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文明花开正当时 ——2016年嘉峪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17-01-04 03: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作者:赵明霞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文明花开正当时

  ——2016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赵明霞

  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人少了;将果皮纸屑随手乱扔的人少了,投进果皮箱的人多了;公交车上抢座位的人少了,为老弱病残让座的人多了……回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年,雄关每天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这是一场高难度的城市大考。不仅考验着市委、市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也同时考验着各部门的执行力和全体市民的文明素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雄关人矢志追求的“雄关梦”,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在创建工作中,我市的“硬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前列,但“软件”——市民的文明素质需要不断提高。由于我市是移民城市,劳务输入人员多,市民的素质参差不齐,为了精准发力补齐短板,2016年以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艺创作征集活动,举办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广场舞健身操大赛,推进全市道德讲堂常态化开展,《嘉峪关日报》等媒体广泛开展“好人365”宣传,积极通过多种方式,营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风尚。举办“共筑诚信·德润雄关”诚信红黑榜发布会,持续推进“传家风、承家训、兴家邦”五进活动,组织开展第四届道德模范和雄关好人评选及“道德模范在身边故事会”基层巡讲活动,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以“做文明有礼的雄关人”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以及“不文明行为”曝光、“秀文明晒陋习”、“六抵制六倡导”、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等活动。推进学雷锋、“邻里守望”、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常态化。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全国第五批“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和全国“雷锋精神种子志愿服务示范单位”。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行动,对拍摄志愿者的微电影及“平安出行、文明礼让”宣传片进行了展播。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学雷锋做美德少年、优秀童谣征集、“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不断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深入开展“净屏、净网、净刊、净边”专项行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一项项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文明的正能量,引领着社会向善向上之风气。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奖牌,得一份荣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创建活动,使我们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便利,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市民的素质得到提高,群众得到实惠。从这个意义上说,市民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大受益者,也应该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我市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6年年初,制订了年度《创建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与100多个单位签订《责任书》,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

  市级督查组坚持开展督促检查,责成19家单位整改问题32件。在《嘉峪关日报》开设“德耀中华、魅力雄关”等专栏,在电视台开设《文明雄关》专题,并依托灯箱广告、建筑施工外墙等广泛宣传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表彰文明单位36个,启动了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进“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深化“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活动,倡导开展各类“最美人物”评选,努力推动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大力开展,促进我市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创城氛围。

  城市卫生环境体现着城市的颜值和文明。我市围绕美化优化城市环境,开展了城乡环境百日综合整治活动。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等12家部门,成立了市政设施、市容市貌等7个环境综合整治组,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修整,对建设工地实行统一围挡作业,对摆摊设点、乱贴乱画、私搭乱建等“六乱”行为和门头牌匾广告进行了整治。加强了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加大出租车运营和“门前三包”整治,持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并加大了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主次干道等区域的环境整治力度。城乡环境百日综合整治活动让我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环境更加整洁,生活秩序更加文明有序。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只能加码不能松劲,只有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和争创一流的决心,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参与创建工作,我们才能早日加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精彩推荐

  • 天水麦积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图) 天水麦积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图)
  • 天水张家川县两执法单位联合开展城区集中整治行动(图) 天水张家川县两执法单位联合开展城区集中整治行动(图)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