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康县脱贫村的新“年货” 村民分红百万现金“打擂”激励继续发展

16-12-29 08:12 来源:人民网 编辑:仁青东智

  原标题:康县脱贫村的新“年货” 村民分红百万现金“打擂”激励继续发展

  12月27日,黄家坝村脱贫致富带头人罗生平领到分红。

  用诗情画意破解发展难题,用绿水青山助力脱贫致富,康县找到了一条适合当地的致富之路。12月27日,康县三个村子共同举行了一场分红大会,并且相互打起“擂台”,以互相激励继续发展。

  陇南到处都有中华文化的深厚积淀。康县的这几个村子,名字里都带着文化:在凤凰谷村,可以联想鸾凤和鸣;在黄家坝村,可以品尝黄酒飘香;在梅园村,可以陶醉于梅雪争春的胜景。

  去年的这个时候,凤凰谷村召开了奔小康分红大会,村民们兴奋地把钱拿回了家。会上宣布的消息,让村民们都很振奋:凤凰谷村彻底摘掉了贫困落后的“穷帽子”。今年,脱贫的凤凰谷村在致富道路上更进一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000元。“土鸡变凤凰”,是自立自强的凤凰谷村的生动写照。

  今年,三个村的发展形势都不错,人均可支配收入更多了,脱贫的村民更多了。作为这几个村子的双联单位,陇南市委组织部决定把几个村的庆祝分红活动放在一起举行。当日,凤凰谷村、黄家坝村、梅园新村240户村民现场领取113万余元现金分红。除了分红,今年还增加了“打擂台”活动——三个村子互相挑战,要在2017年的发展中,比群众增收,比产业发展,比党支部、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从而使挑战书中提出的每个进步目标都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午一点,活动在凤凰谷村广场上正式开始。

  伴着激动人心的背景音乐,股东们纷纷走上主席台,从各位领导手中接过了自己的分红。黄家坝村企业康县古酿黄酒有限公司的带头人罗生平,是分红者中最抢眼的一个,分得了38万多元的红利。他介绍,他陆续投入了300万元用于企业生产,带动了21个贫困村民的就业,如今已经有13个村民脱贫。罗生平表示,今年分得的红利,还要继续投入到企业中去,更好地造福家乡和乡亲们。

  分红不但会促进产业的发展,还起到了扶贫帮困的作用。在这次分红活动中,黄家坝村的5户贫困户、梅园村的4户贫困户,分别得到了3000元的分红。就连凤凰谷村已经在去年脱贫的19户村民,也作为“巩固提高脱贫户”,分别分得了2000元红利。在村集体的发展中,贫困户不用出资入股,由集体赠予股份,然后同样参加分红。

  村民左花兰也分到了2000元。“还要筹措3000元,让一家五口过个好年。”左花兰盘算着。左花兰的婆婆年迈,小叔智力残疾,17岁的儿子退了学想去打工可身体却不好,小女儿只有三岁……去世的丈夫扔下的这个家,如今要靠这个弱女子一肩挑起。幸好,现在有了国家和集体的帮助,家里有低保、有分红,她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要强的左花兰说,等过几年女儿长大了,自己也要外出去打工养家。康县文明办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将在考察情况后尽量予以表彰和奖励。

  为了激发群众自主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陇南市委组织部双联办制定办法,设立奖项,对发展成就突出的农户予以表彰奖励。评奖结果,95户获得了率先小康奖——2016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2000元以上,每户奖励1200元;117户获得了小康建设奖——2016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0000元至12000元之间的每户奖励800元,在8000元至10000元之间的每户奖励600元;2户获得了精准脱贫特别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达到致富目标,每户奖励3000元;9户获得了精准脱贫奖——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每户奖励1000元。

  擂台赛上,三个村子的代表纷纷宣读挑战书,承诺本村在2017年将要实现的发展目标。据介绍,到2016年底,凤凰谷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000元,比2012年的2000元翻了两番;黄家坝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0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梅园村有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200元。

精彩推荐

  • 甘肃网媒走转改 | 手机APP化身“天眼”  兰州市“铁腕治污”保蓝天(图) 甘肃网媒走转改 | 手机APP化身“天眼” 兰州市“铁腕治污”保蓝天(图)
  • 创业的青春最美丽 ——访“工行杯”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杨胜强 创业的青春最美丽 ——访“工行杯”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杨胜强
  • 温暖中国|甘肃网媒走转改倾听祝福 游子心声朴素而感人【视频】 温暖中国|甘肃网媒走转改倾听祝福 游子心声朴素而感人【视频】
  • 临夏州永靖县工商局对酒类经营场所开展检查 临夏州永靖县工商局对酒类经营场所开展检查
  • 兰州老城区街道焕发发展新魅力 临夏路街道打造“七树一林”特色党建品牌普惠民生 兰州老城区街道焕发发展新魅力 临夏路街道打造“七树一林”特色党建品牌普惠民生
  •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 兰州“三大整治攻坚战”浓厚氛围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 兰州“三大整治攻坚战”浓厚氛围
  • 高峰堵车病患难行 兰州安宁交警开通绿色通道 高峰堵车病患难行 兰州安宁交警开通绿色通道
  • 平凉又发现韩恭王夫人圹志 已被泾川县博物馆征集入馆 平凉又发现韩恭王夫人圹志 已被泾川县博物馆征集入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