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记者关注】甘肃如何破解体育场馆紧缺难题

16-12-05 0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文洁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如何破解体育场馆紧缺难题

  市民在公共体育设施上进行锻炼。(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全面健身热潮持续上涨,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体育锻炼强身健体。然而,省城兰州公共体育场馆总体数量仍然不足,还有一半以上的体育设施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对外免费开放,让不少市民遭遇无处健身的尴尬。为了满足更多群众健身的实际需求,根据我省体育部门的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达到50%以上。

  记者 文洁

  健身场所“有点挤”

  11月27日晚,网友“雨后天晴”从兰州雁滩出发跑步锻炼,沿南滨河东路,过雁滩黄河大桥,穿过马拉松主题公园,跨金雁黄河大桥,最终到达广场东口。

  “雨后天晴”告诉记者,兰州市区只有市民广场、马拉松公园、雁滩公园有专门的跑步场地,但春夏秋三季人满为患,很难真正跑起来。冬天缺少照明灯,视线不太好。他只能沿着大马路跑,有安全隐患不说,还“吸收”了大量汽车尾气。

  中学教师刘敏是一位羽毛球爱好者,每周二和周四晚上他都从雁滩坐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兰州西站和球友切磋球技。“城关区羽毛球爱好者太多,很少有空闲场地,只能和‘球友’相约‘西进’。”为此刘敏耗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高大上”的健身房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健身房价格贵,而且人还多,空气流通不好,课程的设置都有时间限制,我们这种上班族要去健身,时间上很难保证。”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市民李萍坦言。

  普通市民健身困难,正处于长身体阶段的中小学生也苦于无处锻炼身体。上课期间,各种文化课安排很紧,锻炼的时间有限,下课了,周末了,想在校园里玩一会,可学校要么是下“逐客令”,要么是“铁将军”把门。兰州市今年将体育成绩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总分,体育成绩将成为影响升学的重要因素,为了应付中考,许多孩子只能花钱上健身房,但健身房只能帮助孩子提高跑步成绩、加强力量训练,无法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等技巧类项目的训练。

  部分场馆“不对外”

  一方面是体育场馆的紧张,另一方面却是体育场馆的闲置。“雨后天晴”告诉记者,每次在马路上跑步,看见沿途学校操场上空无一人的塑胶跑道,都想冲进去跑几圈。“学校操场不对外,优质的场地资源白白浪费了。”

  据了解,2003年,我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事业的决定》,要求所有公共体育设施都要向社会开放,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也要努力实现社会共享。

  但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城一些高校的操场是对外开放的,但普通市民想要进入大学校园也有难度。“像我这样‘人高马大’的,进门时经常会有保安要求出示学生证或者出入证。因为拿不出证件,我也多次被拒。”家住兰州市麦积山路的市民陈刚有些无奈。

  兰州市中小学操场均不对外开放。“虽然学校操场有闲置,但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是没法对外开放……再者,如果操场对外开放,势必会产生损耗、保洁、养护等费用,这笔费用由谁负担也是个问题。”兰州市七里河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说。

  据了解,一些政府机关及大型企业,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修建了篮球、羽毛球场地,或是专门腾出房间作为健身房。如今,大多数球场变成了停车场,健身房也不对外开放。“8小时内大家都要忙工作,下班后在单位健身的也就是几个单身小年轻。单位的健身房基本闲置。”在省直机关某单位供职的朱涛告诉记者。

  兰州市政协委员赵建华表示,近年来,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国家标准,兰州市的体育设施缺口依然很大。截至2013年底,兰州市共有体育场地4671个,室内场地167个,室外体育场地4504个,体育场总用地面积53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62万平方米,场地面积393.5万平方米。在4671个体育场地中,体育系统辖属100个,占总数量的2%,教育系统辖属2542个,占总数量的52%,企事业单位辖属217个,占总数量的4%。赵建华说,这样看来,兰州市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体育场馆不对外开放。

  群策群力解难题

  针对体育场馆短缺和闲置,政协委员、市民群众等纷纷给出建议。

  兰州市政协委员赵建华、呼延真、张巨印、李俊霞建议,通过楼顶开发,引进民间资本兴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等小型运动场;将一部分破产企业的闲置厂房,兴建或改造成体育场所。同时,委员们建议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将体育场馆建设经费纳入政府预算,从而推动体育场馆的建设。通过补贴管理费、列支相关管理人员工资等形式,鼓励高校、企事业单位开放所属体育场馆,这样市民可以就近前往体育场馆健身。

  除此之外,也有委员建议,在黄河两岸、南北两山等区域多修建一些步行道,设计美观一些,突出兰州特色。既能休闲散步,又有健身功能,还能为宣传兰州作出贡献。

  市民周琴和陈刚则有着相似的看法,希望学校体育场地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周琴说:“学校可以收取一些费用,用来进行场地的保养、保洁及日常维护,让闲置的校园操场发挥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甘肃省体育局的规划,“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类体育场地数量将达到32000个,在城市社区全面建成10—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全覆盖。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全民健身场地、健身广场、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笼式足球场、笼式网球场、全民健身路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及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场地设施。全省每年新建200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和社区体育健身中心,2000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00套健身路径、100个笼式足球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出台《条例》明年1月1日起的哥拒载或强行拼客最高罚2000元 兰州市出台《条例》明年1月1日起的哥拒载或强行拼客最高罚2000元
  •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转办环境信访问题情况
  • 神舟十一号“神秘乘客”将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神舟十一号“神秘乘客”将返回天水中国西部航天育种基地(图)
  • 建设美丽新城关 兰州城关区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图) 建设美丽新城关 兰州城关区第十八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图)
  •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我省工作动员会精神 甘肃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我省工作动员会精神
  • 兰州5个月路面塌陷18起,原因何在? 兰州5个月路面塌陷18起,原因何在?
  • 警民垂泪送忠魂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同志追悼会(图) 警民垂泪送忠魂 兰州市公安局隆重举行李钢同志追悼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常委吴德刚调任中央党史研究室
2   甘肃省职称评审将取消外语和计算机考试
3   小陇画报 | 兰州小街巷“手绘” 你从
4   赵建利任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5   志愿参加捐献与患者初步配型吻合 甘农
6   甘肃省政府领导分工确定 虞海燕担任常
7   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甘肃省工作
8   甘肃省编办召开控编减编工作推进会
9   甘肃为乡村教师正“名”补“利” 增强
10   陇南两当县贫困退出市级验收工作全面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