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精准扶贫 共奔小康】青春,在精准扶贫主战场上闪光 ——记平凉庄浪县田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卫东

17-01-17 08:17 来源: 编辑:贾雯

  原标题:【精准扶贫共奔小康】青春,在精准扶贫主战场上闪光 ——记庄浪县田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卫东

  本报记者 惠程华

  前段时间,庄浪县万泉镇田岔村的林下养鸡场建成了,1000只散养鸡在林下活蹦乱跳。此时,站在鸡场栅栏外的田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卫东,黝黑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他说,等第一批林下鸡出栏后,养鸡合作社的两户贫困户就可以稳定脱贫了。

  高川村和田岔村是庄浪县万泉镇最贫困的两个村,2014年1月6日,张卫东被省民政厅选派到庄浪县万泉镇高川村任党支部常务副书记。驻村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了解山里人的情况。每天一大早,他就拿着笔记本走家串户,和村民拉家常、问情况,20多天时间,张卫东心里对贫困户家的情况有了一本账。张卫东在这里一驻就是两年多,他已融入了庄浪农村的生活,唠家常的话语中夹杂着庄浪方言,村民们都愿意和这位从省城来的小伙子说说心里话。

  2015年,张卫东又担任起了田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并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刚到田岔村,有了一年多驻村经验的张卫东,凭借着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熟悉的优势,短短一个月,识别进度就在全镇名列前茅。由于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全村识别的45户贫困户在张榜公布时,没有一户被提出异议,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同。

  白天,张卫东走访入户,掌握实情;晚上,他挑灯夜读,学习省、市、县精准扶贫方案和措施,思考田岔村脱贫致富的出路。

  田岔村位于万泉镇南部山区,地处“三山两沟”之间,通村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内没有活动场所,办事很不方便。

  面对群众渴望修路、改善基础条件的愿望,张卫东及时向省民政厅汇报,在省福彩中心的支持下,协调落实了200万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资金,并由省福彩中心派驻一名干部,加强田岔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力量。

  在镇党委帮助下,张卫东采取单位筹集资金、项目投入资金、社会捐助资金的办法,整合近1000万元,实施了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6年上半年,田岔村已硬化村、社道路5条11.3公里。新开通产业路12公里,砂化道路14公里,栽植行道绿化树16公里。

  同时,在田岔村建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老人互助院、村卫生所和小超市、果品专业合作社、文化广场、乡村文化舞台。今年还计划修建电商运营服务点、幼儿园、客运停靠点和1条客运班线。

  依托田岔村是红富士苹果最佳适生区的优越条件,张卫东发动全村干部群众发展苹果产业,帮助村民致富。2016年,帮扶田岔村新栽植苹果园550亩。协调果业技术人员60名,对1100亩挂果园落实了精细化管理措施,并培训持证新型职业果农90人。指导全村群众在苹果园套种马铃薯239.7亩、蔬菜6.1亩。张卫东协助51户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贴息贷款255万元。利用企业捐赠的10万元发展资金,田岔村建成了生态养殖园。目前,一期工程建成鸡舍240平方米。张卫东还协调上海市民间义工慈善联盟协会,一对一定点帮扶田岔小学10名小学生,先后为田岔、高岔小学10名小学生捐赠价值两万余元的生活学习用品,并为田岔小学配备电脑一台。

  张卫东驻村帮扶3年多时间,和家人离多聚少。但为了山区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他无怨无悔奉献着青春与力量。

精彩推荐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静宁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看苹果树变“摇钱树”(图)
  •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新时代 新甘肃】平凉市实行无纸化办公 4年累计节约经费上亿元(图
  •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甘肃省数万枚简牍有了新“归宿”(图)
  •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兰大举办好笔记评选活动(图)
  •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意见》系列解读之二
  •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新时代 新甘肃】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无形卫士” 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图)
  •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兰州:海量快递包装垃圾“扑面而来” 绿色包装循环发展需多方合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