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中院:全力向“老赖”发起攻坚战

16-12-2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飓风行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

  原标题:酒泉中院:全力向“老赖”发起攻坚战

  “打官司难,执行更难”“赢了官司却输了钱”是当前困扰司法工作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早谋划、先动手,把打赢执行难攻坚战作为全市法院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主管领导亲自主抓,全院干警上下齐动员,县市法院协同发力,执行人员不辞辛苦远涉万里,穷尽一切办法,全力向“老赖”发起攻坚战,千方百计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截至10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6559件,相比去年同期的4192件,上升了51.84%,结案3671件,结案率55.97%,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赢得了当事人的称赞。

  领导重视强化落实

  全省第七次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之后,酒泉中院先后多次召开执行联席会议,部署“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31家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6家列席会议单位主要领导联合签署了“共同协助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承诺书”。中院院长与辖区基层法院院长签订了《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责任书》,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拟定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积极行动,摸清了执行案件底数,将执行任务靠实,责任到人。

  酒泉中院在法院执行局内部进行了工作任务分解,明确目标、任务、时限,并设置了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督办牌,每月张榜公布中院及7个基层法院完成进度。同时,实行月通报制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全力推进全市两级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的进程。

  清点积案全力推进

  按照酒泉市委政法委关于“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的工作要求,两级法院开展了未结执行案件清理活动,共清理出未结有财产案件555件,未结无财产案件3168件,终本案件2695件。

  酒泉中院与各院签订未结执行案件承诺书,承诺各院今后若出现不在清理台账内、“体外循环”的未结执行案件,由各院自行承担责任。对清理出的执行积案做到财产查控到位、查找被执行人到位、与被执行人谈话到位、信用惩戒到位、抗拒执行的移送侦查到位。对积案清理工作实行月通报制度,每月向市委政法委通报工作进展,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穷尽办法求真务实

  酒泉中院先后制定了《关于指定执行、提级执行的实施办法》和《悬赏、举报执行奖励办法(试行)》。引导债权人积极主动提供债务人的财产线索,及时申请诉讼保全,为执行工作打好基础。发挥破产制度在处置“僵尸企业”、缓解执行积案方面的功能。比如在执行省法院指定的玉门市勤峰铁业有限公司买卖合同、借款合同系列案件中,大胆启动破产程序,取得良好效果。

  酒泉市地域广阔,辖一区两县两市两自治县共计19.2万平方公里。在执行工作中,酒泉中院因地制宜,实行审执分离、审执联动的方式。在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法院实行审执分离,由执行局集中执行;在交通事故多发、移民众多的瓜州县法院、民族自治县肃北法院、阿克塞县法院实行审执联动的工作格局。

  信息支撑协同作战

  今年5月,酒泉中院建成了以执行查控为核心,以案件管理为基础,具备网络查控、远程指挥、信息公开、信用惩戒等功能的现代化办案和执行指挥系统,把传统执行模式与信息化执行模式有机结合起来。

  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酒泉中院投资130余万元建成执行指挥中心,为执行联动业务协同和信息复用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化支撑手段。实现远程指挥调度,对现场各种情况及时响应,最大限度地规范执行行为并保护执行干警。

  通过司法查控网络,查询被执行人信息10万余条,冻结、划拨存款7000万元。如酒钢宏达公司与中铁十二局一案,酒泉中院通过网络查控得知被告在太原开设账户,执行员连夜奔赴太原,第二天便冻结了该公司存款1567万元,迫使被告主动联系法院履行了全部案款。

  酒泉中院还及时与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了“总对总”查控系统,现已基本形成“不留空间、不留行业、应查尽查”的规范化执行财产调查模式。其间共采集各类被执行人财产信息2116条,查询执行案件88件101人,查询反馈的银行存款金额3.47亿元。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在开展常规执行的同时,酒泉中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在百日执行风暴专项行动中执结未结案件、涉民生案件218件,执结率93.6%,执行到位标的额1474.9万元;在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中,执结1570件,执结标的额2.8亿元,充分发挥了上下级法院联动执行的优势。

  全市法院从审判、综合部门中挑选具有法律资格、办案经验、能力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执行部门,按规定增配了执法警察,切实加强了执行力量。同时增加物质装备投入,并在车辆、交通、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力支持执行工作的推进。

  健全机制联动执行

  在推进执行工作中,酒泉中院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对执行工作的物质经费保障,着力改善部分法院执行信息化建设滞后、执行装备不到位、办案经费紧张和执行力量不足等困难;发挥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政治优势,排除执行阻力和干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联动执行机制;重视和加强执行工作宣传,引导群众理性、客观看待执行难问题,努力营造配合、支持法院执行的舆论氛围。

  加大惩戒定期曝光

  2016年1月至10月,全市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执行案件11案11人,移送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292案299人,已协查、控制43案38人,执行拘留25案21人。全市两级法院自行采取拘留措施172案157人;将785名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进行了发布,联合实施信用惩戒。截至2016年10月,全市法院已有469名被执行人迫于法律威慑履行了法律义务,占发布数的25.56%。市中院利用酒泉电视台、酒泉日报社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先后对12批共572名“老赖”进行了曝光,点击率超过10万次,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阎晓斌 杨建波)

精彩推荐

  •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用科技成果支持国家建设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为生态安全及区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图)
  •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宣传墙在兰州亮相(图)
  •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兰州市安宁区孝慈苑老人用书法献礼新时代(图)
  •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武威凉州区: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
  •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武威:打造具有西夏文化特色的陶瓷产业
  •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临夏州积石山乡村换新颜
  •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领航新征程】临泽县新华镇大寨村:建设美丽乡村 扮靓美丽大寨(图)
  •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领航新征程】酒泉市银达镇六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面对面宣讲 零距离交流——甘肃省委宣
2   甘肃省纪委通报5起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
3   【航拍甘肃】“花开舟曲”文化工程系列
4   康军在酒泉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5   渭武高速公路举行木寨岭隧道软岩大变形
6   【领航新征程】迭部县谢谢村卫启龙:乡
7   兰州铁路局正式更名挂牌为: 中国铁路
8   最高检派员督导甘肃祁连山系列环境污染
9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
10   在思想交流中凝聚力量——甘肃省委宣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