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党史党建

抓改革 促民生 转作风 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16-12-2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闫婧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抓改革促民生转作风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兰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今后的兰州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开启了兰州决胜全面小康、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征程。这份报告,对于把握我市改革方向和工作重点,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种“获得感”能让群众觉得有改变、有进步、有收获,放在当下的中国,更加贴近民生、体贴民意。没有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就没有人民群众闯出新路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包容性,也就没有兰州崛起的磅礴力量。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必须出实招,给干货,凝心聚力让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看得见,摸得着,可数可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回应人民关切是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根本出发点。坚持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就是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统筹谋划和务实推进改革举措,使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坚持改革不停顿是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根本途径。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会遇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深层次问题,一定要坚持高位求进,坚持不懈地创新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发展,着力破解兰州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难题,以钉钉子的精神,蹄疾步稳,以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来凝聚社会最广泛的改革合力。创新改革成果落地机制是增强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有力保障。就是要抓好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对国家、省、市推出的一大批“接地气”的改革举措、优惠政策要转化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防止“中梗阻”而导致走偏走样。要建立强有力的改革落地机制,抓铁有痕地狠抓落实。

  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和落实好今后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就要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首先,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老百姓的“饭碗”。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密切关注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保持就业岗位、确保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要把人员安置作为重中之重,加强转岗就业培训,多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其次,要坚决打赢治堵攻坚战。加快编制兰州市立体交通建设方案,启动实施一批关键性、节点性上跨下穿项目。对于在建后一直未启用的桥梁、路段查找原因,尽快将规划真正实施于现实。让“限”、“堵”等字眼不再出现在人民生活之中,也为兰州对外招商引资,改善城市形象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最后,要着力扩大公共服务供给。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推进项目选择科学化、资金保障多元化、过程管控常态化、建后管养长效化、结果考核精准化。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托底的民生“保障网”。

  在转变作风中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就要切实转变作风,把好事办好,优化“获得”过程。我市新的民生问题不断涌现,保障改善民生的提升空间很大。要科学定题,紧密对接群众需求,悉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分析归纳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要精准施策,针对问题拿出措施,每年办成几件群众认同度高的实实在在的事情;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抓好关键环节、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短期行为,不搞没有实际内容的花架子。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层层落实,确定责任人,建立责任制,形成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务实工作体系。让人民群众在获得改革发展实惠的同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享受“获得”的快感。

  政府勤政为民,就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人民身受其益,就能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充满激情地投身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兰州”的宏伟征程,我们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提升城市品质、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科研处讲师)

精彩推荐

  • 【特稿】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 【特稿】高薪“服务型蓝领” 重塑就业愿景
  • 著名青年画家刘立勇画展元旦开展 著名青年画家刘立勇画展元旦开展
  •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 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甘肃省食药监局公布抽检情况 1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 兰大一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大赛特等奖 兰大一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大赛特等奖
  • 兰渝铁路线堪称“地质博物馆” 兰渝铁路线堪称“地质博物馆”
  • 兰渝铁路通车 陇南旅游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兰渝铁路通车 陇南旅游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 铁路通到定西岷县 “千年药乡”迎来发展良机 铁路通到定西岷县 “千年药乡”迎来发展良机
  • 定西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定西岷县至成都“陇南号”品牌列车开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专场文艺演
2   兰渝铁路全线14座车站如珍珠般串联甘、
3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
4   兰渝铁路今日从岷县发车 市民争购首日
5   甘肃省已办结环境信访问题943件 办结率
6   12月27日零时起兰州取消市内单双号限行
7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开通 结束陇南不通
8   27日零时起兰州市取消单双号限行 公交
9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
10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