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定西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综述(组图)

16-12-2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杨世智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定西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综述

  安定区鲁家沟镇依法拆除非法采砂场设备现场。定西市对境内非法采砂行动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集中整治,目前有244家无证采砂场被取缔。通讯员 张璐璐

  记者 杨世智

  12月18日,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整治非法采砂、道路交通安全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定西市委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刚性执纪,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用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此前,定西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采砂行为。截至12月15日,全市共清理采砂场389家,其中河道内237家、河道外滩涂地和耕地152家,目前已依法取缔无证采砂场244家。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针对有关县区和水务、国土等部门在采砂管理中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到位、监管职责缺位等问题,依法对包括22名县级干部、112名科级干部在内的150人进行了追责。

  对此,定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问责不是目的,行使相应的权力,就必须担当起相应的责任,并且始终要把责任排在第一位,有权力无责任就是失职,失职就必须问责。

  近年来,定西市坚持抓早抓小,强化责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创新机制制度,突出纪律审查,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和肯定。

  强化压力传导突出问责追究

  过去五年,定西市共有63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有509名党员领导干部被实施责任追究,其中党政纪处分197人、诫勉谈话107人、通报批评40人、个别约谈165人。

  定西市委坚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着力构建和全面实施“3783”主体责任体系,先后召开65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71名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向市委全委会述纪、述廉、述作风。同时,制订《中共定西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中共定西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始终把细化靠实责任作为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前提,通过制定主体责任分解表,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约谈党政主要领导等方式,持续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党委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加强组织协调,厘清责任边界,完善责任链条,强化监督检查,突出问责追究,推动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从严改进作风强化执纪监督

  定西市委坚持以上率下改进作风,带头精简会议、文件,带头落实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有关规定,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健全完善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查纠解决“四风”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抓住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岗位,突出农村基层,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了“九个严禁、九个严查”和“两查两保”专项行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02件,处理463人。集中开展“小金库”、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清理出“小金库”48个,涉及金额3391.13万元;腾退办公用房3142.27平方米,采取调剂划拨等方式处理违规车辆287辆。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有效遏制了婚丧嫁娶中的违纪问题和奢侈浪费之风。

  近3年来,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94件,涉及699人(县级干部2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58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44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30件。

  坚持抓早抓小实践“四种形态”

  定西市按照中央“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的要求,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抓早抓小,编制岗位权力清单,约束“一把手”和重要岗位人员权力行使。

  针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开展责任传导谈话1152人次,教育提醒谈话511人次,告诫整改谈话248人次,鼓励鞭策谈话1431人次。对365名新任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考试。培育并宣传朱勤、柴生芳等一批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每年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实践“四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谈话范围。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信访函询党员干部698人、诫勉谈话147人,对问题较为严重的作出党纪轻处分827人,对问题严重的作出党纪重处分401人,对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31人。

  强化纪律审查,建立信访线索分级处理机制,认真梳理和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对重要问题线索实行集体评估、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协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建成市级集中办案点并投入使用,建立了全市办案人才库。认真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全面推行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县区纪检监察组联系协作区指导办案、纪委机关全员办案、下查一级办案、协同司法机关办案等工作机制,坚持安全办案、文明办案,创新了办案模式,整合了办案力量。五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反映问题线索5695件(次),立案1289件,结案128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32人,其中县级干部60人,科级干部372人。

  安定区鲁家沟镇依法拆除非法采砂场设备现场。定西市对境内非法采砂行动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集中整治,目前有244家无证采砂场被取缔。通讯员 张璐璐

  深化体制改革突出机制创新

  针对影响和制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瓶颈问题,五年来,定西市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不断推进机制制度创新。

  围绕服务基层群众、促进基层纪委职能发挥、规范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等,先后在全市总结推广了陇西驻村干部“四办”工作法,有效破解了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整合民生热线电话、民生短信、定西党政网领导信箱等资源,建成定西市电子民生平台,畅通了民生诉求渠道。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民生事项35万件,转办17万件,办结率97.7%;探索推行乡镇纪委目标管理,提出30项指导性任务,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提升了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乡镇纪委共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436件,涉案562人;建立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机制,有效破解基层纪委办案力量不足、案件查办不力的问题,提升了办案力度和效果;探索推进县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管理制度改革,形成“综合派出+重点派驻”运行模式,按照省纪委的统一部署,成立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12个单独派驻纪检组,实现对市直单位监督全覆盖;落实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通过提级办案、交叉办案、派员领办,强化了对县区纪委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建立巡察监督工作机制,分两批对7个县区、41个市直单位开展了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线索814件,实现了巡察监督全覆盖。

  自2013年省纪委开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十大特色创新”工作评选以来,定西市探索推行的县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集中统一管理制度改革、县区纪委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协作办案、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工作,连续3年分别被省纪委评为全省“十大特色创新”工作之一。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 进展顺利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 进展顺利
  • 甘肃大学生赖鑫飞赴广州救人追踪 百余师生迎接“暖男”归来 甘肃大学生赖鑫飞赴广州救人追踪 百余师生迎接“暖男”归来
  • 甘肃文化丨丝绸之路 甘肃文化丨丝绸之路
  • 公共自行车被弃黄河边 兰州市民纷纷谴责 呼吁有关部门严查 公共自行车被弃黄河边 兰州市民纷纷谴责 呼吁有关部门严查
  • 《今日聚焦-甘肃》 触摸历史 感知文明 《今日聚焦-甘肃》 触摸历史 感知文明
  • 兰州西固区玉门街小巷没路灯 市民早晚出行不便 兰州西固区玉门街小巷没路灯 市民早晚出行不便
  •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首台针梁台车安装完成(图)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建设首台针梁台车安装完成(图)
  • 兰州城关区红山东路一住户私关燃气总阀 30住户无气可用 兰州城关区红山东路一住户私关燃气总阀 30住户无气可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