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又发现韩恭王夫人圹志 已被泾川县博物馆征集入馆

17-01-1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平凉又发现韩恭王夫人圹志已被泾川县博物馆征集入馆,与韩恭王圹志盖实现完美合璧

  保存在农户家中的韩恭王夫人墓志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常舒清 文/图)记者16日从平凉市泾川县获悉,泾川县在发现明代平凉韩恭王圹志盖后又传来好消息,该县文博人员通过不懈走访,日前从王村镇完颜村农户家中寻到明英宗赐封韩恭王夫人圹志一方。目前,该圹志已由泾川县博物馆妥善保管。

  1月14日,本报报道了《泾川发现明朝平凉韩恭王圹志盖流失60余年重见天日》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16日,记者再次联系到平凉市泾川县博物馆获悉,继发现韩恭王圹志盖后,泾川县文博工作人员一鼓作气,进一步寻找在百姓传言中仍然存在的明英宗赐封韩恭王夫人圹志。通过大量走访乡村干部、当地的文化研究工作者和周边村组群众,终于得知该圹志可能保存在农户李某家中。随后,工作人员在农户李某家中见到了这方圹志。

  据李某讲诉,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大集体劳动中,韩恭王夫妇的墓葬均被全面揭开,主要目的是用墓砖来砌建公共用房。也就在那个时候,夫妇二人的墓志被丢弃在荒郊野外,被有的农户拉回家当作打造土胚的基石使用,说起来距今已经有60余年的时间了。

  1987年,泾川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了韩恭王圹志,将其征集入馆,2017年1月11日,又发现了韩恭王圹志盖,实现了完美合璧。而从网络上传播的一些信息中可以看出,2011年的时候,泾川地域文化研究学者张怀群曾在农户家中抄录到韩恭王夫人圹志铭,但后来又失去了信息线索。

  泾川县博物馆馆长魏海峰向记者介绍,通过对圹志铭的校录和研究,韩恭王夫人姓李,系恭王生母侍从,品行端庄。她以年长于恭王7岁的年龄差距仍然深得韩王恩宠,并为恭王生育了长子。公元1440年恭王去世,长子开城王袭爵,后感念母恩而奏请英宗为母亲赐封。1443年9月25日,英宗赐封李氏为“夫人”。按照明朝藩王嫔妃等级,妃为藩王正室,正一品,夫人仅次于妃,为从一品。获封后的李夫人本该安享荣养之际,却在20天后突然去世,享年54岁,随后被安葬在恭王墓旁配享祭祀。

  让记者颇感欣慰的是,该文物被发现后,泾川县博物馆与李某当场达成了收藏、捐赠共识。李某说,出土文物属于国家的这个法律他懂,虽然从父亲当年拉回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60余年,期间有多批县内外收藏者上门收购,但他都没敢私自卖出。李某深信文博人员能管好、研究好文物,交给国家也算了却了自己的一番心愿。县博物馆则为李某颁发了收藏证书,并按照相关规定当场对李某进行了表彰奖励。

精彩推荐

  • 文化大餐润心田——酒泉肃北县群众文化建设走笔 文化大餐润心田——酒泉肃北县群众文化建设走笔
  • 兰州街头年味浓 大红灯笼挂起来 兰州街头年味浓 大红灯笼挂起来
  • 兰州新区书画家春联福字送万家 兰州新区书画家春联福字送万家
  • 金昌永昌县小戏闹新春 金昌永昌县小戏闹新春
  • 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交警为病人开道 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交警为病人开道
  • 灰头土脸落满鸟屎 多辆“僵尸车”霸占兰州小巷(图) 灰头土脸落满鸟屎 多辆“僵尸车”霸占兰州小巷(图)
  • 探访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赏宋徽宗《宣和殿蛱蝶图》真迹 探访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 赏宋徽宗《宣和殿蛱蝶图》真迹
  • 兰州盐场堡加油站前:交通牌方向标示有误 兰州盐场堡加油站前:交通牌方向标示有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三运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不再担任副主
3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4   甘肃两会 | 欧阳坚、郝远当选甘肃省政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
6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 王三运
7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
8   甘肃两会丨欧阳坚、郝远当选省政协副主
9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通报中央对
10   感动甘肃·2016年度陇人骄子揭晓 王三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