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民关注:盲道“怪象”让盲人无所适从

17-01-04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作者:张继培 编辑:刘姗

  市民关注:各种障碍频现 走向斗折蛇行 存在“断头”现象

  兰州盲道怪象让盲人无所适从

  镜头一:张掖路上石球挡道。

  镜头二:南河路上盲道被迫曲折而行。

  镜头三:平凉路北口盲道“断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兰州晨报记者近期在兰州走访发现,盲道这一标志性的城市无障碍设施在市内不少地段却怪象频现——盲道七扭八拐、斗折蛇行的有之,中途被窨井、栏杆、市政设施阻挡的有之,走着走着“断头”的有之,更有甚者,一些摊贩、店外店和车辆公然占据盲道,这些怪象削弱了盲人对“城市美好”的感受,让他们无所适从,不能真正享受到无障碍出行的便利。请看记者采集来的一组镜头——

  镜头一:盲道上各种障碍频现

  城市盲道是实现盲人出行权利的载体,它的设立大大方便了盲人等残疾群体的生活,然而记者2016年12月30日在张掖路步行街看到,一些巨型石球赫然摆在盲道上,给盲道人为设置了障碍,而在读者大道加油站附近,一些地锁紧贴盲道,俨然成了盲人出行路上的“暗器”,在雁滩交警大队对面的人行道上,一根铁柱竖在盲道口威胁盲人安全,在南河南路雁西路桥南端,这里的盲道被行道树、电杆挡住去路。市民刘女士说:“盲道应该畅通无阻,可这些障碍物的存在让人很担心,它们时刻威胁着盲人安全!”

  镜头二:盲道斗折蛇行令人费解

  “你看,这些盲道七扭八拐的,正常人走起来都费事,何况残疾人?!”市民王先生指着渭源路什字的走向不规则、铺设不合理的盲道对记者说。记者看到,在该什字东侧,一条盲道弯弯曲曲、斗折蛇行,记者沿着走了走感到头晕。在南河新村北门附近,盲道因被建筑物阻挡而曲折难行。无独有偶,在静宁路北口什字、南滨河路等路段,记者也发现有类似不规则走向的盲道,令人费解。

  镜头三:“断头”盲道让人无所适从

  如今,许多城市已将主路铺设盲道作为一条硬政策,但在兰州的一些地方,盲道本身铺设不合理不说,甚至成了“断头路”盲道。记者1月2日在平凉路北口看到,该路口读者大道北侧盲道在此突然中断,从该路口到金昌路北口近1000米的路段没有盲道,记者看到这里因为道路拓宽人行道变成只有50厘米左右宽的窄道道,根本无法铺设盲道。按理说这里铺不成盲道,应该从它处进行接续,但记者观察后没有发现。在此散步的一位老大爷说:“盲道在这里没有了,盲人如果走到这里很危险、无所适从!”此种现象记者在雁滩家具市场等路段也有看到。

  除上述问题之外,盲道被摊贩、店外店和机动车占据的现象也屡屡发生。市民们呼吁,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爱心城市,请把盲道还给残疾人,给盲人等残疾人一个安全顺畅的无障碍通道。

  文/图 首席记者 张继培

精彩推荐

  • 兰州永登全力推进小康村建设 村民乐享近在眼前的实惠 兰州永登全力推进小康村建设 村民乐享近在眼前的实惠
  •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2016年度十大案件
  •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特稿】做美做优“城市客厅” 东方红广场究竟该如何改造?
  •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危险!兰州雁滩公园有人在结冰湖面玩耍
  •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2016年度甘肃全省法院十大案件发布
  •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兰州西固区阀门厂路段发生交通事故 一辆奥迪Q5失控撞树1死1伤
  •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小学生走进兰州消防特勤一中队 观看实战演练(图)
  •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甘肃省首例以家庭为单位登记的无偿捐献遗体的夫妻昨日完成捐赠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