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聚焦陇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系列报道(一)

17-01-06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罗艳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

  ——聚焦陇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系列报道(一)

  记者 罗艳

  如果在两年前谈论“大数据”,很多人都会觉得遥远而又陌生。

  而今,大数据真的来了。它是继物联网、云计算之后又一次颠覆性的技术变革,它正与经济、科技、社会、文化、政治等各方面加快融合,将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又一重要力量。

  大数据为何能在陇南“火”起来?

  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

  大数据发展的广度和宽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当今的经济生活中,“大数据”已不仅仅“扮演”着“工具”“助推器”等配角,而且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是一个正在兴起的庞大的新经济产业,它已经“火”了起来。

  去年11月,记者走访了陇南市扶贫办、安监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大家对微观大数据的理解虽然各有不同,但他们一致认为,大数据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并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各个领域,极大地促进了产业发展转型、管理方式变革和社会效率提升。

  基于大数据的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新型产业发展和行业应用风生水起,大数据富含的巨大商业价值、政用价值、民用价值正在被快速挖掘和凸显。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所说,人类社会目前已进入“大、智、移、云”时代,“大”就是大数据。某种程度上来说,谁拥有了大数据,谁就拥有了未来,大数据已经成为新时代最具价值的宝藏。

  大数据意味着大战略、大机遇、大红利!

  当今世界,互联网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成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大数据能为政府与企业带来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力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能力。

  自2014年3月“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李克强总理已在多个场合提及这一“热词”并反复强调,要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

  2015年9月,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标志着支持大数据发展的第一部正式国家层面文件出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是用一章专门阐述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思路。

  由此证明,数据资源正日益受到重视,并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内核”。在这样的背景下,陇南市紧跟“大数据时代”步伐,抢抓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契机,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之下,“互联网+”、“大数据”建设已经成为陇南十分抢眼的亮点。

  大数据建设是时代要求,是国家战略,是陇南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后发赶超的现实选择。

  大数据给陇南带来了什么?

  大数据的生命在于应用。

  喜欢网购的人都发现了一个现象:当你在淘宝网站搜索了你想买的某类产品,或是你在淘宝网上常常浏览某种类型的商品,你是不是发现你再一次进入的时候,淘宝网会自动推送一些近期你浏览过的类似物品。

  记者从市电商办了解到,这种现象是因为当你浏览淘宝网的时候,淘宝网背后的大数据应用已经为你建立了一个小的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涵盖你以往的购物历史数据、搜索记录(搜索了什么类型的商品等)、浏览记录(浏览了什么商品等数据),基本上你在淘宝上的行为都被一一记录下来形成一个你私人的大数据。

  这是大数据应用进入普通人生活最有力的佐证。

  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应用。换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据易观国际统计,2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已达102亿元,2017年有望达到170亿元。申万宏源报告分析称,10年后“大数据”可撬动万亿元级GDP。大数据成经济新增长点,万亿元规模“蓄势待发”!

  陇南大数据政务中心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市项目,它以开放的姿态和创新的勇气拥抱了大数据,大数据应用也正改变着陇南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目前,我市已整合全市1900多个自然灾害监测点和2.5万名应急人员,自主研发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在灾害预警抢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2013年以来多次严重暴洪灾害“零死亡”的奇迹。2015年该系统被建设部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在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同时,我市大数据共享平台,在近年来的城乡低保清理规范中,就识别出了或有车辆,或有住房,或有营业执照等诸多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享受者,实现了低保政策的精准实施。

  市扶贫办会同各级各单位实现数据联通,建立农、林、水、工、贸、文、教、卫、安全及精准扶贫等行业信息数据库,推动实现向基层发展的数据共享。

  市公安局在已建成的各类警用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将对警务数据进行整合再造,持续挖掘数据潜力,加快“公安云中心”建设步伐。

  市人社局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全面感知和主动交互的优势,将在业务办理辅助服务、政策推送、职业发展服务等方面打造“智慧人社”惠民服务。

  ……

  这些已有的成绩来自于我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的建设。

  大数据已使陇南这个急于转型发展、脱贫致富的地方有了新的面孔和对未来更美好的憧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在全市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大数据还将为陇南带来更多的想象与惊喜。陇南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历程,以及其理念创新和路径践行,必将为全省大数据发展创造可实践的样本。

精彩推荐

  •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陇南成县成州金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5个(图)
  •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兰州居民私接管道排污 路面结冰存隐患
  •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兰州雁园路什字钢板哐当响附近居民难安眠
  •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兰州“奥迪撞上出租造成 1死3伤”追踪 受伤出租车司机躺在医院没人过问
  •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小时
  • 兰州这辆越野车太夸张 15条违法信息未处理累计扣分高达50 兰州这辆越野车太夸张 15条违法信息未处理累计扣分高达50
  • 腊八粥飘香 传递浓浓冬日情 兰州市民体味民俗迎腊八 腊八粥飘香 传递浓浓冬日情 兰州市民体味民俗迎腊八
  • 兰州3岁男孩走丢民警帮忙寻亲 兰州3岁男孩走丢民警帮忙寻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3   林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审议《政
4   甘肃省出台相关管理办法 7月1日起电动
5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6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7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8   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
9   王三运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
10   王三运林铎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