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投稿

踏踏实实大走访 不问成绩问不足——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见闻

2016/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踏踏实实大走访不问成绩问不足——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开展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见闻

  记者 陈华

  十月泾州,果红谷黄,一派丰收景象。而在双联行动“大走访、回头看”活动中,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在双联定点村里,不问成绩问不足,踏踏实实走访,认认真真回看,查问题,找矛盾,促整改,受到定点帮扶村农民欢迎。

  在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永丰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纵横村落,一院院簇新的“小康屋”矗立村头。村支书王忠义如数家珍地向来访者介绍:“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双联前,村民住土坯房的十有七八,现在七八成的农户都搬进了‘小康屋’或砖混结构的平房,告别了窑洞和破旧的危房。”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负责同志听了村支书的介绍后问道:“还有多少户住窑洞?”村支书说只有1户人仍在窑洞居住。了解得知,村民王永珍已有80多岁,小儿子患精神疾病于三年前离家出走,目前老人与上初中的孙女在大儿子家过渡。大儿子有两个孩子上学,无能力支付修建房屋所需的费用。据了解,农村危房改造可享受各项政府补助资金1万多元,以永丰村房屋造价最低成本,老人自己还得自筹3万多元资金。

  2012年双联工作开始之初,该局动员干部职工捐款10万元,并向省扶贫办争取到20万元扶贫资金,设立了专项扶贫基金。经了解,他们当年筹划的基金,现已纳入统一的扶贫互助资金管理。为防止基金私挪乱用,这笔资金有着严格的管理办法和额度限制,最高贷款额度只有5000元,也解决不了老人的急需。

  了解这些具体情况后,局领导表示,当初设立这项基金就是为了解决特殊困难家庭的特殊困难,而在实施过程中却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可见管理办法仍需完善和改进。泾川县委常委赵小军表示,王永珍老人的危房改造问题将列入乡村今年精准扶贫目标,将设法多渠道解决建房资金,保证让老人住上新房。党原镇镇长刘小平承诺,最迟明年“五一”前建成。

  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通过种植养殖、观光旅游等产业开发,促进农民增收。经过几年努力,全村168户农户中,已有164户脱贫。目前,全村贫困户只剩下4户。帮扶干部仔细了解尚未脱贫的4户农家状况。当得知这些贫困户均是因病、因残而暂时无法脱贫时表示,要认真研究有效办法,尽快帮助这些农户走出贫困,帮助贫困农民脱贫,一个都不能少。

  崆峒区白水镇杨涧村杨姓村民一家5口人,他和妻子、儿子都得了布鲁氏杆菌病。局专职双联干部王兴上门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经过多方奔走,将这户五口之家列入低保范围。王兴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农村低保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专职双联干部如果不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就有可能造成漏报、谎报、虚报等问题发生。

  截至目前,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共计争取项目资金902万元,捐资捐物110万元,为三个联系村完成道路建设、果园灌溉、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20多项。

  【编后】回头看,看什么?重要的是要看到不足和漏洞,还要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切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甚或走过场、走形式……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兰琴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