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人物在陇原】从盛大辉煌中追寻艺术之梦(组图)

17-01-04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彤

陇原好网民·青春正能量

  原标题:【人物在陇原】从盛大辉煌中追寻艺术之梦

  艺术名片

  雒青之

  李建英,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于敦煌,先后毕业于张掖师专美术系、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文化部“重彩画高研班”。现为中国美协会员、甘肃省美协副秘书长、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日、韩三国美术家联盟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2015年“朝圣敦煌”第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弘扬敦煌文化杰出成就奖”获得者。

  都督夫人图(复原)

  敦煌之梦(张大千、常书鸿、段文杰)(国画创作)

  1996年-2001年在敦煌莫高窟临摹、学习,并受到段文杰、李振甫等著名敦煌学及敦煌壁画专家的亲教;2002年成立建英敦煌艺术工作室,专门从事敦煌壁画的研究临摹及再创作;2003年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作品《飞天》获金奖;2005年,作品在日本东京、北海道、大阪三地进行巡展;2008年,“盛世佛光·敦煌神韵”李建英画展在省艺术馆举办;2010年,“盛世佛光·敦煌”李建英画展应邀在北京朝阳美术馆展出;2011年,应邀在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中心举办敦煌壁画个人画展;2011年10月-2012年2月,受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德国杜塞尔多夫孔子学院邀请并举办“敦煌的灵感与中国绘画的原始力量——李建英画展”,并推介在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巡展。

  出版有《李建英作品集》《敦煌神韵·李建英作品集》。个人传略被编入《敦煌印象》一书。多幅作品被国内外专业美术机构、艺术馆收藏,是“敦煌画派”的主要成员。

  敦煌本土画家李建英创作的敦煌画汲取莫高窟壁画的艺术养分,在宣纸上呈现出一种具有立体、雕塑感的空间美,将有限的平面范畴转化为敦煌艺术新的形态,所运用的色彩、线条等形式语言已经从临摹中回归自由,寻觅到属于他自己的高新深情的艺术精神。他的绘画作品不是对敦煌壁画的简单翻版,而是注入和凝聚了新鲜有力的情感力量,借助敦煌壁画的造型风格,从散发着宗教味道的视觉形象中解放出来,构成一种高雅、洁净、优美、和谐的现代艺术之美。

  舞乐图(创作)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是“视觉的诗”,也是舞蹈与色彩、肉体与灵魂的无羁飞翔,李建英对飞天形象的再刻画,遵循更浓烈的印象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格,创作出梦幻般的艺术生命。这种衣裙飘逸、中带飞舞、凌空飞旋、自由翱翔的艺术载体,是李建英最钟情的表现形式,一方面可以展示独一无二的敦煌艺术美,另一方面可以表现超越圣灵神明的精神自由。李建英所画的飞天形象在他的全部作品中艺术比重最大,而且是从敦煌壁画多达4500余身飞天形象中脱胎而成的“印象飞天”,是他将视觉形象与心灵意象合二为一之后凝练而成的艺术生命,因而这些飞天形象已经完全不同于飞天壁画形态,我称之为新的“梦幻组合”。其特征是:创造性地发挥造型语言的力量,给予自由、自在、自然、自如的艺术活力;创造性地融汇东西方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让飞天形象从洞窟中飞出来,飞入寻常百姓家;创造性地打开了飞天形象的艺术表现空间,使之成为美与爱、诗与歌、和谐与和平的象征;创造性地将古典艺术转化为现代艺术,将古色古香的图案装饰风格嫁接到现代创作技巧中,使之更加富有诗情画意和美的遐想。在我看来,李建英的飞天人物画创作,是数十年来同类题材作品中最具饱满个性的创作,他创造了一种“纸上壁画”的艺术格调,从凝固走向奔放、从寂静走向温馨、从朦胧走向明澈、从简洁走向梦幻。可以说,李建英对敦煌飞天形象的二度创作,不仅唤醒了对这个艺术题材的审美意境的认知感悟,而且也复活了对敦煌飞天形象所包含的生命欢乐和精神源泉的艺术向往与追求。

  反弹琵琶

  李建英在敦煌这片艺术圣地上耳濡目染,以艺术创作的形式拥抱和回报敦煌的滋养,敦煌艺术成为他永恒的“诗意的乡愁”,成为他灵魂栖居的厚土。当我寄情于他的那幅著名作品《敦煌之梦》时,总感到画面上的张大千、常书鸿、段文杰三位大师的沧桑容颜中也有他自己的影子,这幅作品将三位与敦煌艺术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大师放在同一个艺术坐标上,表达了李建英对敦煌艺术、历史、文化的内心情感,让人们从中领略到推动敦煌艺术走向世界的艺术家的风采,领略到画家本人行进在敦煌艺术之路上的信心和信仰。《敦煌之梦》其实更能准确地反映李建英心目中的“敦煌之子”形象,而且他将油画技法与国画传统相结合,将人物画与风景画熔于一炉,让作品中的崇高、庄严、生命之美得到完整的体现,为他在敦煌壁画之外的创作题材开启了一个通向敦煌历史文化深处的新领域。

