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永登龙泉寺镇为小康村“和三鲜馅”(图)

16-12-07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张旭永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活富裕环境优美宜居便行永登龙泉寺镇为小康村“和三鲜馅”

  垃圾坑变身小公园

  记者 张旭永 文/图

  这两天,永登县龙泉寺镇福山村的村民郝天太老人用上了方便卫生的抽水马桶。农村的抽水马桶,自来水压力不够,设计建设的时候安装了一个打气加压的脚踏阀。这无疑是个新鲜事物,好奇的郝老人每次方便完都忍不住要多踩两脚。

  福山村今年为众村民改善卫生环境,贴钱为村民改造农村厕所。一个像城里一样的厕所,村民自筹资金千余元,镇上补贴千余元,为村民修建亮亮堂堂的厕所,一条下水管完全将污水送出院外,储存进简易实用的农村化粪池中,最终肥料还田。日前,记者走访福山村了解到,目前,该村已为20户改厕。

  这只是福山村美化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今年,福山村美化人居环境,集中清理“三堆五乱”500立方米,清运垃圾600立方米,并建立定期清扫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土坯墙改造1500平方米。拆除断壁残垣1000平方米。新砌砖墙500平方米。粉刷墙体7000平方米。安放太阳能路灯75盏。新建文化墙200平方米。卫生改厕20户。安装文化宣传牌90张。村庄绿化2.5公里。修建垃圾填埋场1处。

  该村充分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村级活动广场为村民提供了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的场所,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活动。该村农家书屋定时开放,帮助村民及时“充电”。村级教学和安全设施达标准,全村孩童入学率达100%。村卫生室卫生状况和医疗设施符合国家标准,常见病有效治疗率达到80%以上。

  寒冬时节,龙泉村的广场上工人正紧张施工,叮叮咚咚。龙泉村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23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1个、300平方米文化舞台一座、休闲小游园1处、休闲凉亭4座、乡镇文化站1处、文化墙800平方米、安装文化宣传牌160张,广场西面修建龙泉文化广场标志性建筑一座,仿古牌坊一个,同时突出特色要素挖掘,在高速公路出口和312国道沿线修建仿“长城”围墙及标志性建筑。

  龙泉村346户1237人,耕地面积1946亩,主要农作物有小麦、露地无公害蔬菜、胡麻、蚕豆等,种植高原无公害蔬菜500亩。往昔,村民们只看重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注重村容村貌建设。后来往来的客商、游客不断,村民们决定综合治理村环境,改造危旧房10户,卫生改厕20户,购置吸粪车一辆,修建垃圾填埋场1处,村庄绿化10公里。通过建设,龙泉村旧貌换新颜,一座靓丽美观的村庄呈现在眼前。

  胡家湾村村头,原来有一处堆满垃圾的场地,龙泉寺镇、胡家湾村干部群众齐动手,硬生生将这一片垃圾地变成了小游园。该村村支书郑有权介绍说,胡家湾村集中清理“三堆五乱”800立方米,清运垃圾400立方米,并建立定期清扫环境卫生长效机制。

  据介绍,该村积极发动群众,政府出砖,自己出工,对自家房前屋后、村内巷道空地等砖化4.62公里。同时对村道、农田护坡进行治理,硬化主干道0.8公里,渠道衬砌5公里。该村重点对村口312旁的垃圾坑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垃圾400立方米,在原址上回填,建成文化广场1处,小游园1处,休闲凉亭2座,文化舞台1座,并对村口排洪进行衬砌、村委会办公阵地进行维修。

  建设一个生活富裕、环境优美、宜居便行的小康村是大家共同的愿望,为此镇党委充分利用村支两委会、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大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通过致农户的一封信、倡议书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小康村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小康村建设的热情,由此形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良好氛围。

  “三鲜馅”和好之后,具体实践中,该镇实行包抓领导责任制,成立小康村建设工作组,包抓领导带队,针对小康村建设项目内容,明确工作组成员分工,细化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限时有序推进。

精彩推荐

  • 嘉峪关市委书记柳鹏检查环保工作时强调 严格责任落实 严抓检查监管 做好环保各项工作 嘉峪关市委书记柳鹏检查环保工作时强调 严格责任落实 严抓检查监管 做好环保各项工作
  • 兰州:“夕阳乐”送餐员——街道老年人的“暖心使者” 兰州:“夕阳乐”送餐员——街道老年人的“暖心使者”
  • 临夏州积石山县 手工刺绣带动农民增收 临夏州积石山县 手工刺绣带动农民增收
  • 平凉市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正式通行 平凉市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正式通行
  • 王三运调研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图) 王三运调研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图)
  • 甘肃省文物局来我州考核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及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甘肃省文物局来我州考核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及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 金昌市金川区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查组环保督查工作会(图) 金昌市金川区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查组环保督查工作会(图)
  • 金昌市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金昌市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