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灵台县:如今村里的“大总管” 也办起了文明新风的红白宴席

16-12-0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惠程华 王富强 曹鹏伟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这个“总管”受欢迎

  记者 惠程华 通讯员 王富强 曹鹏伟

  今年11月底,常年在外打工的任亚斌兴冲冲地回到位于达溪河畔的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的老家,想利用乔迁新居和儿子满月之际,大办宴席招待一下邻里和亲戚。孰料,双喜临门的前夕,在听完他的操办计划之后,因预算过高,被白草坡村红白理事协会劝阻。

  第二天,村红白理事协会会长任世生主动来到任亚斌家,为他列举了村里节俭过事的例子,又讲明了勤俭持家的道理,终于,任亚斌同意由村里的红白理事协会统一采购经济实用的食材和烟酒,节俭办事。

  12月5日当天,任亚斌乔迁新居和儿子满月酒同时举办,村里还派出了自乐班前来助兴,歌曲、秦腔齐上阵,事儿办得省心、节俭还热闹。这让之前埋怨村里多管闲事的任亚斌非常开心。

  原来,为了治理农村群众红白喜事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的陋习,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在注重节俭的前提下,还帮村民们操办各类红白喜事。

  “村里的红白理事协会说白了,就是为老百姓跑腿的勤务员,村里的自乐班也派上了用场,遇上红白事助兴表演,节俭又不失喜庆。”任世生说,“在村红白理事协会的慢慢引导下,村里也渐渐形成了节俭办事的风气,大伙儿也很认可我们的工作,管我们叫文明新风的大‘总管’。”

  61岁的任世生清楚地记得,几年前,村民们盖新房子要祝贺,孩子考上大学要祝贺,买了家电要祝贺,甚至连买个手表、鞋帽都要“摆一场”,整天串门子吃喝,让一些村民很是头疼,因花费太大,导致夫妻吵架是常有的事,花钱摆摆场,不仅加重了村民负担,而且带坏了风气。

  2013年6月的一天,当村支书任银珠得知村民罗灵军为新盖的小康屋封顶而大办宴席后,当天晚上,就通知80户新建房户主开会,宣布了一项新规定:新房封顶一律不准祝贺,以避免酒后施工引起不安全事故。这个规定得到与会村民的普遍赞同,此后不久,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协会,将升学、当兵、入学、祝寿、买车等事项统统纳入不举办喜事的范畴。今年村里一下子考上了7名大学生,其中一本3人、二本4人,没有一户举办升学宴。

  户看户,群众看村干部。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有明确的规定,节俭办事要求群众做到的,村委会干部和党员首先必须做到。

  任银珠姊妹7个、兄弟5个,老大是退休领导干部,去年老母亲去世,家族成员协议,要把老人的丧事办得体体面面,饭菜、烟酒必须上档次。任银珠和大哥坚决反对,经过激烈争论,任银珠主持购买了7元的红塔山和20元的白酒,通知的人仅限于亲戚,而且尽量缩小范围,没发一条短信通知,也没打一个电话。“作为一名村干部,如果大操大办,群众会对咱有啥印象?节俭办事不是白说了吗?”

  如今,在白草坡村,随着红白理事协会职能的充分发挥,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正在悄然消弭,移风易俗、遏制陋习成为村民们自觉的生活习惯,争做讲法制、讲道德、讲文明、讲秩序、讲卫生的新型农民,在这里已蔚然成风。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兰州西固区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全面整治
  • 兰州雁北路隔离护栏屡屡被撞交警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图) 兰州雁北路隔离护栏屡屡被撞交警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图)
  • 甘肃省法院司法保障让“五大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甘肃省法院司法保障让“五大发展”理念真正落地生根
  • 渭武高速公路宕昌段岷江1号特大桥项目正在架设桥梁(图) 渭武高速公路宕昌段岷江1号特大桥项目正在架设桥梁(图)
  • 兰州市交通标志牌悄悄换上“新装”(图) 兰州市交通标志牌悄悄换上“新装”(图)
  •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首列返程班列昨抵新区 “兰州号”中亚国际货运首列返程班列昨抵新区
  • 兰州交通标牌换“新装”  道路堵否 电子诱导屏上一目了然 兰州交通标牌换“新装” 道路堵否 电子诱导屏上一目了然
  • 甘肃白银平川区积极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图) 甘肃白银平川区积极培育“农字号”龙头企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