  曾经盛大辉煌的敦煌文明,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而今又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文化高地。以传承敦煌艺术神韵,再现敦煌文化风采,打造敦煌艺术新潮流为己任,李建英以现代美学视角探求敦煌艺术的原创精神和美学重现,因而,他的作品无疑是超越临摹、超越概念而追寻艺术本质的创新之旅。从敦煌飞天之舞到敦煌菩萨之光,李建英的作品所表现的并非是无形无色的虚空,而是一种气韵生动的生命活力,是生生不息的和谐之美与心灵之光。《敦煌的微笑》《飞天颂》《飞天迎宾图》《梦里敦煌》《道说》等创作画,具有极强的象征性和寓意性,是将中国古典美学与现代艺术表现完美结合的典范。宗白华先生有一个影响深远的美学观念:中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舞的境界。而舞的节奏、舞的线条、舞的动感、舞的和谐以及舞的情调,恰恰就是敦煌艺术空前绝后的艺术神韵所在。这一以舞的境界为艺术最高境界的美学观念十分准确地在李建英的大量敦煌艺术原创作品中得以体现。即使是宗教感很强的观音菩萨像,李建英在创作中也加入了生动鲜活、静中有动、气息流畅的艺术元素,使作品庄重而不失世俗化的人情味。敦煌莫高窟的菩萨像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也是李建英在创作中显现自身美学理念、直通敦煌艺术内核的重要艺术参照。他以《敦煌菩萨》命名的大批雍容华贵、端庄秀雅、温柔祥和的菩萨形象,蕴涵着敦煌艺术的灵气,是生命之光与心灵之舞的内在结晶,我们从中看到的敦煌艺术生命力通过世俗形态的观音菩萨像折射出灵魂的交响,自唐代以来深入人心的女性化菩萨形象在李建英的作品中具备了东方艺术的全部审美标准,让这一宗教题材获得了更自由的艺术张力,是精彩纷呈的敦煌艺术的再表现、再延伸,因而也是敦煌画风能够为世人所认可的一个重要艺术突破。

  即使是最优秀的画家也不可能穷尽敦煌艺术的全部奥秘,尤其是不可能不受敦煌艺术内在生命力的诱惑。李建英的形式语言、色彩语言等被赋予更为明显的敦煌属性,从线条、色彩、构图到各种符号特征的组合无不流动着敦煌艺术的血液。透过李建英丰富多彩、呈现着生命喜悦和审美理想的作品,我再一次感到伟大的敦煌艺术正在新的精神性、艺术性、审美性的召唤下,走向与敦煌艺术灵魂相契合的自由写意的诗性空间。我相信,李建英以及他所在的敦煌流派,一定能够还原敦煌艺术精髓,以才华横溢的艺术再现能力,为敦煌艺术的现代性表现方式找到多样性的内容和形式。我已经明确感受到李建英作品中所孕育的温暖的精神,即在盛大辉煌中缤纷入梦的艺术情怀。

  敦煌菩萨

  思维菩萨

  众家点评

  ●李建英的作品很有创新意识,由于坚持油画创作,所以绘画功底扎实。在敦煌壁画的临摹创作上,学习古人的笔墨和表现技法,领悟古人的艺术精神,与传统对话、发展自身,没有故步自封、丧失自我的创作理念,坚持自己的风貌。

  ——段文杰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著名敦煌学研究专家、画家

  ●李建英的作品是在对传统临摹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敦煌壁画和古代绘画艺术的理解与感悟。他除了表现平面的敦煌壁画作品之外,还将敦煌的立体雕塑在平面的宣纸上以立体的形式来表现,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常沙娜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协原副主席、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从李建英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内心的一种非常安静的创作状态和很美的画面视觉感受……

  ——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史馆副馆长、著名国画家

  ●李建英在敦煌这个中国古代艺术家创作的摇篮里潜心临摹古代艺术家的表现技法,融汇自己对敦煌艺术的心灵感悟,创作出了属于自己风格的佛教艺术题材的作品,找到了一种传统佛教题材与现代绘画语言相结合的表现方式,为敦煌艺术之美赋予新意,并以深厚的敦煌文化底蕴为背景,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油画创作,坚守自己的创作信念和创作方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方向。

  ——刘大为中国美协主席、著名国画家

  ●李建英将一些油画的表现方式在自己的敦煌壁画创作中得到了很好的结合,使一些作品既有敦煌的“泥土”或“墙壁”的韵味,又不失油画的厚重感。

  ——罗中立中国美协顾问、著名油画家

  ●李建英的作品传统基础扎实,在敦煌壁画的临摹中既能够沉下心来走进去,又能在获得他所想要学到的东西后走出来,开创自己新的创作思路。

  ——何家英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国画家

  ●李建英的画给我的感觉是:线条流畅,以线入画,用浓重的色彩使线条含而不露,在画面上线与色的结合非常和谐。

  ——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

  ●李建英开创了敦煌艺术表现的一种新思路,以现代人的眼光和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去表现敦煌壁画中的佛教艺术题材。这是一种敦煌艺术的创作,他以这种创作形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雷达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

  ●看了李建英的画展,觉得很震撼,一方面为我们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民族艺术自豪,同时也非常钦佩像他这样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在敦煌坚守自己的艺术理想,从大量的临摹中得到启迪,传承中国的民族艺术……

  ——斯琴高娃著名演员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投资5.2亿 带动250户养羊户 庆阳市国家级核心种羊场一期开工(图)
  •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陇南市武都区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主题画展(图)
  •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为了孩子们,他也是拼了——记天水武山县干树小学代课教师马保山
  •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南昌、海口、兰州书画交流联展正式启动(图)
  •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榆中师范捧得多个奖杯(图)
  •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兰州市榆中县特教学校“特奥会”载誉而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大美永靖,国际旅游节水上项目美图集锦
2   2017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一本理
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2017年甘肃省普通高考成绩查询办法公布
5   甘肃省高考成绩今日14时公布 各批次最
6   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大乘实业有限公司战
7   22日14时就能查高考成绩了 甘肃考生可
8   【回望兰马】大美兰州怎一个赞字了得
9   记者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10   北科维拓牵手万华集团 共绘兰州大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