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陇南市的前十批剩余6个问题全部办结

16-12-19 11:28 来源:陇南日报 作者:袁媛远 编辑:宋芳科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前十批剩余6个问题全部办结

  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前十批剩余6个问题全部办结

  本报讯(记者袁媛远)连日来,我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问题查处问责力度,坚持部门协作配合、立转立办立查,办结了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6个问题,对查处属实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截至目前,督察组交办我市的前十批问题全部办结。

  1.碳化硅厂扬尘废气污染环境

  受理编号114(第五批)

  责任单位:文县县政府

  文县碧口镇肖家坝村一碳化硅厂,自2014年投产以来一直露天作业,扬尘污染严重,排放带浓硫磺味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该投诉问题省保障联络组于2016年12月3日,以第3批第1件受理编号49号交办我市,于12月10日办结,并将办理情况报告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2.碳化硅厂扬尘废气污染环境

  受理编号205(第七批)

  责任单位:文县县政府

  文县碧口镇肖家坝村一碳化硅厂,自2014年投产以来一直露天作业,扬尘污染严重,排放带浓硫磺味废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该投诉问题省保障联络组于2016年12月3日、5日,以第3批第1件受理编号49号、第5批受理编号114号交办,我市12月10日已办结,并将办理情况报告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3.养殖场靠近水源地污染环境

  受理编号262(第八批)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武都区蒲池乡张庄村一养猪场离水源地不足100米,长期排放生产废水,污染水体环境。

  经核查,武都区蒲池乡张庄村附近共有3个养殖场,分别为二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凤苑养殖场、绿凤凰养殖场。二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已开展养殖经营活动,但未落实环保措施,未开展竣工验收;凤苑养殖场和绿凤凰养殖场办理了营业执照,厂房已建成,但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手续,未开展养殖经营活动。其中,“长期排放生产废水,污染水体环境”不实。二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绿凤凰养殖场分别距井沟水源地3公里,距小沟水源地6公里,两处养殖场均在两处水源地的下游,无污染隐患;凤苑养殖场距井沟水源地6公里,距小沟水源地4公里,凤苑养殖场与两处水源不在同一沟道,无污染隐患。

  根据核查情况,武都区环保局对绿凤凰养殖场和凤苑养殖场分别予以行政处罚5万元,并责令其停止生产建设,重新选址,搬迁养殖场;对二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处罚款5万元,责令其落实环保措施,积极申请环保竣工验收。武都区蒲池乡对当事人乱修乱建行为予以严肃处理,督促其限期拆除。武都区对监管责任未落实到位的蒲池乡启动行政问责程序。

  4.化粪池污水排入水源地污染环境

  受理编号264(第八批)

  责任单位:武都区政府

  自2016年4月至今,远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武都区水源地建设的三栋高层商品楼将化粪池污水排入水源地,污染水体环境。

  经核查,群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远东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丽景家园在工地现场西侧临时建设了一处化粪池,容积3立方米,位于钟楼滩水源保护地附近。武都区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及时进行了执法查处,对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令该公司立即对化粪池进行拆除,恢复原貌,彻底消除污染隐患。该公司采取了安全处置措施,已经拆除了化粪池,不再产生污水,消除了污染隐患,已形成的污水由姚寨镇农户拉运到自家耕地中堆肥处理。对远东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20万元。并对项目监管单位武都区住建局启动行政问责程序。

  武都区将加快两水后坝水源地建设进度,确保在2017年6月底前建成投用。对武都区钟楼滩水源保护区内所有企事业单位存在的污染隐患逐一进行排摸检查,坚决取缔违法排污设施,加强对钟楼滩水源地的保护监管,加大水质监测检查频次,确保城区用水安全。健全完善钟楼滩水源地保护方案和水污染应急预案,定期邀请资质单位对饮用水源进行水质监测,严防水污染事件发生,确保饮用水源水质安全达标。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督促建筑施工企业靠实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和“六个百分百”制度,严防生产废水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隐患。

  5.小矿产企业、养殖场将废污水排入河水不属实

  受理编号314(第九批)

  责任单位:两当县政府

  两当县太阳乡北侧近百家小矿产企业将生产废水直接排入两当河,导致河水发黄、村民出现各种疾病;县城周边多家养鸡场、养猪场将污水直接排入两当河,污染水体环境。举报人要求关闭小矿产企业,清除污染源。

  经核查,“近百家小矿产企业将生产废水直接排入两当河,导致河水发黄、村民出现各种疾病”不实,两当县太阳工作站以北区域除3家合法金矿企业外(均停产),未发现小矿产企业。“县城周边多家养鸡场、养猪场将污水直接排入两当河,污染水体环境”不实,县城周边5家养殖场(户)不存在将污水直接排入两当河的情况和污染水体环境的情况,但其中一养猪户管理较为松散,场区内的粪污堆放较多,养殖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存在隐患。两当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作出要求,责令职能部门立即下发整改通知,责令该养殖户即日起立即打扫养殖场区和周边环境卫生,并尽快关停和拆除,彻底消除污染隐患。

  6.金矿企业排放污水臭味扰民

  受理编号389(第十批)

  责任单位:两当县政府

  两当县太阳寺招金公司、中信公司等3家金矿企业长期排放生产废水,污染两当县饮用水源,臭味严重扰民。

  该投诉问题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于2016年12月9日,以第9批交办受理编号314号交办我市,于12月15日办结,并将办理情况报告上报省保障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

精彩推荐

  •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环境整治怎么看怎么干】天水张家川:整治不做表面文章(组图)
  •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天水武山县召开输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会(图)
  •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李宝玲督查天水清水县红堡等7乡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图)
  •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