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完善激励机制催生更多能工巧匠

16-12-2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王烁

中国梦·陇原工匠

  原标题:完善激励机制催生更多能工巧匠

  12月21日,2016兰州市星级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飞天大酒店开幕。此次大赛以“展风采、树形象、促服务、增效益”为宗旨,旨在全面展示和检阅我市星级饭店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人员素质,促进兰州文化旅游行业的软实力。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兰州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当下,以品质和质量说话,是最能得到市场认可的“硬件”。在这一过程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必不可少,对于企业来说,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技能人才是保持发展活力的重要力量。有关部门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技能大赛,并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不仅能使更多的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更树立了产业工人的励志榜样。

  工作是美丽的,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劳动的快乐和劳动的精彩,以及劳动带给劳动者的那份充实与满足,都是一种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克服职业倦怠,当每个人都能从工作中学会寻找乐趣和价值,学会享受职业荣誉感时,无疑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尤其是在当下“双创”风生水起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张扬这种善于从工作中寻求价值感和快乐的“工匠精神”。从一名初级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是个相对漫长的培养过程,需要长时间的坚守和努力。这个过程需要完善的人才服务体系,科学的薪酬、晋升机制来托底,还要拓展参与社会管理、职称评定等渠道,让技能人才感受到机会均等和劳动的价值。帮助大城工匠、大国工匠不断成长、成熟,引导“工匠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流追求和价值观,必须逐步建立健全能工巧匠的评价、使用、激励政策体系。要拓展渠道,使工匠精神向基层、向普通劳动者传播,能工巧匠的成才过程不是干巴巴的材料,他们的成长历程、精彩故事、成功喜悦,理应得到充分宣扬,让更多的劳动者从中得到感悟和启迪,并使其形成职场上的主流价值观,发挥出榜样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值得思考的是,以往对于优秀技能人才的奖励、补助大多是货币形式,难免流于单一,有关部门可以更细致地了解他们的需求,最好多一些“私人定制”式的奖励举措,诸如入户、入学、入住公租房等,可能比金钱更有作用。人性化的措施让能工巧匠的付出得到更贴心的回报,使留人从“留心”入手,无疑会为支撑兰州制造提供更加持久的人才红利。

精彩推荐

  •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 天水烟铺大樱桃上市 二维码助力果农增销量(图) 天水烟铺大樱桃上市 二维码助力果农增销量(图)
  • 图解:这个最严新规今起施行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这个最严新规今起施行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冷暖气流交汇 陇原大地将迎新一轮降水天气(图) 冷暖气流交汇 陇原大地将迎新一轮降水天气(图)
  • 兰州:6.1儿童节与爱同行(组图) 兰州:6.1儿童节与爱同行(组图)
  • 兰州老年大学举办成立30年文艺汇演 兰州老年大学举办成立30年文艺汇演
  • 兰州:遇见好交警心里暖暖的(图) 兰州:遇见好交警心里暖暖的(图)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呼吁爱心送考者文明驾驶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呼吁爱心送考者文明驾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