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实捍卫者

16-12-22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李学民 编辑:李秀清

2017年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陇周刊(2016年 第41期)

  原标题: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实捍卫者

  李学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奏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确定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的高标准。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争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实捍卫者和坚定执行者。

  示范引领,做学习贯彻的先行者。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党的纪律检察机关必须走在前列,做出榜样。一要学习宣传在先。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中心组研讨、党支部学习和专题党课等各具特色的形式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纪检干部要原原本本研读党章党规党纪,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要示范引领在先。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找差距、作整改,为其他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党内监督立标杆、作表率。三要贯彻落实在先。坚持民主集中制,高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制度,深入推进党内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勇于担当,做党规党纪的捍卫者。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真正让党章党规党纪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一要捍卫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抓好巡视巡察,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二要捍卫党内法规的权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着力发现查处贯彻落实党内法规不力的问题,坚决杜绝随意变通和无视制度法规的现象,切实发挥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利剑作用。三要捍卫党的纪律和规矩。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既要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法规,更要着力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和优良传统、工作惯例,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作坚决斗争,让铁纪发力、规矩生威。

  学思践悟,做“四种形态”的践行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开展党内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掌握运用。一要“勤浇树”。强化宣传教育,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廉政考试、谈话等警示教育宣传培训工作,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及时红脸出汗,约谈函询,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要“正歪树”。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内监督不严格、软弱无力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手段及时纠错纠偏,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管住“大多数”。三要“治病树”。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敢于监督,动辄则咎,精准打击,通过给予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起到惩戒一例,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四要“拔烂树”。不断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把“三个后”和“三类人”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优化整合力量,对涉嫌违法的决不手软,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及时清除党内毒瘤,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精彩推荐

  •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图解:2017兰州为民兴办25件实事 这些干部将受罚
  •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平凉市“庆元旦·贺新春”文化惠民秦腔演唱
  •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经济·双创】“工大舞台”引领舞台行业发展潮流
  •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经济·消费】办理信用卡别只盯着打折优惠 业内:切勿过度申请
  •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经济】去年 兰州市农村电商网络销售额近七千万
  •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经济·消费】红红火火过大年 年货市场热起来(图)
  •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元旦期间|警企联合新春慰问孤残老人(图)
  •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献血达人王俊:18年无偿献血10万毫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张掖临泽县男子买汽车票鼻骨被砸骨折
2   酒泉:七里镇大队组织召开会议学习贯彻
3   西北民族大学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暨
4   关于第四届甘肃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
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做好2017年元旦春
6   网络扶贫看平凉丨光纤入农户 为庄浪农
7   兰州武都路:有人私改暖气管道全楼住户
8   刘昌林:切实履行好肩负的管党治党政治
9   甘肃省纪委:严查元旦春节期间隐形变异
10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高速不免费 小长假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