一幅幅反映大数据时代特征的美丽“云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利用系统可查询到成县宏观资料,鸡峰镇的地形地貌、植被覆盖、土壤性质,气候条件、农作物布局以及草滩村的饮水、道路、通信网络、医疗、电商、乡村舞台、村民住房位置走向等诸多信息。通过系统综合定量识别,得出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土壤贫瘠、产业发展薄弱等因素。同时系统也可以用图片、视频记录双联帮扶的工作情况。

  除了对贫困户可进行一对一精准扶贫外,利用该系统的社会帮扶功能,将成县鸡峰镇草滩村缺少公共设施的信息推送给慈善公众平台。安徽淮南企业家了解到信息后,捐款修建了文化广场。

  有了精准扶贫系统的技术支持,对贫困户的管理将更加有效和规范。

  再以危房改造为例,在康县,当地驻村干部介绍,原先资金发放到贫困户家庭时,一般有一个较长的周期,现在因为有了大数据平台,没有发放到户就无法上报,这样省直部门能够准确知道各级政府有没有向贫困户发放资金,从而有了自上而下的监督,大大提高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发放率。

  未来,我市致力于将陇南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建成全国知名品牌。

  用好这些平台,使各种数据和信息尽可能做到更新、更准,那么扶贫工作就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精准和全面。

精彩推荐

  •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今日聚焦-甘肃》 凝心聚力谋发展 众志成城奔小康
  •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 气息古朴 柏影婆娑 清波摇曳 走进美丽宜居村庄天水麦积区胡家大庄(图) 气息古朴 柏影婆娑 清波摇曳 走进美丽宜居村庄天水麦积区胡家大庄(图)
  • 兰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去年接警骚扰电话达91410起 兰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去年接警骚扰电话达91410起
  • 兰州10岁男孩骑摩托狂奔交警蜀黍惊出一身冷汗(图) 兰州10岁男孩骑摩托狂奔交警蜀黍惊出一身冷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