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正文
投稿

奏响蔬菜增收曲——张掖临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记

2016-11-03 08:2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作者: 责任编辑:王若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奏响蔬菜增收曲

  ——临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记

  通讯员 张娟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临泽县五三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上,一个个钢架拱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棚内一棵棵甘蓝、西兰花绿意葱葱、长势喜人;棚外农户们一字排开,忙着进行秋茬娃娃菜、甘蓝收获,充满丰收喜悦的欢声笑语溢满了田间地头。

  “你看,这一茬上市的500多亩菜长势特别好,每亩都能收12000棵菜,至少能卖500多万元,村民们的收益有保障了。”正在现场指挥秋茬露地高原夏菜收获的五三果蔬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负责人刘永丰高兴地说。

  “我们村靠近县城,人多地少,前些年种植大田玉米,产量小,收入低,我们便尝试通过规模种植高原夏菜来提高土地效益,增加农户收入,没想到还真找到了一条好路子。”据刘永丰介绍,2015年3月,经过到外地市场考察后,沙河镇五三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临泽县五三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体经营,全村农户以股金入股的形式,集中流转农户土地320亩,发展甘蓝、娃娃菜、西兰花等露地高原夏菜规模种植,成功将蔬菜销往广州、兰州等地,每亩实现效益达50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还吸收农户到合作社种植基地上打工,让农户有了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和务工工资三项收入,有效拓宽了全村农民的增收渠道。“今年,我们合作社在原有基础上,又流转农户土地680亩,新建钢架大棚800个,开展设施和露地高原夏菜错时错茬种植,并建立1万吨气调库1座,在安徽、南京、武汉共8个省建立蔬菜直销点,实现了蔬菜种产销一条龙发展。”

  从沙河镇五三村出来沿312国道前行,便到了沙河镇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只见园区内成片的鲜食蔬菜郁郁葱葱,铲菜、装车、拉运……一车车满载绿色蔬菜的大车小车陆续驶往各超市、农贸市场。

  “我通过反租倒包的形式种植了100亩高原夏菜,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你看,蔬菜棚外面还设立了质量安全检测室,保证我们种出的菜绿色环保还健康,收入肯定少不了。”正在忙碌的沙河镇化音村5社农户李晓明乐呵呵地说。(下转三版)

  (上接一版)“我们通过宣传培训、行政推动、落实承诺等多种方式将‘一严格、五禁止’措施全面落实到每个农资经营门店和每个农产品示范基地,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技术,深入推进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加快品牌培育,全力提高蔬菜的市场竞争力,促进了全县蔬菜产业的不断扩容增效。”该县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临泽县将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立足“一园三带四基地”蔬菜产业发展格局,整合项目资金,优化区域布局,加强质量监管,完善流通设施,推进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县已建成连片1000亩的蔬菜示范基地4个,集中连片500亩的蔬菜示范点5个,集中连片200亩以上的高原夏菜千亩示范村10个,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9.01万亩,其中高原夏菜7.58万亩。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王若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