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平凉市环境信访问题查

17-01-09 02:53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杨亚楠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情况

  (第二十七批第1597件第1649件第1656件)

  转办编号:1597

  转办问题:群众反映“灵台县邵寨镇东坪村邵寨煤矿直排生产废水,冲毁村民林地,毁坏山体,破坏生态环境,该状况已持续将近两年。举报人称多次反映未果,要求恢复林地。”

  转办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结果:1.关于“灵台县邵寨镇东坪村邵寨煤矿直排生产废水,冲毁村民林地,毁坏山体,破坏生态环境,该状况已持续将近两年”的问题。经调查,邵寨煤矿矿井建设项目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到2013年7月由于矿井井筒涌水量增大,井筒施工由普通法改为冻结法施工,无井筒渗水外排。2014年12月,随着矿井井筒的逐渐解冻,井筒岩层渗水水量逐渐增大,每小时外排水量14方左右,每天外排时间6小时左右。为解决这一问题,煤矿开发业主设计修建混凝土排水明渠356米,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受到当地群众的阻挡,未能如期建成,岩层渗水由尚未完全建成的排水渠排放。随后,当地群众又在已修建的排水渠中段一级消力池处将外排渠阻断,致使渗滤外排水就近沟谷豁口排出,流入林地,经过持续冲刷,导致部分林地被冲毁,经林业部门技术人员现场核量,修建混凝土排水渠非法占用林地368.75平方米,被毁林地164.1平方米。

  2.关于“举报人称多次反映未果”的问题。经调查,矿井外排水冲毁林地的问题发生后,当地群众就向邵寨镇反映投诉,灵台县委、县政府安排县上相关职能部门和邵寨镇多次召开会议,与煤矿负责人进行协调,要求煤矿尽快解决该问题,但因煤矿缓建、资金不到位等原因,致使问题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

  针对投诉反映的问题,灵台县委、县政府责令相关部门落实以下措施:

  1.由县林业局对华能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5328.5元;并督促该公司于2017年4月底前对毁坏的林木予以补植。

  2.由县煤炭局牵头负责,邵寨镇政府配合,督促华能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排水渠建设工程,确保排水畅通。

  3.由县煤炭局牵头负责,县林业局、邵寨镇政府配合,责成华能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因排水毁林给农户造成的损失予以赔偿,该项工作于2017年1月10日前完成。

  4.由县煤炭局负责,切实加强对邵寨煤矿的日常监管,确保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问责情况:灵台县对负有主体监管责任的县煤炭局主要负责人、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邵寨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负有企业主体责任的华能灵台邵寨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转办编号:1649

  转办问题:群众反映“崆峒区西新家园周围几个陈旧的小锅炉房排放煤粉尘、噪声扰民。”

  转办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结果:崆峒区西新家园住宅小区周围原有8台燃煤供暖锅炉,分别是平凉三运司燃煤锅炉、平凉澳厦城市花园燃煤锅炉、平凉双星商贸运业公司燃煤锅炉、平凉市路政执法管理处家属院燃煤锅炉、民意苑小区燃煤锅炉、中石油西北润滑油销售分公司西郊站燃煤锅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管理局燃煤锅炉、平凉金江集团燃煤锅炉。其中平凉三运司、平凉澳厦城市花园、平凉双星商贸运业公司、平凉市路政执法管理处家属院、民意苑小区已于2015年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5台锅炉已关闭;中石油西北润滑油销售分公司西郊站1台锅炉已改为电锅炉;目前仍在使用燃煤的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管理局锅炉和平凉金江集团锅炉。崆峒山管理局的燃煤供暖锅炉(额定热功率2.8MW)于2004年10月投入使用,锅炉配套安装有湿法除尘设施。平凉金江集团住宅小区有15蒸吨和8蒸吨燃煤锅炉各一台,其中15蒸吨锅炉为备用锅炉。

  由于崆峒区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供热管网已达满负荷运行,已无入网空间,二期工程仍在建设之中,这3台锅炉的供暖区域未能接入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2016年11月进入冬季后,为保证区域内居民安全过冬,上述两家只能使用原有锅炉为周边居民楼继续供暖,产生的煤粉尘对周边环境形成污染,锅炉噪音引起了周围居民的不满。

  针对崆峒山管理局燃煤供暖锅炉:2015年10月,崆峒区环保局与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执法,向崆峒山管理局下发了《平凉市环境保护局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该局于11月30日前将现用燃煤锅炉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锅炉,对现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确保达到国家排放标准。2016年11月18日,崆峒区环保局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崆峒山管理局锅炉未配套安装脱硫设施、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后,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12月14日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12月22日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罚款1万元。

  12月18日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时,崆峒区政府已责令崆峒山管理局停炉对引风机、除尘器进行了检修,对引风机加注了盐酸棉,用盐酸棉、面毯包裹鼓风机,对锅炉房的门、窗加盖了隔音棉垫,加装了彩钢板,减少了二次噪音污染;对露天堆放的燃煤加盖了篷布,防止了扬尘污染。

