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陇上江南——太极岛

16-12-12 07:06 来源: 作者: 罗玉珍 编辑:张玉芳

临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当来到“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的黄河三峡太极岛时,您不仅能领略到“高峡平湖”的湖光山色,而且还可以从容地走进“沙鸥翔集”的鸟类王国和生命的摇篮,在百鸟争鸣声中,探索、珍视、享受和谐的自然景观。

  一向东流、桀傲不驯的黄河,出刘家峡后便奇迹般地来了一个“S”形的大转弯,蜿蜒向西而去,在盐锅峡大坝前蓄久成湖,因状如太极被称为“太极湖”。太极湖(盐锅峡水库)水域面积17.3平方公里,湖容量为2.2亿立方米,湖中大小岛屿9个,其中最大的太极岛总面积4000亩,岛上芦苇丛生,达千亩之多。这里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幽雅,是永靖旅游开发和甘肃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

  太极岛离永靖县城仅10公里。沿新修的滨河路向西行,一路上芳草茵茵,杨柳依依,不觉心旷神怡,舒适清新。湖岸边芦苇密布,清风过处,飒然如丝竹奏鸣,恍如谛听天籁。

  不知不觉中已渐渐进入省级自然保护区——甘肃永靖黄河三峡湿地。湿地是地球上具有多种功能的生态系统,是自然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发祥之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和“生命摇篮”。黄河三峡湿地是甘肃省仅有的8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也是甘肃省乃至黄河流域最大的人工湿地,总面积达1.95万公顷,里面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岛屿、浅滩和沼泽,其面积之大、名气之盛,在我省湿地中实属罕见,在北方干旱地区更是十分少见。

  摇舟进入芦苇荡,不时惊起水鸟无数,上下竞飞,争鸣不已,或清脆悦耳,或高亢明亮,不时在平静的湖面上划过一道道波纹,留下无数道涟漪。微风过处,摇曳的小舟和着芦苇枝条轻摆,不知是水在动,还是影在动。船在湖中行,人在画中游,山倒影着水,水倒影着山,颇有几分神韵。

  在太极岛南面有一呈带状绵延数里的绿洲,那就是甘肃著名的鸟岛。自1995年建立起黄河三峡湿地保护区以来,来这里栖息繁衍的各种珍稀候鸟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在这里生活着黑颈鹤、大天鹅、苍鹰、红腹锦鸡、灰鹤、红嘴鸥、绿头鸭、赤麻鸭、鹭鸶等32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占甘肃省的11%。每年冬春两季群鸟翔集,筑巢育雏,2万多只鸟儿在此鸣彼应中为沉寂的太极岛增添了几份生机。

  太极岛不仅是鱼米之乡,还是红枣基地,枣林面积达2万多亩。这里依山傍水,环境幽雅,在湿地尽头靠近北边山麓的枣园新村建有别具风格的农家山庄20多家。每到金秋时节,这里红枣飘香,绿林蔽野,游人如织。这是永靖县利用民间资金建起的颇具规模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离枣园新村南边不远处,在芦苇掩映下是一片片亮晶晶的鱼塘,有的鱼塘中荷花映日,荷叶依水摇曳,人们在鱼塘边垂钓,一派江南水乡韵致。不远处,还有一座白墙黑瓦从周围一片绿意中跃出,煞是醒目,那就是“在水一方”度假村。住在这里,可欣赏到月上柳梢时太极岛荷塘月色最美的景致。

  登上太极岛中心的太极宾馆楼顶,太极岛的风景就映入眼帘:蓝天、远山、鸟岛、湖水、芦苇、鱼塘……这些意象让人恍若置身江南水乡,站在这里便是站在风景中了。

  泛舟太极湖上,碧水如镜,清风如饴,芦苇、枣树、瓦舍以及岸边奇峭的山势、水中觅食的鸟儿,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绚丽画卷。登上香炉山举目远眺,太极岛尽收眼底:湖水环绕,苇丛繁茂,林树蓊郁,鹅戏鸟翔;千亩芦苇,随风摇曳,水天浑然,玉宇澄静;游人至此,恍入泽国,不似江南,胜似江南。湖畔得河水之利,银色温棚连片不尽,水塘鱼塘星罗棋布,稻畦麦田阡陌纵横,果园林圃不绝于目,犹如一颗璀璨的绿宝石镶嵌在山水之间,好一派田园风光。

  随着黄河三峡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这里水、陆交通十分便捷,岛内开通了环湖路,兴建了码头、亭阁以及枣园新村等基础设施,推出的百户“农家乐”旅游更是一大特色。每到旅游季节,来太极岛旅游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太极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

  美哉,太极岛!壮哉,太极岛!

  文/图罗玉珍

精彩推荐

  • 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 即日起兰州全市开展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 即日起兰州全市开展行人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
  • 临夏积石山县四大举措助推精准脱贫 临夏积石山县四大举措助推精准脱贫
  • 《今日聚焦-甘肃》 泥巴里的苦乐人生 《今日聚焦-甘肃》 泥巴里的苦乐人生
  • 11月兰州市新建住宅价格创年内新高均价已达7712元 11月兰州市新建住宅价格创年内新高均价已达7712元
  • 三大问题绊住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步伐 行业协会明年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三大问题绊住兰州牛肉面产业化发展步伐 行业协会明年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 北滨河中路缺人行信号灯 市民涉险过街 北滨河中路缺人行信号灯 市民涉险过街
  • 【图说陇原】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农作物种子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图说陇原】神舟十一号飞船搭载农作物种子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霓虹灯管悬半空 威胁过往车辆安全 兰州市民反映:天桥霓虹灯管悬半空 威胁过往车辆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