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掘进“致富”路“天堑”变通途(图)

16-12-15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作者: 刘治学 杨勤德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掘进“致富”路“天堑”变通途

  施工人员正在修建通往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的通村道路。通讯员 杨勤德 摄

  施工人员正在修建通往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的通村道路。通讯员 杨勤德 摄

  通讯员 刘治学 杨勤德

  据悉,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正在修建通村路,12月8日,笔者决定一探究竟。

  初冬的暖阳映照着山乡,明亮暖和。从212国道边的庙下村赶赴麻地坪村,一路上,汽车沿着蜿蜒、陡峭的山路行驶。4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麻地坪村水崖自然村。放眼望去,机器轰鸣,半山崖上,挖掘机正在开山劈石,铲车、三轮车正在往山上运送砂石料。

  村旁新修通的公路边,村民袁占清正在一辆农用车上卸煤,车边码放着二十多袋煤,同车运上来的还有一台崭新的洗衣机。他笑着告诉我们:“原来买煤要到山下国道212线旁的庙下村用骡子驮,1500公斤煤要驮十几趟,一天只能驮一趟,一个来回山路得走5个多小时,现在1500公斤煤农用车一趟就拉到家门口了。”

  据了解,宕昌县两河口乡麻地坪村有6个村民小组,82户292人,耕地660多亩。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洋芋、大豆,经济作物有党参、大黄、板蓝根、花椒等,由于不通路,山上的农土特产卖不上好价钱。青壮年劳力都走出大山,外出务工。

  交通落后,直接制约着村里的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外面的姑娘嫁不进来,村内的小伙、姑娘往外跑。过去的麻地坪村曾有140多户人家,由于不通路、信息闭塞、贫穷落后,当地政府先后组织60多户移民新疆、秦王川等地安家落户。

  扶贫先扶智,致富先修路。为了整体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5年,宕昌县举全县之力,解决偏远贫困山村的行路难问题。今年农历二月初二,县、乡启动大峪沟公路交通攻坚战……两月时间,首先打通了柯门道村的公路,柯门道村通村路的通车,使居于大山深处的麻地坪村群众看到了希望。

  2016年8月8日,两河口乡党委、政府在大峪沟召开公路建设动员誓师大会。两天后,修路的机械开进了工程现场,通往麻地坪村的公路顺利开工。3个月后,工程机械通过水崖子自然村,向最后的麻地坪村掘进。

  麻地坪村通村公路全长5公里,目前已打通3.8公里,完成浆砌石挡墙2000多米、7000余平方米。看到通村路即将打通,当地群众已开始规划准备改建自己的新家园。

  群众盼路心切,支持公路的行动也很坚决。水崖自然村的袁万义,今年72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职多年的老支书,为了支持修路,主动砍掉影响道路的13棵白杨树,同时让出半亩耕地。“修路是多少年期盼的好事,我这个老党员理应带好头。”袁万义说。

  “我这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麻地坪村通上公路。眼看路就要通了,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即将实现,今后我们拉运生产资料、生活物资和药材就更加方便了。”麻地坪村群众王刘青云高兴地说。

  麻地坪村党支部书记袁学功说:“路完全打通以后,群众种植的药材、养殖的山羊就能卖上好价钱了,打工回来的年轻人也能坐上车回家了,将极大地为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有利的条件。”

  谈起工程进度,施工队负责人毛信伟介绍说:“克服一切困难,加大人员技术力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最高最远的麻地坪村在新年到来之前通上汽车。”

  下山的路上,笔者遇到赶集回家的群众王爱选,他对县、乡下大力气打通通村路大为称赞,他指着正在施工的挖掘机说,祖辈的梦想和愿望即将实现,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的实事,我们村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对于麻地坪村的群众来说,通村路不仅是一条路,它将为山区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打开当地群众通向外界的通道,“天堑”即将变成通途。

精彩推荐

  • 把匠人精神进行到底——访兰州文史专家柏敬塘 (图) 把匠人精神进行到底——访兰州文史专家柏敬塘 (图)
  • “呼伦贝尔的风”民族民俗展亮相金城(图) “呼伦贝尔的风”民族民俗展亮相金城(图)
  • 兰州市倾力打造本土特色文艺品牌(图) 兰州市倾力打造本土特色文艺品牌(图)
  • 兰州“的哥”让城市更文明(图) 兰州“的哥”让城市更文明(图)
  • 国产首台教学用盾构机在兰州新区下线 国产首台教学用盾构机在兰州新区下线
  • 甘肃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A级景区整治行动 实现景区等级退出机制常态化 甘肃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A级景区整治行动 实现景区等级退出机制常态化
  • 兰州月牙桥社区开展创文知识宣传活动(图) 兰州月牙桥社区开展创文知识宣传活动(图)
  • 兰州公益广告演绎“文艺范儿”(图) 兰州公益广告演绎“文艺范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天水秦安县贫困农户129棵果树为啥被北
2   边督边改边公开立行立查从严办——甘肃
3   甘肃省调涨工伤工亡伤残津贴和抚恤金
4   兰州将再添8座人行天桥3座地下通道
5   甘肃省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6   甘肃省县级“三农”资金审计中心公开招
7   兰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9万辆 交警部门
8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大案优先立案优
9   张掖市多部门负责人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力
10   兰州免费乘公交每天财政补贴40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