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投稿

甘肃省肿瘤医院血液科 中西医结合提高疗效

2016/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中西医结合提高疗效

  甘肃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创建于1989年1月,现为国家级抗肿瘤药物临床研究基地、甘肃省医疗卫生重点学科、甘肃省第七批重点中医药专科(中西医结合)创建单位。科室现设固定床位42张,层流病房1间,血液病实验室2间,专家门诊和中西医结合门诊各1间。全科共有医护人员31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检验师1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各2名,实验员1名,各级护理人员20人。

  科室在夏小军主任医师、崔杰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在业务骨干和全体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开展恶性淋巴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规范化诊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护理与康复工作。近5年来,全科累计发表国家级、省级学术论文58余篇;完成研究课题14项,获省卫生科技进步奖1项,获市科技进步奖4项;在研课题7项。

  科室具有以下专业特色:开展恶性淋巴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贫血、出血性疾病及常见恶性肿瘤的规范化诊治;开展骨髓细胞形态学、骨髓免疫组化检测、骨髓活检技术等诊断技术;开展中医加载治疗——配合化疗增效减毒:开展中医防护治疗——防治化疗后并发症;开展辨病与辨证相结合,联合化疗应用专科制剂——回生胶囊、生血丸、再障温补胶囊、再障滋补胶囊、复方银菊合剂等。

  为了更加有效地促进患者康复,近年来,科室大力推行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临床应用金黄散或复方紫草液湿敷防治化疗后静脉炎;通过复方紫草浓煎液局部涂擦预防药物性静脉炎;使用中药周围神经病变方煎剂足浴防治化疗后周围神经病变;通过穴位艾灸防治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穴位贴敷防治化疗后胃肠道反应;中药包热敷神阙穴预防治疗相关胃肠道反应;通过辨证选穴头部按摩改善睡眠及缓解紧张情绪;通过辨证选穴位贴压调节肿瘤患者机体免疫功能;应用复方银菊合剂防治化疗后口腔溃疡;通过毫米波治疗仪局部照射骨髓穿部位,促进术后创口恢复等。

  科室领军人夏小军现任甘肃省肿瘤医院院长,甘肃中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血液病科学术带头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专家,全国首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医疗卫生先进个人,甘肃省名中医,擅长血液病及肿瘤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尤其对各类白血病、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疾病及恶性肿瘤的临床及科研工作有深入研究。科主任崔杰主任医师,是赴法国巴黎居里研究所研修学者、甘肃省卫生厅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擅长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病和恶性实体瘤。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