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清水:推进文化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16-12-19 11:22 来源:清水县委外宣办 作者: 编辑:王彤

  原标题:清水:推进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组图)

  今年以来,清水县紧紧抓住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条主线,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先后组织了“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乡村大舞台”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

  扶贫工作不只是物质的扶贫,也是文化的扶贫。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清水县十分注重在文化扶贫上用真功,将文化扶贫作为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使扶贫脱贫概念更加丰富饱满,凸显了扶贫工作的人文内涵,用切实行动增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据了解,“送戏下乡”是以“政府购买、院团演出、农民看戏”的形式,切实保障农村群众文化权益、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公益性工程。2016年清水县依托精准扶贫、双联富民惠民政策,委托专业演出公司在松树乡、郭川镇、王河镇、土门乡、远门乡、草川铺乡等全县18乡镇贫困地区进行文化下乡公益性演出。截至目前,共演出秦腔剧目45场,观众达90000人次。

  “相比较城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枯燥乏味。村民闲下来不是打麻将就是喝酒,如果沉迷其中,既不利于身体健康,还可能引发矛盾和纠纷,影响家庭、邻里和谐。自从县上配置了数字电影放映机后,定期放映电影,大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清水县红堡镇杜川村一位村干部说。

  从2015年开始,清水县在全县18个乡镇260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由县财政投资690万元,采取政府采购方式,给18个乡镇260个行政村全部配置数字电影放映机,建立固定放映点;每个行政村配备1名由乡镇驻村干部兼职的电影放映员,片源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协调飞天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负责优惠提供,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县18个乡镇260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数字放映机、有固定放映点、有1名由乡镇驻村干部兼职的电影放映员、每个行政村每周至少放映1场电影的目标。

  清水县乡村舞台文化惠民培训演出活动是为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由清水县委宣传部、县文广局牵头,县文化馆组织乡村舞台培训人员参与,今年元旦前夕,在全县18个乡镇开展的巡演活动。通过精彩的节目表演,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便可享受到一份文化大餐。

  清水县贾川乡董湾村村民李大姐观看了乡村舞台文化惠民培训演出后回味无穷,她说:“节目太精彩了,演到了我们老百姓心坎上,真希望文化部门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如今党的政策好,对脱贫致富,我们很有信心。”

精彩推荐

  •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天水清水:保洁常态化 城乡更美丽(组图)
  •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天水市人防办召开六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图)
  •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天水秦州区长刘文玺督查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组图)
  •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3辆大货车追尾 武威凉州区境内高速路被堵3小时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 俞敬东当选兰州市政协主席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一次会议闭幕 俞敬东当选兰州市政协主席
  • 酒泉瓜州县梁湖乡新植枸杞8300亩 酒泉瓜州县梁湖乡新植枸杞8300亩
  • 酒泉市特色种植面积217.23万亩 酒泉市特色种植面积217.23万亩
  • 康军在瓜州调研时强调—— 狠抓脱贫攻坚 推进法治建设 康军在瓜州调研时强调—— 狠抓脱贫攻坚 推进法治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