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日开通新建哈达铺火车站投入运营

16-12-2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作者:孙雅彬 编辑:祝彦军

  原标题:兰渝铁路岷广段今日开通新建哈达铺火车站投入运营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鑫报报道(记者 孙雅彬 文/图)12月26日,备受关注的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将开通运营,新建的哈达铺火车站也将正式运营。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将结束陇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陇南至广元、重庆将分别开行旅客列车,陇南至成都、重庆最快约4小时。将有力助推陇南、定西区域精准扶贫,搭建起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

  施工最难区段攻克

  兰渝铁路岷广段将开通运营

  兰渝铁路岷县至四川广元段,途经四川青川、甘肃陇南、宕昌至岷县,长约293公里,共设车站10座。据介绍,该段线路通过我国著名的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区域地应力高并伴有大量破碎岩层,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分布广泛,隧道开挖后极易扭曲变形,是全线地质条件最为复杂,施工环境最为艰苦,安全风险系数最高,施工控制难度最大的区段之一。“世界地质学会专家曾称之是国内难题,世界罕见。为了解决这隧道难题,我们也先后组织了38批次的院士专家进行现场会诊。”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蔡碧林介绍说。

  此次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将结束陇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陇南至成都、广元、重庆将分别开行旅客列车,陇南至成都、重庆最快约4小时。将有力助推陇南、定西区域精准扶贫,搭建起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走廊”。兰渝铁路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是西宁(兰州)到成都(重庆)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为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为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线路设计时速160公里——250公里,属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沿线主要城市有兰州、陇南、广元、南充、重庆。

  全线通车后,兰州与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经陇海、宝成、西康等线路的1172公里和1466公里,分别缩短至836公里和820公里。兰州至重庆、成都的铁路运费将降低约三分之一,而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具有极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圆百年铁路梦

  新建哈达铺火车站揭开面纱

  据了解,今日,新建成的哈达铺火车站将揭纱投入运营。

  兰渝铁路贯穿宕昌县全境,途经12个乡镇,哈达铺火车站是兰渝铁路在宕昌县唯一的集客运和物流为一体的铁路运输中转站。哈达铺车站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站房面积为5000平方米,具备了一个地级市火车站的规模。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后,每天经过哈达铺车站的客货车将达到50对至70对,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该车站容量设计达到地级市车站规格标准也是基于哈达铺特殊的区位以及丰富的自然和物产资源的考量。为了当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交通便利环境。”蔡碧林说。

  “目前,哈达铺火车站线路已经全部建好,完成站内设备设施调试,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哈达铺车站站长吕青云告诉记者,哈达铺车站全长2200米,车站站场总规模为3台9线,候车大厅1300平方米,设基本站台1座。车站为线侧下式站型,站台设2座8米宽进出站地下通道,旅客采用下进下出的流线模式,站台为550标准高站台,2017年将可以运行动车组列车。车站设计时速为160公里/小时,预留时速200公里/小时。

  据了解,哈达铺火车站开通运营后也将成为整条兰渝线上的5大站点之一,日均客流量将达到600人次。届时,宕昌到重庆只要4个小时即可到达。哈达铺至陇南只需1小时,岷县至哈达铺仅需17分钟。

  据站长介绍,从明年元月5日起,随着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到位,哈达铺车站将按照新的运行图开始售票。在开通初期,开行两趟旅客列车,分别是成都至岷县的K2616/7次列车和岷县至成都的K2618/5次列车。

  火车通到家门口

  陇南地区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

  甘肃地域辽阔,长久以来,从岷县、陇南市乘汽车前往成都、重庆需要20多个小时。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后,串起了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四省市,改变了时空距离——陇南人在家门口坐火车就可以四五个小时实现出甘入川。可以看到,兰渝铁路(岷广段)的开通运营后,从岷县、陇南市前往成都、重庆的时间将在10个小时以内,可实现同城效应。同时,陇南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农业和旅游城市也会因兰渝铁路(岷广段)的开通,加速农产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人员物资的流动,为甘肃陇南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岷县、哈达铺是长征路上的重要节点,是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而兰渝铁路岷广段通车经过哈达铺后对我们这的经济发展也是一个‘加油站’”。哈达铺红军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赵王林告诉记者,铁路开通后会有更多的人来到哈达铺,到达红军纪念馆,瞻仰先辈的风采,学习和了解长征在哈达铺的故事。预计游客最少增加3-5倍。也会推动更多的产业在宕昌、在哈达铺的兴起,它的带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宕昌的中药材非常丰富,当归、黄芪、大黄品质全国都响当当。12月24日,在宕昌县哈达铺镇哈主山兴旺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满院子晒满了黄芪,几位农户正在分拣。

  “火车通了我们太高兴了,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合作社负责人高兴全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往外运货,辛苦不说,一趟最多可以挣4000多元,最低只有2000多元,由于路途遥远,许多客商都不愿意来,合作社只能不怕艰苦自己雇车往外送。现在火车开通后,哈达铺当地品质优良的黄芪、大黄等中药材可以直接运往湖北、安徽等地。

  “外地客商一听到火车要通到宕昌,非常高兴,都愿意要亲自来哈达铺住在农户家里收购药材。”他告诉记者,铁路开通后,农民们都准备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合作社每年上缴的中药材数量也将增加20,30吨。

  采访中,很多当地居民对未来的生活很是憧憬。一位居民调侃说,我们这火车通了,中午还吃着武都面皮,晚上就能涮重庆火锅了。西北、西南的饮食可以大联欢了。兰渝铁路串起的是从陇南面皮到四川、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对于讲求美食的游客而言,这是一条舌尖上的幸福线。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今后奋斗目标:勇当全省改革创新发展排头兵 兰州新区今后奋斗目标:勇当全省改革创新发展排头兵
  • 黄土高原甘肃陇西山区现雾凇美景 黄土高原甘肃陇西山区现雾凇美景
  • 甘肃省38751人参加2017年研究生招考(图) 甘肃省38751人参加2017年研究生招考(图)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行第10个迎新联谊会(图)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行第10个迎新联谊会(图)
  • 兰州公益展演传承国学(图) 兰州公益展演传承国学(图)
  • 【关注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 一条铁路改变甘肃旅游格局 陇南旅游业有望成为甘肃省支柱产业(图) 【关注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运营】 一条铁路改变甘肃旅游格局 陇南旅游业有望成为甘肃省支柱产业(图)
  •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 缅怀大家风范追忆卓越贡献(图)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 缅怀大家风范追忆卓越贡献(图)
  •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逝世”追踪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图)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段一士逝世”追踪 段一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兰州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