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舞台精品惠 百姓金城兰州又见《敦煌韵》

17-01-04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舞台精品惠百姓金城又见《敦煌韵》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李满福)创排于12年前的大型乐舞《敦煌韵》,让千年敦煌壁画在舞台上“复活”。作为我省向外推介敦煌文化和甘肃艺术成就的舞台作品,红遍他国异乡的《敦煌韵》,2016年12月27日晚在兰州黄河剧场再次与家乡观众见面。

  此次演出是我省2016年舞台精品惠百姓献礼演出的一部分。为此,创排单位甘肃省歌剧院派出骨干演员、演奏员倾力表演,让本地观众一睹精品舞台作品的艺术魅力。

  历时三年、8易其稿的大型乐舞《敦煌韵》于2004年问世。该剧上演后,被专家誉为用乐舞“复活”了莫高窟的壁画场景。当年剧组南下广东,在当地演出130多场,创造了我省乐舞作品的多项“第一”。此后,在主题思想不变的情况下,创排团队对剧目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如今呈现在舞台上的新版《敦煌韵》,既是一个整体,也能分成若干个板块单独亮相。12年来,该剧的足迹遍及哈萨克斯坦、叙利亚、巴林、马来西亚、尼泊尔等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根植于敦煌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敦煌韵》,取材于敦煌壁画和敦煌民间神话传说,通过歌、舞、乐三位一体的表现形式,将“天宫伎乐”“反弹琵琶”“雷公鼓”等千姿百态的乐舞场面和“鱼月神泉”“美音鸟”“千手观音”等神话传说及佛教故事搬上了舞台,展示了敦煌艺术的博大精深。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兰州市公安局局长上街支招防电信网络诈骗
  •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7月1日起 甘肃省电动自行车须挂牌方可上路
  •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兰州:凌晨奥迪与出租迎面相撞 致1死3伤(图)
  •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明确方向 兰州市各区县各部门“三大整治”攻坚出实招
  • 记者关注丨有偿“刷票”抢票软件合法吗? 记者关注丨有偿“刷票”抢票软件合法吗?
  • 兰州: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兰州:顺应人民群众期盼 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 甘肃省4229人报名参加音乐学类专业统考 甘肃省4229人报名参加音乐学类专业统考
  •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 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甘肃籍学者姚檀栋 获“地理学诺贝尔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