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

小陇曰: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有故人(图)

16-12-01 05: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张兰琴 编辑:张兰琴

小陇有话说【专题】

 本期小陇,携你去关外,与君共饮,把酒言欢,共叙阳关。

 知道阳关,是因为小学语文书里王维那句古诗“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从此,阳关似乎成了送别故人的代名词,成了文人笔下寄托情思的地方,这大抵是一种“阳关情结”,阳关的问世,从一开始就伴随着忧伤。

  后来,苏轼在《阳关曲·中秋月》中写道:“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阳关曲。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李清照在《凤凰台上忆吹箫》里苦作哀思:“休休,这回去也,千万遍《阳关》,也则难留。”

  我坐在西进的大巴车上,一路寻着丝绸古道的遗迹,揣摩着历代文人骚客的阳关情结,沿着甘肃敦煌特有的黑色沙砾,在逐渐西斜的寒阳下,走向阳关那广袤大地。

  看得见的烽燧 看不见的历史

  那些文人墨客,为什么钟爱阳关?为什么一定要去阳关走一遭呢?

  阳关,位于中国的西北部,甘肃省敦煌市西南南70公里处的南湖乡境内古董滩附近。据史书记载,阳关建于汉元封四年(前107年)左右,曾设都尉管理军务,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得名,它和玉门关同为当时通往西域要道的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阳关古塞何以建在这片戈壁之中?考古学家研究发现,阳关占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这一带地处沙洲,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附近水源充足,这里就是绿洲盆地,汉唐时期,阳关将士即在这里休养生息。随着历史变迁,山河移转,阳关古城逐渐被水毁沙埋。

  站在阳关遗址的大地上,想起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写道:有这样的地,天才叫天。有这样的天,地才叫地。在这样的天地中独自行走,侏儒也变成巨人。在这样的天地中独自行走,巨人也变成了侏儒。任何站在这里的人都会感到自己站在大海边的礁石上,那些山全是冰海冻浪。

  站在这个制高点上,举目是浩瀚晴空,低头是大地无边,曾经的丝绸古道蜿蜒伸向远方,曾经的烽燧藏在枯黄的芨芨草后面站的笔直,像一个忠于职守的士兵,像一个恪守王陵的守陵人,亦或是一个盼夫归的妇人,饱含着悲怆与守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有一种情叫“麦积烟雨” 有一个地方叫“麦积山石窟”(组图) 有一种情叫“麦积烟雨” 有一个地方叫“麦积山石窟”(组图)
  • “工程就该这么干” ——二十一局集团五公司商合杭项目标准化建设现场见闻(图) “工程就该这么干” ——二十一局集团五公司商合杭项目标准化建设现场见闻(图)
  • 兰州红古交警一晚查处3起酒驾 兰州红古交警一晚查处3起酒驾
  • 兰州一司机见到交警左闪右躲原来司机是醉驾 兰州一司机见到交警左闪右躲原来司机是醉驾
  • 天水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各类鲜花竞相绽放(图) 天水秦州区坚家河花鸟鱼虫市场各类鲜花竞相绽放(图)
  • 陇南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掘进“致富”路“天堑”变通途(图) 陇南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掘进“致富”路“天堑”变通途(图)
  • 把匠人精神进行到底——访兰州文史专家柏敬塘 (图) 把匠人精神进行到底——访兰州文史专家柏敬塘 (图)
  • “呼伦贝尔的风”民族民俗展亮相金城(图) “呼伦贝尔的风”民族民俗展亮相金城(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