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秀川街道狠抓“十个一律”保卫“兰州蓝” (图)

16-12-2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王忠德 王爱文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迎难而上严格管控落实各项“冬防”任务

  秀川街道狠抓“十个一律”保卫“兰州蓝”

  网格巡查,多级联动

  兰州三滩(马滩、迎门滩、大滩)是七里河区乃至兰州市主城区内仅存可连片整体开发区域,三滩地区的开发承载着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对未来发展的整体构想——兰州老街、真如博物馆、金茂广场、恒大帝景、鸿森商业广场、天正城市综合体、联通甘肃总部、三维数字中心、银滩花园、蓝岸丽舍、银滩首席中心、马滩印象新城、马滩居民安置点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在“三滩”地区的相继落地和开工建设。

  “施工工地分布密集、全面征迁后裸露区域广、城乡接合部小煤炉小火炉多、沿线各类市场4S店集中……可以说,秀川街道‘冬防’工作形势严峻,管控重点多、区域面积大、涉及线路长是全街‘冬防’工作面临的现状,狠抓严管、措施得力、逐点落实是我们‘冬防’工作的真实写照。”七里河区秀川街道办事处王歆主任如是说。

  据介绍,10月底月以来,全市受静稳、逆温、高湿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受到污染,面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秀川街道干部职工全员投入,多措并举,迎难而上,从宣传模式、管控措施、人员入网、工地停工、土方覆盖、柴煤收缴、“四烧”杜绝、卫生整治、院落清洁、市场清查十个方面着力,全面开展治污攻坚工作,以狠抓“十个一律”举措全力保卫“兰州蓝”。

  崔家崖网格天畅工地覆盖剪影

  宣传模式一律靠前——全面动员全民行动保蓝天

  大气污染防治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关系每一位居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秀川街道党政班子深刻认识到,突出持久、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切实认识大气污染所带来的现实和长远危害,正确面对开展治污工作所引发的利益关系调整,自觉自愿参与支持是关系工作成败的关键。街道组织全方位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力求大气污染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在居民群众中全面普及大气污染对身心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带来的现实危害。二是在日常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六项“告知”全民行动保蓝天,告知广大居民不用木柴引火、不使用有烟煤及劣质煤,自觉抵制有烟煤销售购置;告知广大居民不焚烧垃圾、枯叶、荒草等易燃物,在倾倒煤炭废弃垃圾时全面消除明火;告知广大居民积极配合使用引火煤;告知广大居民转变观念,文明祭祀;告知广大居民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告知广大居民尽可能采取低碳绿色出行方式,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在原有6台宣传车的基础上,将8台环卫清运车也改装纳入流动宣传车范围,全街流动宣传车增至14台,循环进行全区域、全覆盖、不间断宣传;街道银滩花园社区以小区广播为平台,不定时进行循环宣传;在西津西路秀川段、秀川路沿线设置了“冬防”、“兰州蓝”、“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喷绘宣传长廊8处次;在社区、物业小区设置宣传展板246平方米;张贴、发放《兰州市人民政府告全市人民一封信》1万余份,全面动员社区、单位、企业、市场共同参与保卫“兰州蓝”攻坚行动。

  管控措施一律到位——最大限度降低低空面源污染

  在保卫“兰州蓝”攻坚行动中,秀川街道从燃煤小火炉使用管控,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6个100%”落实,城乡接合部“四烧”现象杜绝,企业排污控制,裸露土方围挡覆盖,背街小巷楼群院落清扫保洁,道路扬尘抑制,烟花爆竹禁售禁燃等多个环节入手,依托扁平化网格管理机制,广泛推广小煤炉清洁使用,发放清洁引火煤,收缴引火木柴、有烟煤;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停工指令及“6个100%”抑尘措施,全面排查工地及裸露区域覆盖落实;依托辖区制高点,设立5个观测点全天候监控辖区冒烟现象及消防火情;设立卡口点严格管控工程车辆进出;加强工作考评机制,狠抓环卫清洁和洒水抑尘措施落实;加强协调联动,针对企业、市场、商户开展查工商营业执照、查食品药品卫生许可证、查“门前三包”责任书、查引火煤发放情况和存放木柴及偷用有烟煤行为;发现引火煤未及时补发的现场联系发放、发现《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及大气污染防治宣传资料发放不到位的现场发放到位;对已存放准备使用的木柴现场没收、对私购的有烟煤和劣质煤现场没收;规范居民使用小火炉和商户经营秩序的“四查两发两收一规范”综合整治,摸排安全、消防、环保隐患,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受益、谁治理,谁污染、谁受罚”原则,严格“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以高压态势严管严控,最大限度降低低空面源污染。

  工作人员一律入网——全员上岗忘我投入治污工作

  面对今年“冬防”工作的严峻形势,自10月份以来,秀川街道全体干部放弃所有休息日,全员上岗,忘我投入治污工作。分8个片区41个网格,在以街道包抓领导为网格长的带领下,突出早晚5:00—9:00、17:00—22:00重点时段重点管控,从小火炉是否偷用木柴引火、是否偷燃偷售有烟煤、洒水抑尘是否到位、引火煤发放是否到位、裸露区域覆盖是否到位、禁止“四烧”行为是否到位、“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是否到位等七个方面逐格巡查,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网格累计出动人员976批次7511人次,入户19546户次,查控居民小火炉10293个。

   

  网格员、环卫工及时沟通工作信息

  施工工地一律停工——32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停工

  在冬防重点工作中,秀川街道严格按照指令要求,督导辖区32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停工指令,派出督查组和网格员配合城管执法部门对辖区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实施全天候监控,检查停工落实,督导预留作业面、裸露土方实施覆盖,加强场地道路洒水抑尘,严格查控出入车辆冲洗作业落实;同时,工作中积极加强沟通联系,深化企业单位对发展与环保、建设与治污的理解,争得了配合与支持。

