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夕阳乐”送餐员——街道老年人的“暖心使者”

16-12-07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作者:徐晓君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夕阳乐”送餐员——街道老年人的“暖心使者”

  刘德福等送餐员正准备去送餐

  西站街道目前辖区人口4.5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7616人,占总人口的16.9%。

  夕阳乐”餐桌现有10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餐桌每天为40名左右老人提供送配餐服务,加盟16家爱心餐厅,办理爱心敬老卡552张。

  从“夕阳乐”餐桌工程启动以来,送餐员一直坚持为辖区老人送餐,每位老人的家庭住址、楼门号、大门号他们一清二楚,烂熟于心。

  中午11时刚过,在七里河区西站街道的“夕阳乐”餐桌就餐的老人们就开始陆陆续续来到社区餐厅,老人们个个鹤发童颜,精神矍烁。“夕阳乐”厨房的师傅们也忙了起来。等待为不能来社区就餐的老人送餐的4位送餐员也开始准备保温饭盒、送餐自行车。

  送餐员始终如一坚持送餐

  “社区餐桌好啊,不但饭菜味道好,还比我在家吃饭要随意得多。”最近加入“夕阳乐”餐桌的孙姓老人坐在餐厅里乐呵呵地说。

  不一会,师傅的饭菜已经做好了,今天的饭菜是手撕莲白、土豆丝和卤鸡腿。为了亲自探访送餐员工作及街道受惠老人,记者决定跟随送餐员跑一趟,从“夕阳乐”餐桌工程启动以来,送餐员一直坚持为辖区老人送餐,每位老人的家庭住址、楼门号、大门号他们一清二楚,烂熟于心。

  对待老人像亲人一样

  早在2009年,西站街道为解决辖区“三无老人”、“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吃饭难问题开办了“夕阳乐”餐桌,如今已为上百名70岁至90岁的老人开展送餐、配餐服务。“叔、姨,你们先吃着,一会见哦!”话音未落,皮肤黝黑的刘德福跨上自行车,一阵风似地消失在巷子里。刘德福是西站街道“夕阳乐餐桌”4名送餐员中的一员,也是服务时间最长的。现年48岁的刘德福,已经坚持了5年。刘德福、杨冠华、孟献英和孙玉兰4名送餐员要负责整个西站街道40名老人的送餐服务,从餐厅出发,4名送餐员跨上自行车就奋力疾蹬,这是他们长时间来形成的习惯,目的只有一个,让老人们吃上新鲜、热乎的饭菜。刘德福在车水马龙中穿梭,6分钟后,他抵达了铁路南厂小区张静兰老人家。随后,沿着建西东路前往裕华家园,一路上坡,到达最后一名老人家中时,刘德福已是汗流浃背。从老人家中出来,年近半百的他有些气喘,扶着自行车休息片刻,又向餐厅骑去,他要赶回去和同事们一起吃午餐。到达餐厅,钟表指针指向12时50分。4名送餐员陆续回来,在冬日刺骨的寒风中无不满面通红。虽然劳累,但当大家坐在一起时又谈笑风生。

  让老人享受到就餐的实惠

  西站街道党工委李军书记告诉记者,目前辖区人口4.5万,其中60岁以上老人7616人,占总人口的16.9%。今年以来,西站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以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目标,以武威路社区虚拟养老服务阵地建设为依托,建起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的虚拟养老院,设有“夕阳乐”餐桌,“夕阳乐”餐桌现有10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餐桌每天为40名左右老人提供送配餐服务,加盟16家爱心餐厅,办理爱心敬老卡552张,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低偿就餐的实惠。 兰州日报记者 徐晓君 文/图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 手工刺绣带动农民增收 临夏州积石山县 手工刺绣带动农民增收
  • 平凉市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正式通行 平凉市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正式通行
  • 王三运调研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图) 王三运调研酒泉市基层党建工作(图)
  • 甘肃省文物局来我州考核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及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甘肃省文物局来我州考核文物安全目标责任及检查文物安全工作
  • 金昌市金川区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查组环保督查工作会(图) 金昌市金川区召开保障中央环保督查组环保督查工作会(图)
  • 金昌市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金昌市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图)
  • 兰铁局2017年春运方案出炉 自1月13日起至2月 21日止 兰铁局2017年春运方案出炉 自1月13日起至2月 21日止
  • 国家旅游局给予五泉山公园景区通报批评 国家旅游局给予五泉山公园景区通报批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