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2020年甘肃省14市州全部通铁路 力争兰州通往省内大部分市州旅行时间约2小时

2016-11-02 07:1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2020年我省14市州全部通铁路

  力争兰州通往省内大部分市州旅行时间在2小时以内

  中国甘肃网11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李杨)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全省铁路建设资金需求超过2500亿元。到2020年,我省将形成以“一心、一轴、两网、三圈、九通道”为主,内联外通、点线结合、对外放射、对内成网的路网结构。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力争省会兰州通往省内大部分市州的旅行时间在2小时以内,各州市之间的旅行时间在6小时以内,省会兰州通往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的旅行时间在10小时以内。

  《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丝绸之路”经济带陆桥通道和综合枢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省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建成,实现快速铁路东西贯通,形成快速客运网和大能力货运网,对外通道布局更加完善,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72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3000公里以上,路网密度150公里/万平方公里。形成以“一心、一轴、两网、三圈、九通道”为主,内联外通、点线结合、对外放射、对内成网的路网结构。全省铁路电气化率达到86%,复线率达到69%。市州铁路覆盖率由目前的85.7%提高到100%,其中市州快速铁路覆盖率达到78.6%,县区铁路覆盖率由目前的49%提高到90%以上。全省14个市州全部通铁路,力争省会兰州通往省内大部分市州的旅行时间在2小时以内,各州市之间的旅行时间在6小时以内,省会兰州通往全国大部分中心城市的旅行时间在10小时以内,届时,甘肃省旅客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全社会人员交流效率将大幅提高,客货运输便捷性、时效性将大幅改善。

  “十三五”时期,全省铁路建设资金需求超过2500亿元,我省将举全省之力,全力支持铁路建设,努力拓宽筹融资渠道,包括继续积极争取以国家投资为主;多种渠道加大省级财政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凡符合开放条件的项目均鼓励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控股、参股、BOT+EPC、PPP等融资方式建设运营,为“十三五”规划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主要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扩大路网覆盖面、增加路网密度为主要方向,进一步强化、完善兰新、陇海既有通道,加快建设新的省际、区际运输通道,适时建设必要的联络线和分流线,加快枢纽改扩建工程,加快我省铁路网由“通道型”向“枢纽型”、“鱼刺型”向“网络型”转变,使总体运输能力能够满足甘肃省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

  “十三五”续建项目

  1兰州至重庆铁路。兰渝线于2008年9月26日开工,计划于2016年12月全线开通运营

  2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计划2017年投入运营

  3敦煌至格尔木铁路。计划2018年投入运营

  4兰州至合作铁路。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

  5干塘至武威铁路增建二线。计划于2016年12月全线开通运营

  6银川至西安铁路。项目于2015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运

  7兰州铁路综合货场。计划于2016年12月建成投运

  以上项目总建设规模1618公里,建成后将新增营运里程1402公里,新增电气化里程、复线里程1402公里和1174公里,省内总投资1664亿元。“十三五”末全部建成后,甘肃省路网主骨架将进一步强化,出省通道进一步优化,铁路营运里程将增加1402公里,使铁路电气化率和复线率分别达到84%、64%。

  “十三五”规划项目

  1呼银兰客专中卫至兰州段

  2兰州(中川)至张掖三四线

  3定西至平凉至庆阳铁路

  4柳沟南至敦煌客专

  5大兰州城际铁路。初步规划,大兰州城际铁路分为北环线和南环线两部分,其中:北环线为兰州经兰州新区、白银、皋兰至兰州(长185公里,含利用既有线路),南环线为兰州经皋兰、靖远、平川、会宁、临洮、永靖至兰州(长598公里,含利用既有和在建线路)。全线新建里程长约406公里,投资估算约530亿元

  6西宁至合作至成都铁路

  7环海中线中川至褚家湾段

  8庆阳至黄陵铁路

  9长庆桥至庆阳铁路

  10天水至陇南铁路

  11酒泉至额济纳铁路

  12宝中铁路增建二线

  13西平铁路增建二线

  14环海中线环县至褚家湾段

  15将军庙至三塘湖至柳沟铁路

  16金阿线红阿段

  “十三五”期间总共规划建设16个项目,建设规模共计2957公里,全部建成后甘肃省铁路网主骨架将基本建成,路网覆盖面和整体功能将全面提高,甘肃省与周边省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十三五”期间将完成7个在建项目的建设(兰渝线、兰合线、银西线、宝兰客专、敦格线、干武增二线、兰州铁路综合货场)以及10个“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建设,新增营运里程2760公里。到“十三五”末,全省铁路营运里程力争达到72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30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2000公里以上。

  远期规划重点项目(至2030年)

  1敦煌至红柳河铁路

  2环县至华池至延安铁路

  3阳平关至陇南至九寨沟铁路

  4固原至庆阳铁路

  5定西至临洮至临夏铁路

  6合作至哈达铺至徽县铁路

  7靖远至会宁铁路

  8兰州至天水至汉中城际铁路。本项目在甘肃省内可形成兰州—天水间新的客运通道,同时承担甘肃省通往陕西省南部地区的旅客出行,成为甘肃省与陕西省旅客交流重要的交通走廊,有效强化兰州市与省内重点城镇间的联系水平。项目总投资约612亿元,其中甘肃省境内约520亿元

  9甘藏铁路

  10镜铁山至木里铁路

  11马鬃山口岸铁路

  12包兰线银兰段扩能

  13嘉策线电化改造

  14兰新线扩能改造。对兰新铁路既有线路进行扩能改造,使其具备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条件,使其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的货运大动脉,项目估算总投资约9亿元。

  15鄯善至敦煌铁路

  远期2020年至2030年规划建设16个项目,项目建设规模约2400公里。全部建成后,省内营运里程将达到10000公里左右,其中快速铁路3800公里左右,高速铁路2700公里左右。届时,甘肃省铁路网将形成以“一心、一轴、两网、三圈、九通道”为主要形态的规划格局,对外通道将四通八达,对内将覆盖大部分县及主要城镇,构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路网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甘肃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0931-8960109 技术服务:0931-8960711 网上投稿
网站简介 | 大事记 | 人才招聘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中国甘肃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4