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理财】年初理财市场“红包”行情来了亲

17-01-11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年初理财市场“红包”行情来了亲,别只盯着“高收益”忽视“空档期”!

  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因收益稳、投资灵活等优势受到市民青睐。回顾去年银行发售及代销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以“3”字打头,这令投资者多少感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不少投资者不禁发出感叹,“想要买到一款称心如意的理财产品,实属不易!”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建行、工行、民生、中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岁末年初之际,由于银行揽储压力加大,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各家银行发售及代销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攀升,随着“翘尾”行情,个别产品收益率破5,受到了普通投资者热捧。

  高收益产品扎堆中短期产品收益提升

  连日来,记者走访看到,元月份市内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扎堆上市,收益率大都超过了4.2%,尤其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明显,而个别三年期保险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超过了5.1%,由于一些产品保本保息,自然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前来咨询购买。

  在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中发现,本月市场上收益率在4%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如工行一个月前发售的时限为1个月、2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2%到4.6%左右;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代销的一款保本保息理财产品,3年期最高的收益达到了5.17%,投资起点一万元,除收益稳定外,还含有一份价值十万元的家财险保障;中国银行推出的投资门槛五万元起的流动性增强系列的理财计划,35天到60天不等的理财产品收益均为4.3%;建行代销的乾元开鑫第59到67期,71到98天的产品收益率在4.2%到4.3之间;光大银行代销的投资门槛5万起,投资期限为200天、277天的天风、天泽券商理财产品,收益分别为4.6%、4.7%,投资者可以通过网银就能完成申购。

  “其实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不少银行代销及发售的理财产品中,尤其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就出现了上升的迹象,尤其到每年的年初是理财产品收益比较高的时候,像去年我们的一些产品年中收益率大概在3.63%到3.67%之间,但到了今年年初,发售的同类型产品收益就到了4.6%左右。”民主西路一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收益的攀升与每年年初各家银行的揽储压力及市场流动性等因素不无关系,并建议投资者及时关注银行理财信息,或开通网银及时购买。

  投资者热情随年初“红包”行情同步回升

  回顾去年银行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我市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去年3个月以下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左右,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大多在3.3%左右,6到12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多在3.4%之间徘徊。相比而言,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略高,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左右,3至6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左右,12个月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2%。

  走访中,记者发现与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并回升的还有市民的投资热情。“其实我的理财产品对应的期间正好是12月25日,虽说不少银行也在推荐理财产品,但还是想等到年初再考虑购买,根据这几年的理财经验,我发现一般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在年初收益率都会比平常高,而且各家银行都会竞相推荐新的理财产品,对比和选择的余地很大。”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据招行、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反馈的信息,随着市场上短期产品收益普遍升高,尤其是投资期限短、产品流动性好受到了投资者的格外关注。通常每年的岁末年初,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一小波“红包”行情,建议追求稳健投资的市民不妨多走走,多看看,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投资者来到银行都会习惯性地关注银行发布的各类理财信息,理财柜台的人气很旺。但与银行工作人员的交流中,记者发现不少人谈及理财产品时,多在强调年化收益有多高,对产品收益是否只能保证获得合同明确承诺收益,或是否保证本金和收益,以及产品具体投资方向等信息很少提及。

  记者了解到,银行理财产品分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和非保证收益理财产品。保证收益的理财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和有最低收益的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非保证收益理财分为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和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其中,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客户保证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并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客户实际收益的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是指商业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和实际投资收益情况向客户支付收益,并不保证客户本金安全的理财产品。另外,投资者需要明白的是,银行代销的金融产品由其他金融机构进行产品设计、投资及管理,而商业银行仅承担对第三方产品的遴选准入、产品推介、产品销售和资金代收付等职能。

  别只盯着“高收益”而忽视产品“空档期”

  “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切勿过分关注产品收益,要留心所购产品的起息日和到期日,当心高收益因产品空档期摊薄而影响最终收益。”农行省分行理财经理提醒消费者,不少理财产品由于投资者自购买理财产品之日起,资金就会被锁定,因此产品募集期一旦过长,看似的高收益其实会被摊薄。另外,对于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当产品到期后,投资者的本息会自动到账,因此一定要记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到期后重新转存或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否则会造成资金闲置。

  选择跨年理财产品时,要格外关注所购产品的起息日和到期日,如果恰巧赶上春节,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理财产品对接,这部分资金仍会处在闲置状态,若闲置期过长,短期的高收益也会被摊薄。如此一来,整体算来很可能达不到投资者心里的预期收益率。

  兰州日报记者 薛晓霞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兰州市民春节联欢晚会录制(图)
  •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陇右遗墨”兰州市博物馆馆藏书画地方名家展开幕(图)
  •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永远的敦煌”李建英画展在甘肃美术馆正式开展(图)
  •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3D立体画展亮相敦煌(图)
  • 气息古朴 柏影婆娑 清波摇曳 走进美丽宜居村庄天水麦积区胡家大庄(图) 气息古朴 柏影婆娑 清波摇曳 走进美丽宜居村庄天水麦积区胡家大庄(图)
  • 兰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去年接警骚扰电话达91410起 兰州警方开展“110宣传日”主题活动 去年接警骚扰电话达91410起
  • 兰州10岁男孩骑摩托狂奔交警蜀黍惊出一身冷汗(图) 兰州10岁男孩骑摩托狂奔交警蜀黍惊出一身冷汗(图)
  • 兰州黄河冰面3青年凿冰捞鱼(图) 兰州黄河冰面3青年凿冰捞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