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17年研考拉开大幕 兰州考生再创新高热度依然不减(图)

16-12-25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作者:记者马文艳/文 甘霖/图 编辑:王彤

  原标题:2017年研考拉开大幕考生再创新高热度依然不减

  中国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马文艳/文甘霖/图)12月24日,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大幕。当天早上8点30分,201万考研学子“涌”进考场,接受他们人生中一场重要考试的检验。记者走访在兰部分考点发现,和去年相比,虽然有部分考点参考人数和考场设置有所减少,但整体参考人数和考场数量呈明显增长态势,且升幅不小。

  现象

  不畏寒冷家长租房陪考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兰大医学院校区杏林楼考场外陪考的家长朋友们随着考试铃响都陆续散去。到9点多时,原本人气很旺的楼前空地上,已经鲜有人影。而随着考试结束时间的临近,人们又从四面八方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或三两围在一起交流,或伸着脖子查看考场门口的动静。

  李女士来自武威,考试前一周,得知在学校备考的女儿患了重感冒,便向单位请假赶过来照顾。“女儿研究生报考的是甘肃农业大学的生态学,属于学术型的。为了考试,已经很久都没有回过家了。”

  “我是陪女朋友来考试的,她是兰大医学院的本科生,报考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内科学专业硕士。”因为天冷,女朋友进考场后,小马就躲到距离考场几十米外的学生食堂里。小马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是本科毕业就工作了,但很支持女朋友考研。对于女朋友为何报考专业硕士,小马说:“一方面是可以省下三年的规范化培训时间,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专业硕士毕业后一般进入医院工作临床实践机会多,能够更好地融入大环境。”

  王女士是天水人,为了陪女儿考试,她早在一个月前就在考点附近租了一个两居室。“孩子身体不太好,考研复习很辛苦,尤其是进入冬天,集体宿舍人多睡不好也吃不好,怕她身体吃不消。只要能考上,花点钱也值了。”

  探究

  增强实力缓解就业压力是主因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近年来,考研热度不断上升似乎已成常态。

  据中国教育在线针对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动机进行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选择“本科就业压力大,提升就业竞争力”的被调查者占到35%。而记者就2017年考研人数大幅上升这一问题,在和家长及考生交流中也发现,增强自身实力、为找工作增加砝码、缓解一下就业压力,是大多数考生考研的主要原因。

  在兰大兰州七中考场,守候在外的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报考的是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他本科学的是传媒,现在在一家周刊上班,平时只能工作之余抽空备考,这半年来每天都复习到很晚,特别辛苦。我和他妈妈曾劝他要么不考了,可他说周围很多人都是硕士,在单位压力很大。”

  兰大物理院大四学生时同学也明确表示,自己考研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趁着年龄不大,读个研,提高了找工作的成功率,也能缓解一下就业压力。”

  毕业于兰大生科院的小张是单位定向培养的考生,来自甘肃省分析测试中心。已经工作五年的他表示,自己考研可能更多地是考虑到“单位整体素质都在往上走,我也想再提升一下”。

  另外,记者还注意到,为了找个好工作,有相当多的考研者都是奔着专业学位而去,但选择报考学术型硕士的考生也不少。

  “我报考的是学术型硕士,我喜欢搞研究。”考生小李说。

  “女儿考研是因为喜欢中医研究,至于将来就业,目前还没有考虑太多,我们也支持。”甘肃中医药大学的一位考生家长说。

  专业学位硕士又被称作应用型硕士,所从事的工作实践的几率比较大。学术型硕士则侧重于科学研究。有关人士表示:专硕与学术型硕士的不同点主要在未来发展方向不一样,在校期间的层次待遇则是一样的。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报考专硕人数为72.6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比2014年增加了4个百分点。2016年全国报考专硕人数增加到85万,占全部报考人数的48%。

  人数

  增长明显我省研考热度依然高涨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在2016年考研人数逆势上升的基础上,2017年考研报考人数再次实现了新增长,达到201万,较2016年177万的报考人数,增幅为13.6%。据江苏、北京等地发布的相关数据报告显示,最高增幅达24.8%。

  那么,我省情况如何呢?

  12月24日,记者分别从在兰部分考点了解到,兰州大学考点共设104个考场,共有307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考场数量比上年增加22个,考生人数增加约600余人。

  西北民族大学考点共设83个考场,2485人参加考试。据悉,上年该考点共设考场97个,有2901名考生参加考试。

  兰州财经大学考点共设101个考场,参加考试人数为3001人。上年该校设94个考场,参考人数约2800余人。

  西北师大考点共设178个考场,参加考生5312人。上年该考点设100个考场,参加考试者为2958人。

  甘肃农业大学考点设202个考场,参加考试人数为5971人。上年该考点有3900名考生参考,按每个考场30人计算,设考场130多个。

  虽然有部分考点参考人数等数据未能统计到,但从以上几个考点相关数据不难看出,2017年甘肃省研考热度依然高涨。

  政策

  合并进行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

  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分析,2017年考研人数反弹,主要和两大因素有关:一是政策层面,根据教育部的规定,从2017年开始,在职研究生考试须纳入统考,这是导致此次考研人数普升的重要原因。这也意味着,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考试首次统筹管理、合并进行。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全国联考。但教育部已明确,今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另一方面,是部分应届生出于缓解就业压力的考虑,选择考研。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2017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95万人,较2016年增加30万人。不少考生希望通过读研提升专业实力,规避相对严峻的就业压力,以期今后能在就业市场获得更好的机会。

  12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报告显示,“985”、“211”重点高校研究生报名人数居高不下,其中山东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较去年猛增28.8%,报考南开大学的人数增长11.58%。此外,从2010年到2015年招生情况来看,工学招生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管理、医学。其中,超半数学科招生规模逐年加大,仅有文学、哲学、历史学招生规模保持平稳甚至有所下降。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硕士初试成绩预计于2017年2月17日后查询(图) 兰州大学硕士初试成绩预计于2017年2月17日后查询(图)
  • 1224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 转办甘肃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1224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 转办甘肃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 武威:立转立办积极查改 做到群众满意 武威:立转立办积极查改 做到群众满意
  • 天水武山双联单位帮扶建成蔬菜仓储公司(图) 天水武山双联单位帮扶建成蔬菜仓储公司(图)
  •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热捧(图) 兰州交大“双联爱心苹果一元购”活动受热捧(图)
  • 2016年年末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办(图) 2016年年末大型人才招聘会在兰州举办(图)
  •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铁路梦”宕昌迎来“好时光”(图) 兰渝铁路(岷广段)开通在即 陇南将圆“铁路梦”宕昌迎来“好时光”(图)
  • 为温暖出发 下周一“新年新衣”相约河州送新衣(组图) 为温暖出发 下周一“新年新衣”相约河州送新衣(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环县水务局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被提
2   用生命诠释医者大爱——追忆甘肃省著名
3   甘肃省政府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
4   临夏州政协调研永靖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   “新年新衣”没有寒冬 “网络扶贫”爱
6   周末寒流过境兰州或迎来降雪 气温小幅
7   明年养老金待遇仍有望上调 目前涨幅尚
8   陇南西和:扶贫路上 巾帼不让须眉(组
9   评论:争当主人翁共建美好家园
10   新年新衣网媒爱心接力 温暖定西岷县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