  裸露土方一律覆盖——落实覆盖148.22万平米防止扬尘

  裸露土方遮阴网覆盖和结壳剂洒水作业是防止二次扬尘污染的有效手段。自11月以来,秀川街道组织调拨遮阴网6批次3909卷,落实覆盖148.22万平米,重点督导大滩佰俪湾项目工程工地、奥体中心项目工程及附属人防工程工地、崔家崖天畅汽车城项目工地、东立开泰园项目、马滩管廊项目、地铁站项目、长城映河苑项目、恒大帝景项目、黄河楼项目、马滩征迁区域及穴崖子和谐家园项目、秀川龙林经适房项目等32个在建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土方覆盖作

  业,坚决杜绝一停了之现象;对崔家崖铁路沿线及村巷道路周边、大滩小学周边、中心坪道路工程周边、马滩征迁地周边、银滩二期项目外围等19处公共地块裸露土方实施全覆盖作业,有效消除了二次扬尘隐患。

   

  环卫督导,河洪道清理

  烟煤木柴一律查收——“四项措施”严控小煤炉污染

  秀川街道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多,开发力度大,受自然条件限制,辖区5个涉农社区天然气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暂时无法落实,居民和外来人口取暖方式仍以小煤炉采暖为主,常规方式的小煤炉引火及劣质燃煤使用造成的低空面源污染是该街管控的重点环节。

  对此,秀川街道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全面配发清洁引火煤,杜绝木柴引火现象;二是采用政府补贴方式,引进清洁燃煤,动员用户全面使用低污染无烟煤、清洁燃煤,全面杜绝有烟煤、劣质燃煤使用;三是对住户的存储燃煤进行彻底摸查,依托扁平化网格管理机制分早晚对5:00-9:00、17:00-22:00重点时段重点监控,利用制高点观测值守、网格化巡查、巡逻车巡查等手段全面监控遏制小火炉冒烟现象,发现引火木柴、有烟煤一律予以收缴;四是在保证安全用电的前提下,动员住户尽可能采用电取暖、电炊做饭,从源头上遏制了低空面源污染的形成。发放和引导购买引火煤共计6620箱150480块,引导居民自购洁净型燃煤1229吨;发现、查处冒烟现象306处次,收缴木柴213批次约19294公斤,收缴劣质燃煤93批次约3774公斤。

   

  温情服务

  “四烧”现象一律杜绝——严厉查处焚烧等违规行为

  严格落实秸秆尾菜禁止焚烧要求,广泛宣传引导,积极推行无害化处理,全面杜绝“四烧”现象。一是突出崔家崖、中心坪、大滩、马滩社区滩地、坪台地、果园地的逐日逐班次网格化巡查,落实农业秸秆、尾菜无害化处理,普遍推广秸秆、尾菜就地积肥循环利用;二是加强拆迁建筑工地垃圾无序投放的监管和清运,三是加强环卫保洁工作落实,及时清理枯枝落叶;四是加强对物资回收行业从业者监督管理,清理、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坚决杜绝烧火取铜等行为。累计严查严处焚烧垃圾、户外点火现象4处次,查处物资回收点8处,物料乱堆乱放、焚烧废旧物料等违规行为16人次。

   

  卫生死角一律整治——辖区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秀川街道狠抓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清洁落实、河洪道清淤整治、铁路沿线环境清理,动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环卫作业人员,持续对村(居)民乱堆乱放、店外占道经营现象,陈年堆置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结合每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对边角地带垃圾落叶、道路护栏积尘、街面围墙小广告进行持续清理。出动人员24批次365人次、车辆装备63台次对辖区南河道、大小金沟进行全面整治,清淤12.3千米,清运淤泥垃圾900余立方,维护架设河道围栏2600米;清理卫生死角178处次;清理清运垃圾56吨,辖区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发放引火煤

  楼群院落一律清洁——为民创造干净舒心生活环境

  将楼群院落环卫清洁落实和楼体顶部、立面除尘,绿化带、休憩区清洗抑尘作为遏制二次扬尘污染的重点,督促各物业公司严格落实物业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对辖区36个在管小区院落楼宇实施全方位除尘冲洗作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面清理整顿小区院落环境卫生;针对省木材家属院、金江小区、秀川新村小区、四零四安居小区、农机仓库家属院等较早前落成的楼宇院落物业管理不完善、环卫保洁机制欠缺等问题,街道社区全力协调社会物业力量,

  努力促成规范化物业管理向老旧楼院延伸;以为居民创造干净舒心的宜居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积极探索新落成楼院、旧楼院环卫保洁的软硬件建设,努力促成长效管理机制落实。

   

  联动齐抓共管,督导环卫作业

  煤炭市场一律清查——全面推行煤炭经营准入制度

  秀川街道在辖区全面推行煤炭经营准入制度,未经政府认证的煤炭经营企业一律不得营业。把对政府指定煤炭经营点全方位督导检查纳入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对辖区4个煤炭指定经营点逐日逐班次开展监督检查,查资质、查煤质、查货源、查销售渠道,配合工信、环保部门定期对货品进行抽样检验,从源头上杜绝劣质煤在辖区的流通。同期对流入辖区的流动售煤车辆、摊点严查严控,一经发现,立即查没。累计对辖区煤炭经营点进行督查302起次,组织查验煤质96批次,查扣非法流动售煤车辆7台次、查没劣质燃煤2000余公斤。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