  针对金江住宅小区燃煤供暖锅炉:崆峒区环保局在11月检查过程中,发现该锅炉未配套安装大气污染设施,于2016年11月17日对该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对锅炉关停或达标治理改造,禁止使用灰分高于16%、硫分高于1%的燃煤。2016年12月5日,崆峒区环保局针对该公司锅炉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4万元,责令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

  信访投诉问题调查处理时,区环保局已责令平凉金江集团检修锅炉,安装脱硫除尘设施,采取措施,对锅炉房的门、窗安装隔音装置,加盖隔声棉垫,防止噪声扰民,对煤灰、煤渣加盖篷布,防止扬尘污染。

  问责情况:崆峒山管理局对其后勤服务科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崆峒区环保局对平凉金江集团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转办编号:1656

  转办问题:群众反映“举报人对灵台县世纪花园新河小区项目环评编制的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而同时由灵台县正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环评仅仅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且按幢分开做环评一事提出质疑,要求有关部门核实处理。”

  转办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是否属实: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查处结果:1.关于“灵台县世纪花园新河小区项目环评编制的是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的问题。经调查,平凉世纪花园新河小区项目分三期向灵台县规划局、国土局申请办理了“一书两证”相关手续。2014年6月平凉市新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北京中安质环技术评价中心有限公司对灵台世纪花园新河小区建设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2014年9月北京中安质环技术评价中心有限公司编制了《灵台世纪花园新河小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14年12月平凉市环保局对该建设项目以平环评发〔2014〕364号文件予以批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该项目建筑面积197001平方米,应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属于市级审批项目。

  2.关于“同时由灵台县正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环评仅仅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且按幢分开做环评”的问题。经调查,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于2014年分12次向灵台县规划局、国土局申请办理了“一书两证”,灵台县规划局按照单幢工程分别办理了12个项目的《规划选址意见书》,灵台县国土局办理了整个住宅小区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灵台县正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取得相关手续后,向灵台县环保局申请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灵台县环保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以及“一书两证”相关资料,分别对申请办理的1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做出了批复。12个项目建筑面积均在2万平方米以下且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环保部2号令)和《平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下放部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平环发〔2014〕107号)文件要求,12个项目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由县级环保部门予以审批。

  经调查,发现世纪花园新河小区和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之所以在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中存在差异,主要是由于两个开发公司在申请办理《规划选址意见书》时出现不同。世纪花园新河小区项目对1#至14#楼按照一个整体直接向市环保局申请办理了环境影响评价,由于整体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所以应该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并由市环保局批复。而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从规划申请到环境影响评价申请都是按照单幢楼分批办理,且每幢楼建筑面积都没有超过2万平方米,所以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并且由灵台县环保局进行了环评审批。通过县信访问题查处组认真调查后,没有发现在两个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和环评审批中存在违规问题。但是2014年6月20日陇塬明都住宅小区项目在同一日内申请办理1#至3#楼环境影响评价,且3幢楼在同一小区,符合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条件,可是灵台县环保局未能严格把关,仍然按照《规划选址意见书》分幢进行了环评审批,客观上造成项目建设单位规避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事实,存在着环评审批不严谨的问题。

  针对投诉反映的问题,灵台县委、县政府要求规划、环保等职能部门严格行政许可,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统一标准,防止出现偏差,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问责情况:针对陇塬明都环评工作中存在的环评审批不严谨、不规范的问题,灵台县委、县政府责令负有领导责任的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做出书面检查。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一幼儿园“祝福祖国”幼儿主题摄影展日前举办(图) 天水麦积区一幼儿园“祝福祖国”幼儿主题摄影展日前举办(图)
  •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2017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式网络图文直播
  • 《今日聚焦-甘肃》   弘扬甘肃精神 铸就陇人品格(三) 《今日聚焦-甘肃》 弘扬甘肃精神 铸就陇人品格(三)
  •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拉开我州迎春文化活动序幕 中国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拉开我州迎春文化活动序幕
  • 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异地搬迁项目俯瞰(图) 甘南舟曲县曲瓦乡异地搬迁项目俯瞰(图)
  • 【甘肃法治建设】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甘肃法治建设】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一年成效突显
  •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9比5大胜青岛辰希 甘肃麦斯力迎来主场首胜(图)
  •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兰州市城关区:涉嫌酒驾被查 电动车司机持刀抗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对男女爬上兰州中山桥 公安消防苦劝4
2   庆阳宁县印象义渠莲花池获评国家3A级旅
3   甘肃出台意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
4   甘肃“永昌县牛肉面协会” 私自协议搞
5   甘肃省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召开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7   小陇画报 | “艺海存真·敦煌”
8   2016年甘肃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旅游综合
9   甘肃省今年6月底前 驾考科三将全面实行
10   兰州市公布2016年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