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欧阳坚:强化核心意识 坚守党纪党规

16-12-09 0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欧阳坚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强化核心意识坚守党纪党规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产生的这两大重大成果,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党的战略路径更加清晰。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标志着我们党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业已完成。

  (二)从严治党认识更加统一。全会对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总结,并就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从中体现了我们党的组织自信,展示了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执行力,使全党同志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步调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

  (三)推动发展保障更加坚实。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并决定在明年下半年召开党的十九大,这对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统一全党意志,振奋精神干事创业,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党的核心,对于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选择核心是历史必然。纵观中国共产党9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党一步步走向壮大,就是因为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每一个时期能够取得伟大胜利,就是因为中央领导集体有一个坚强的核心,这已被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严峻。要保证我们党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有力应对重大挑战,党中央、全党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

  (二)确立核心是众望所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充分展示了伟大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政治品格,事实上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人民之福。

  (三)拥护核心是政治义务。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忠诚核心、捍卫核心就是要从内心认同核心、跟随核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强化“四种意识”,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作出的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执行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三、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制度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管党治党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的重要作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只有严格执行党纪法规,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并以此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一)制度建设是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作为执政党,自身制度体系的完善,既关乎党的发展和兴旺,更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制度建党,至目前已经制定修订了57部党内法规。这次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完善“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安排,总体上构建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体系,使党的制度建设越来越科学、越来越规范。

  (二)贯彻《准则》《条例》是从严治党的重要路径。《准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监督的基本法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时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准则》《条例》检查自己言行,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在敬畏法规、遵守法规上作出表率。要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约束,这既是职责所系,也是对同志的关心爱护。

  (三)自觉筑牢思想上行动上拒腐防变的堤坝。作为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带头严格遵守党纪法规,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不懈地提高自身修养,做到“四住”:一是把住小节、坚守防线:二是抗住诱惑、坚持本色;三是管住欲望、清正做人;四是守住底线、自警自省。切实形成内在的“政治定力”,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抗住各种错误思潮的误导和引诱,做一个淡泊名利、思想纯正的人。

精彩推荐

  • 王三运:科学系统适度超前谋划环保工作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生活环境 王三运:科学系统适度超前谋划环保工作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好生活环境
  • 甘肃省教育厅:张掖河西学院吕平严重违背师德侮辱殴打伤害学生事件的处理决定 甘肃省教育厅:张掖河西学院吕平严重违背师德侮辱殴打伤害学生事件的处理决定
  • 当地膜遇上甘肃梯田,景不醉人人自醉!(组图) 当地膜遇上甘肃梯田,景不醉人人自醉!(组图)
  •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陇人骄子】候选人:徐志莲、刘廷祥夫妇
  •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武警甘肃总队第一支队三大队工兵中队
  •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场馆保障现场指挥部 【陇人骄子】候选集体: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场馆保障现场指挥部
  • 【陇人骄子】候选人:樊龙 【陇人骄子】候选人:樊龙
  • 【陇人骄子】候选人:胡中山 【陇人骄子】候选人:胡中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