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武山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案件

16-12-29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研判拆迁案 化解执行难 武山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案件

  一起执行案件,从立案到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经历整整一年时间。从被执行人拒绝执行到主动配合,从最初薄薄的几页案卷到厚厚的几百页,办案法官克服了重重困难。

  该案是武山县洛门镇人民政府申请执行史某某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一案,武山法院于2015年11月6日立案执行。武山县某养殖场由被执行人史某某及其妻开办,周围是商业区及住宅小区,该养猪场2009年已被武山县委、县政府、发改局批准为商业开发建设用地。每到夏季,养猪场周围蚊虫肆虐、臭气熏天,造成的空气污染、水土污染使得周围居民怨声载道,市县两级政府高度关注,拆迁该养猪场已刻不容缓。

  为此,武山法院专门选定有30多年办案经验的法官直接负责此案执行。经过几轮研判,被执行人拒绝搬迁的原因是双方当事人对拆迁的赔偿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为此被执行人多次上访、缠访、甚至闹访。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之后,执行法官分别约谈当事人,认真地询问各自的利益诉求、详细地记录双方的分歧所在、不厌其烦地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与县政法委、县安监局、县物价局、县执法局、县公证处、县检察院、县畜牧局及资产评估公司成立强制执行领导小组,对养猪场的生猪数量进行统计,对圈舍等建筑物进行评估,为下一步在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进行强制拆除做好准备。

  其间,面对被执行人提出的各种无理要求而进行的现场勘查、约谈双方当事人的次数已达上百次之多。后经过申请人洛门镇政府研究决定,可以适当提高对被执行人的赔偿标准,并且选取一块土地修建新的养猪场以供其搬迁入驻,同时分配一套新农村住房用于安置住宿。至此被执行人表示同意申请人提出的条件,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然而,在执行法官正以为该案终于可以执行完毕之时,被执行人却屡屡推翻之前已谈好的搬迁事宜,迟迟不予搬迁。被执行人拒绝执行的行为已将公正与法律置于不顾,严重影响了法制的威严。经研究决定,2016年10月28日,对被执行人史某某司法拘留15日,罚款5万元,以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拘留期间,被执行人史某某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做好搬迁事宜。后再经过多次组织协调,双方当事人就搬迁的细节问题达成一致,被执行人承诺在2016年12月7日之前自行搬迁完毕。2016年11月6日,养猪场搬迁正式开始,巧合的是,这一天正是该案立案至今整整一年的时间。一年来,办案过程中的一份份执行笔录、传票、限期履行通知书、拘留决定书、罚款决定书、执行和解协议、送达回证、资产清点表,无不饱含着执行干警的辛苦和汗水。

  2016年12月7日,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在承诺期内搬迁完毕,武山县法院协同公安、消防对该养猪场剩余部分地上建筑物进行集中清理。至此,这起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执行案件终得执行完毕,当事人双方均对执行干警的工作感到满意。

  当前,全国法院都在推进“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该案件的执结,既体现了执行干警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也对政府拆迁这类棘手案件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对整个洛门地区的环境污染治理和群众生产生活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关键时刻敢于亮剑,才能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