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稿

兰州快递公司迎双十一到货高峰:分拣1秒内判断归属区域

2016/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兰州各快递公司迎双十一到货高峰,分拣中心工作人员称:

  “连说梦话都说没有扫错吧”

  快递分拣中心传送带前忙碌的身影 图片由记者丁凯摄

  中国甘肃网11月15日讯 据西部商报道 (记者 欧阳海杰 尚也)疯狂的双十一落幕后,剁手党开始了“翘首期盼”的等待模式。他们购买的货品从全国各地陆续到达各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其实,在分拣中心内,有一批比快递员还忙碌和辛苦的人群,他们从早上8时上班到下午6时,一直重复着一个动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连做梦都在工作状态中。

  看似简单的重复要求很严格

  在甘肃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分拣中心,彭彩娜的瘦小身影淹没在堆积如山的货品中,手持扫描仪的她低着头,快速扫件,神情专注。不论身旁走来走去的人在干什么,都难以引起她的注意。

  “这是个最简单的动作,弯腰、扫描,再弯腰还是扫描,但不能有丝毫马虎。”彭彩娜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要求严格,“在任何一个岗位,既然干就要干好,领导批评是小事,扫件错误不光要扣钱,还要接受总公司的通报处罚呢。”进入快递公司工作刚满两个月的彭彩娜,第一次亲眼见到了双十一后的到货高峰期,“很震惊,大家还真能买。”但她自己没有购买任何商品,“从11月10日后,公司的到货量就增加,哪有时间购物呀。”

  彭彩娜的扫描是最后一道工序,如果流水线前方有差池,她这一关则是最后的一道把关“防线”,不仅纠错还要细心分类。扫描仪扫件后,会显示一个路由号,也就是他们所说的区域代码,错了,物品就会被运输到别的地方,给后端的快递带来麻烦,“所以不能出错,我在工作时心里都一个劲提醒自己,连做梦说梦话都说,没有扫错吧。”

  干活就来劲休息就发困

  为了应对双十一高峰期,各家快递公司提前招兵买马,补充人员,从各大高校招聘一批临时工,是各家快递公司每年的“必修课”。林钢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为了挣生活费,他从8月份就进入了申通快递,成了一名临时工,并在卸货区域当了个“小头头”,负责协调临时工卸货。

  “以前只知道快递员辛苦,其实我们这些劳作在后方的人更辛苦。”林钢说,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辆货车同时抵达分拣中心,一车接一车地卸货,幸好有伸缩机,不然还真累死人。“刚开始工作时也不感觉到累,但这几天确实累,干活时只想着赶紧卸完货,卸货后,腰酸背痛,就想着找个地方睡觉”。

  申通公司负责人胡总告诉记者,申通今年的到货量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从13日开始,一天的操作量在22万票,预计最高峰值会到40万票。

  记者从甘肃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到,从11日到13日,全省的进口量成倍增长,11日进口量是849419票,到13日已经增长到1051846票。

  要在1秒内判断出货品归属哪个区域

  在操作流水线上,有一组员工是从众多的员工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每个人都具备一双“火眼金睛”,要在1秒内判断出货品归属哪个区域,她们就是第二道流程中的“写大字”员。“我们习惯了叫她们是写大字的,其实就是打号员。”胡总说,打号员每一个人必须特别熟悉任何一个网点的代码,如1-9或者A-F,在包裹上写下一个标码后,后期分拣的工作才能进行,她们要是一个出错,后面货品分发也就出错了。

  记者看到,在流水线上,11名女工一字排开,快速画号,毫不犹豫。郁清燕在申通工作了4年,一直就在这个岗位,用她的话说,“站在这个岗位,是分拣员的最高荣誉,却也是最担责任的岗位。”

  的确,看似简单的一个大大的符号,却凝聚着分拣员谨慎的工作态度和强烈的责任心。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赵凌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