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华亭:滑坡治理保安全 土地整理增效益

16-12-09 04:06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作者:刘英娜 编辑:杨亚楠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 刘英娜)多年来,煤炭大县华亭为平凉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然而,煤矿开采却留下了一定面积的采空塌陷区,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华亭县近年来组织实施的滑坡治理和土地整理项目,让自然灾害频发的山坡得到加固,使陡坡地成了水平梯田和标准农田,农作物产量大幅提高,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记者在前往砚峡乡东沟村的路上看到,山体裂缝非常明显,滑坡体威胁着山上190多户村民及东沟村幼儿园的安全,并对西侧的东沟村小学、村委会、主要乡村道路构成威胁。“夏天雨多容易发生泥石流,我们的居住安全没有保障,道路条件也不好。”东沟村村民文勇告诉记者。

  面对随时可能坍塌的山体,华亭县积极协调实施了滑坡治理项目,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保护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据华亭县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介绍,砚峡乡东沟村滑坡治理项目是2014年市级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2492.9万元,在建设中,使用了37根抗滑桩,桩深24至30米,抗滑桩之间用挡土板链接,挡土板后采用水泥进行灌填浇筑。

  建成后的水泥抗滑桩宽度超过1米,犹如坚固的城墙,整齐有序排列开。同时修建的截排水工程和坡面绿化工程,保证了190户1100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再受滑坡威胁。“整治了以后,我们居住安全了,路况也大改善,环境卫生都好了。”文勇说。

  上关镇早阳村处在丘陵沟壑地带,自然条件艰苦,土地坡度大。由于没有生产道路,农机无法使用,农业生产主要靠人力畜力,农产品产量低,小麦亩产量只有100公斤左右。今年,早阳村被列为省级开垦费投资土地整理项目,实施了包括土地平整、排水、田间道路和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4个工程。“共平整土地2500多亩,新增田间路和产业路26公里,大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小麦产量翻了一番。”上关镇人大主席席广勤说。

  今年华亭县共实施土地整理项目3个,平整土地6143.1亩,新增耕地644.25亩,4115人从中受益。华亭县国土资源局项目办公室主任者胜军介绍,县上将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要求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好土地整理项目,不断改善全县农业基础条件和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精彩推荐

  •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 天水市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开幕 天水市第三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开幕
  • 天水湖管理处工作人员双桥藉河大桥下清理河道石块(图) 天水湖管理处工作人员双桥藉河大桥下清理河道石块(图)
  •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图解: 数字看环保 甘肃在行动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2016年12月8日)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2016年12月8日)
  •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创建文明城市】春雷兰州 润物无声
  •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创建文明城市】兰州:健康向上(组图)
  • 【创建文明城市】诚信兰州 一诺千金(图) 【创建文明城市】诚信兰州 一诺千金(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