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陇周刊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投稿

省部合力 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取得重要进展

2016-11-10 09:3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薛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用市场机制配置水资源 农民浇地凭水权证购水

  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甘肃网11月10日讯(甘肃日报记者宋振峰)日前,疏勒河流域昌马灌区下西号农民用水户协会领到了玉门市政府颁发的水资源使用权证。此后,群众浇地要凭水权证购水。这标志着水利部和我省共同开展的疏勒河流域水权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4年7月,我省被水利部列为全国7个水权试点省之一,确定从2014年7月到2017年7月,用3年时间,在酒泉市疏勒河干流的玉门市、瓜州县开展行业和用水户间水权交易,以探索利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为建立国家水权制度提供经验和借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权试点工作,成立了省疏勒河流域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各项工作。酒泉市、玉门市、瓜州县和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形成了省市县逐级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我省还建立完善配套制度,制定了农业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水资源使用权确权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确保了试点改革有法规可依有政策可循。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疏勒河流域试点区发展完善农民用水户协会104个,涉及4.15万农户、16.37万人,实现了试点区农民用水户协会全覆盖,实现了水资源使用权、工程所有权、管理权和用水过程决策权统一管理。疏勒河管理局开展智慧灌区建设,在灌区关键控制性引(分)水口新建13个水情实时监测断面,对全灌区700处斗口逐步实现远程监控计量,新建雷达水位监测点等设施,实现了用水计量的科学化和精确化,确保水权确权交易流转可监测计量。还开展“百亩实测、千亩示范、万亩推广”,全面调查试点区水土资源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确权交易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试点过程中,我省还注重分类施策,在对工业用水、城市生活用水确权的同时,农业用水的水资源使用权证不直接向农户发放,而是向农民用水户协会(村或组)发放,有效避免水资源使用权过度碎片化,突出了调配管理和交易流转的便利性和可操作性。目前,试点区玉门市、瓜州县已将水权指标逐级分解到乡镇、灌区、协会,基本完成了向灌区内104个农民用水户协会发放水资源使用权证的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薛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