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惠民新风扑面来——白银市白银区四龙镇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16-12-08 03: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新闻网 作者:金树栋 韩敏 编辑:刘姗

  原标题:惠民新风扑面来——白银区四龙镇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侧记

  四龙镇,这片生机的热土上,先辈们辛勤耕耘,谱写了振兴农耕文化的篇章;当代人继往开来,描绘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近年来,四龙镇党委政府承载着10781位父老乡亲的殷殷重托,一路风雨,一路凯歌。新农村建设的强音吹拂在这片春潮涌动的土地上,一页页动人的画卷映入眼帘。

  绽魅力美丽乡村渐入佳境

  入冬以来,漫步白银区四龙镇的乡间村落,惠民新风扑面而来,家住梁庄村85岁的老人王益民深情地说:“老汉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一辈子,原来家门前垃圾堆成山,一到夏天,苍蝇成群,臭气熏人,生活环境特别差,今年门前的垃圾场修成了文化广场,这下可好了,村民们休闲时到广场散散步,打打牌,下下棋,日子可有盼头了”。

  王大爷的一番话是四龙镇下定决心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一个缩影。打开四龙镇的民生卷轴,亮点频闪:清晨,村民们健步于硬化的乡村道路上,迎面而来的是葱茏醉意;傍晚,伴随着欢快的节奏,男女老少齐聚在新建的文化广场欢歌热舞……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群众的“点赞”。

  今年以来,四龙镇共投资269.5万元,实施了千村美丽市级示范村四龙村、区级示范村金山村和环境卫生整洁村双合村建设项目。铺设板砖1500平方米,改造粉刷墙面1.1万平方米,改造排水渠道960米,铺设人饮管道900米,改圈改厕86处,安装围栏920米,垃圾桶40个;栽植垂柳,国槐100株,建设2座凉亭和16幅墙体彩绘喷画。投资298万元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硬化村社道路2.68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66盏,新建面积51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处。

  显活力促农增收振翼腾飞

  改革需要大气魄,调整呼唤大手笔。近年来,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政府审时度势,大胆决策,勇于创新。如今的四龙镇,一派生机勃勃之景象:集约化种植“开花结果”,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成就凸显。

  该镇引导老百姓进行集约化种植,以温室大棚和高原夏菜为主,采取“公司+农户”的大户带动模式。开展优势种植农业的服务推广,发展优质高效农业,举办蔬菜标准化示范实施项目培训,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现已培训952人次。蔬菜总共种植面积500亩,总产量3830吨。种植户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今年该镇投资363万元,衬砌渠道36.72公里,建成分水口122个,渠系建筑物770座。栽植经济林1150亩,包括红富士,清香核桃,枣树等。集中连片发展经济林400亩,总共7961亩。完成村社道路绿化6公里,村屯绿化10个社、庭院绿化600户。金山村科技示范户王成泰告诉记者,他种植18亩红富士,市场价格可观的时候收入可达16万元左右,比起种植传统农作物收入好多了。

  同时,四龙镇通过企业带动,技能培训、扶贫搬迁等多种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依托鑫昊乳业、今日阳光、宏禹农科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设施养殖产业,利用荒山荒坡,建成了四龙村大洞子沟、糜地沟、双合村背后沟、鹿角沟规模养殖小区,形成了封闭化,生态化、专业化的养殖产业带,彻底实现了人畜分离,资源合理充分利用。该镇投资24.6万元,在大洞子沟养殖小区铺设供水管线1.8公里,安装水泵、机电设备1套。双合村鹿角沟建成10万只蛋鸡养殖场,年产蛋1800吨;建成大型猪场8处,年出栏量1.2万头,吸纳贫困就业人数35人,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持续强化造血功能,举办农机培训11期,培训人员980人次,对44户贫困户、67人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白银怡彖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强志渊告诉记者,该合作社现有猪3000多头,鸡4000多只,果树300亩,菜100多亩,小区养殖主要是绿色环保,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形成农户对种植养殖的一些专业理念。养殖场搬到大洞子沟以后,彻底实现了人畜分离,由于地域宽广,猪舍旁边就是菜地,鸡、猪都走绿色生态的散养路子,形成了一种绿色产业链。

  合作社以优惠价为农户提供种猪、饲料等,还给农户传输一些技术和养殖专业知识,让老百姓也可以自己实现养殖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同时解决了一部分闲置人员的就业问题,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结硕果民生答卷暖意融融

  一个乡镇是否幸福,不仅体现在宏观经济方面,更应当是每个人幸福感叠加的群体体验。

  关注民生,改善民利,是发展的基石,更是民心所向。带着这样的情怀,四龙镇围绕“一河一山,一园一街”,做优做强做久文化旅游产业,尽力打造黄河旅游风情线。

  今年以来,该镇投资15万元,为5户“农家乐”示范户修建50平方米的观光棚各一处,并配套相关设施,安装乡村旅游示意图及路标,更新公益广告牌120个,安装大理石凳子6套,在主干道两侧栽植绿化苗木800株,花卉3300株。投资30万元建设文化大院一处,新建篮球场1个,凉亭2个,铺装广场砖和鹅卵石路面,配套安放石桌、石凳4套,安装不锈钢栏杆140米。加大了剪金山的绿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登山爬梯,硬化道路等,通过招商引资,鼓励民间参与开发的方式修建观光索道。大力营造“一村一品”文化格局,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文化活动80余场,全力打造九九重阳白银四龙剪金山民俗文化旅游节、黄河战鼓、四龙小曲、威风锣鼓等“文化名片”。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如今,在四龙镇,一座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一处处节点景观如优美画卷徐徐展开,一个个村落净起来、雅起来、美起来,一幅“点”有特色、“线”有美景的新型乡镇画卷已泼墨成型。登高望远,以“全面开创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承载着梦想和希望、激荡着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的四龙镇,将握着科学发展的画笔,谱写出一曲富强、文明、和谐、幸福的华章。

精彩推荐

  • 看敦煌蓝 赏丝路景(图) 看敦煌蓝 赏丝路景(图)
  • 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堤岸工程已建成17.1公里 黄河干流临夏段防洪堤岸工程已建成17.1公里
  • 【影像】梁国安影像世界的“酿酒师”(组图) 【影像】梁国安影像世界的“酿酒师”(组图)
  • 陇剧发展大有文章可做——访戏剧家王亨(组图) 陇剧发展大有文章可做——访戏剧家王亨(组图)
  • 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亮相迈阿密(图) 中国丝绸之路艺术精品展亮相迈阿密(图)
  • 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精彩演绎白马藏族民俗风情 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精彩演绎白马藏族民俗风情
  • 敦煌大剧院十八日正式启动运营 甘肃省再添高雅艺术殿堂 敦煌大剧院十八日正式启动运营 甘肃省再添高雅艺术殿堂
  • 兰州市民主党派美术书法特邀展今日开展(组图) 兰州市民主党派美术书法特邀展今日开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厉害了我的哥!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导交通
2   甘肃5家4A级景区被通报批评 其中一家被
3   天水秦安副县长刘殿龙网络直播为苹果代
4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将全面落实企
5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转办第
6   甘南州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第四
8   王三运林铎批示强调:中央环保督察组交
9   兰州启用直升机疏堵查处嫌疑车(图)
10   “十三五”甘肃省将建25个通用机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